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產品應用多元
Cortex M0+較8位元MCU具優勢

【作者: 邱倢芯】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0833】


隨著物聯網的蓬勃發展,近年來MCU(微控制器)的應用主軸仍以IoT的應用為衍生主軸,凡舉穿戴式裝置、無人機,以及Sensor Hub中皆可看見微控制器的蹤跡,其中又以8位元,以及ARM Cortex M0+的32位元MCU為應用大宗。



圖1 : Source:stephengates
圖1 : Source:stephengates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無論是8位元或是32位元的MCU,其應用市場仍十分龐大,但是8位元MCU的應用範疇大約有一半以上可以使用Cortex M0+取代,只是取決於其應用與成本能否相符;舉例來說,若是客戶只是想要偵測亮度以控制燈光的開與關等簡單的應用,其實8位元的MCU即可滿足。


倘若使用Cortex M0+取代8位元MCU的應用,不會有效能過剩的問題嗎?對此,楊正廉說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該公司希望客戶可以藉由Cortex M0+為基礎入門,較為低階的MCU應用目前已走入紅海市場,該公司希望陪伴客戶成長,一起駛入新的藍海世界,若是客戶使用Cortex M0+未來將有機會走入更高階的應用當中。



圖2 :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無論是8位元或是32位元的MCU,應用市場十分龐大,但是8位元MCU的應用範疇大約有一半以上可以使用Cortex M0+取代。
圖2 : 意法半導體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無論是8位元或是32位元的MCU,應用市場十分龐大,但是8位元MCU的應用範疇大約有一半以上可以使用Cortex M0+取代。

楊正廉解釋,若是客戶選擇使用Cortex M0+,在資源相同的情況下,企業可以一方面兼顧原有的市場,另一方面也可嘗試藍海市場應用的相關研發;而客戶採用了8位元MCU並無法使產品更進一步地進階,而若是使用ARM Cortex-M為核心的微控制器才可有機會更進一步地向上提升產品性能。


穿戴式裝置、無人機,以及Sensor Hub中皆可看見微控制器的蹤跡,其中又以8位元,以及ARM Cortex M0+的32位元MCU為應用大宗。

舉例來說,近日該公司推出運算性能高速的STM32H7系列微控制器,此一系列內建SRAM(1MB),其快閃記憶體高達2MB,還有種類最豐富的通訊外部週邊,來讓更聰明的智慧裝置無所不在之目標而鋪路。


STM32H7系列微控制器結合創新產品架構,使新系列產品運算性能可大幅提升,將處理器核心的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系統內部在超高速傳輸資料運行模式時,功耗低於280uA/MHz,而待機的功耗更少於7uA,而工作功耗較上一代產品減少一半。


據了解,該系列產品適用於工業閘道、家庭自動化、電信設備和智慧型消費性電子,以及高性能的馬達控制、家電產品和使用者介面功能豐富的小家電。新產品還結合先進的安全功能,其中包括密碼演算法加速器和安全金鑰儲存,確保物聯網硬體資料安全,防止在工廠和現場受到網路威脅,是物聯網硬體開發人員的絕佳選擇。透過該系列的功能讓開發人員能夠搶佔高階嵌入式市場,同時可享有採用ARM Cortex-M架構的微控制器所提供的高效與簡易使用之產品優勢。


且除業界最高的運算性能,STM32H7系列擴大了晶片上資源,同時大幅降低功耗,係因功耗大小對最新一代嵌入式系統至關重要,安全功能包括先進的威脅和入侵防禦功能。開發人員在研發高階複雜應用時,因存儲容量大幅提升,進而消弭因存儲空間不足的限制,從而加快產品的上市時間。



圖3 : Source:globalfinance
圖3 : Source:globalfinance

此外,STM32H743匯聚三十五個通訊外部週邊,支援先進通訊協定和CAN FD、SDCARD(4.1)、SDIO(4.0)和MMC(5.0)標準,同時亦增加11個加強型類比功能,包括採樣速率最高2Msample/s的低功耗14位元模數轉換器ADC、12位元數模轉換器DAC和運算放大器,以及二十二個計時器,其中包括一個高解析度的400MHz計時器。


楊正廉表示,客戶若是繼續使用8位元MCU,其產品並無法進階使用上述新產品,且其客戶的應用並無法更加創新。


據了解,在Cortex-M0+方面,該公司往後的產品導向仍會以提升效能,與降低功耗的部分邁進,以滿足物聯網應用,例如農場監測系統等布建在室外的感測節點;或者是長距離低功耗的LoRa模組等。


客戶若是繼續使用8位元MCU,其產品並無法進階使用上述新產品,且其客戶的應用並無法更加創新。

在8位元MCU方面,意法半導體也不會放棄其既有的龐大商機,楊正廉表示,該公司原有的標準版的STM8S、符合車規的STM8A,以及Ultra Low Power MCU的STM8L仍會繼續維持供應。


另一方面,目前也有台灣廠商看好Cortex M0+的未來發展性,開始跳脫出以往只生產8位元MCU的低價戰略,開始搶入32位元MCU的市場中;面對急起直追的競爭對手,楊正廉並不擔心,他表示,該公司非常歡迎台灣本土廠商一起走到Cortex M+與其競爭,有越多的廠商加入才能將此一市場炒熱,進而讓研發人員可以從中比較功能與價格;且該公司的有一系列完整的產品,可以提供客戶更多元的選擇。


**刊頭圖:Source:sierrawireless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導體與trinamiX、維信諾合作 打造手機OLED螢幕臉部認證系統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26.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