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可穿戴設備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物聯網關鍵應用

【作者: 鄭陸文】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1195】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顧名思義,物聯網就是物物相連的互聯網。這有兩層意思:其一是Internet(互聯網),物聯網的核心和基礎仍然是互聯網,是在互聯網基礎上的延伸和擴展的網路;其二是Things(物),其用戶端延伸和擴展到了任何物品與物品之間,進行資訊交換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連。簡而言之,這個Things就是硬體(Hardware)、軟體(Software)、資料(Data)以及服務(Services)的相互結合。


物聯網的範圍很廣,主要涉及消費類和工業類,其中包括智慧家庭(Smart Home)、智慧能源(Smart Energy)、智慧車/車聯網、智能電網(Smart Grid)、智能燈光(Smart Lighting)、智能健康(Smart Health)及智慧穿戴(Smart Wearable)等,都是物聯網的具體表現形式。


說到這裡,大家都知道物聯網就是物物相聯,以物為中心連上網,卻不知連上網是為了更智慧(雲可以進行資料存儲,分析和控制),更智慧是因為科技改變我們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質。說到底,物聯網仍然是以人為本。


現代人究竟有多麼依賴手機,算算你每天拿起手機的次數就知道了!Apple(蘋果)最近公佈了一組資料,顯示用戶每天通過TouchID指紋解鎖及密碼輸入查看手機的次數為80次,你覺得頻繁嗎?


(圖一) Source: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 2015


Android手機根據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各大手機廠公佈的數字,Android手機用戶平均每天點亮手機螢幕高達150次左右。以智慧手錶為例,過去的手錶只能告訴用戶時間,而現在的智慧手錶可以告訴使用者需要做什麼。就簡單的一個來電提醒和消息提醒功能,都能讓消費者不必頻繁地查看手機。寫過程式的人都知道輪詢(Polling)是讓CPU定期對設備的狀態進行查詢再做出相應的處理,如此,效率低下、佔用太多CPU資源,而中斷(Interrupt)使得不論在任何時刻,只要產生中斷事件,CPU將立即執行相應的中斷處理,這樣更高效且佔用很少CPU資源。


有人說物聯網本身就是個很籠統的概念,涵蓋範圍很廣,發展到不同階段時具體的實現形式也會有所變化,此階段的體現形式就是智慧穿戴、智慧家庭,及車聯網。


但個人認為,隨著物聯網的全面和更深入的發展,智慧穿戴只會更深入人心,更受人依賴,因為可穿戴是物聯網改變生活對於人最直接的體現。可穿戴設備是將電子設備放置靠近人身體處監控如體溫,運動,睡眠,心率,脈搏等參數的設備,也可以是智慧手機通過BLE或WiFi等無線傳輸在人身體上的一個延伸,如智慧手環和智慧手錶等。


最近有些文章稱:現在正進入一個新時代,一個正由資訊技術驅動的第三波浪潮。回顧過去,第一波浪潮是在1960年代到70年代的電腦輔助自動化時代,第二波浪潮是互聯網驅動的變革時代。那麼這第三波浪潮是什麼呢?是物聯網,也就是智能互聯的創新時代。


相較前兩次來說,物聯網將會是最大的一波浪潮,將產生更多的變革,更高的生產效率,甚至更大的經濟增長。那麼以人為本的物聯網的浪潮中,最與人直接關聯的智慧穿戴難道不會獲得更大發展嗎?好比多年前科學家預測的,未來人們只要坐在家裡,將一些感測器採集的身體資料經網路傳到醫院,醫生根據這些資料就能開出藥方。


智慧穿戴已經逐漸稱為物聯網的第一波。而反過來,物聯網的發展使得可穿戴的整個生態系統更加完善,也有助於可穿戴設備的進一步使用。雲服務能有助於可穿戴設備所獲得個人資料的管理,分析,從而提高用戶的生活品質,更好的用戶體驗,如Fibit的手環就能連接它雲平台,並提供對應的雲服務。


市場研究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在2016年6月16日發佈報告,預計到2016年底,全球可穿戴設備的出貨量將達到1.019億台,較2015年增長29.0%。到2020年之前,可穿戴設備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為20.3%,而2020年將達到2.136億台。


(圖二)


同時,IDC也針對不同類別可穿戴設備的出貨量及市場佔有率,將對2016年與2020年的預測與2015年實際情況進行對比。


雖然目前可穿戴設備也面臨一些問題,如可穿戴的電池續航問題,感測器(Sensor)精度不夠(只能做到健康類,尚無法達到醫療級),使用者黏著性不夠,各種可穿戴設備的差異性小等。


(圖三)


但個人相信隨著大眾市場對可穿戴設備消費意識的逐漸普及,以及細分市場的逐步成熟,未來可穿戴設備市場將迎來行業發展「質」的變化。很多問題可以隨著科技的進步而解決,功能也可以不斷的創新而完善,比如早期的智慧手環和手錶,只有計步和睡眠監測功能,後來增加了靜態心率到動態心率的監測,進一步NFC引導的支付功能又成為一大亮點。


可穿戴設備也不僅僅是商務人士或時髦的消費者使用,兒童,老人,女性,運動等細分市場也將更加成熟;Google的Android Wear和Apple Siri的語音交互,這種種都使得可穿戴式設備更加人性化,智慧化。


(本文作者為安富利台灣區總經理)


**刊頭圖片來源(Source:s.hswstatic.)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業物聯網競爭力
為什麼安全是物聯網的關鍵?
AI無所不在 前進行動裝置勢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