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為什麼802.11ax是互聯網汽車的「必備技術」?
 

【作者: Avinash Ghirnikar】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609】


想像一下,您正在全新的互聯網汽車中,通過繁忙的城市交通進行駕駛,互聯網汽車將會在行駛過程中變得更加智能,安全和可靠。這樣的汽車不斷地收集和生成各種數據並上傳到雲端。隨著越來越多的汽車具備先進的無線連接功能,這個令人振奮的未來將變得司空見慣。當然先決條件是每輛車都需要與附近數百輛的汽車共享該網絡。


雖然實現此景可以依賴LTE / 5G技術,但使用這種「頻寬使用權」的成本將非常昂貴。因此,新的Wi-Fi標準802.11ax,也稱為高效率無線標準(HEW),將成為汽車產業的救星。


未來幾年內,配備一系列感測器的汽車數據將會全部上傳到雲端和數據中心,從而實現下一代機器學習,以便在未來使駕駛變得越來越安全和更可預測。當然, 上傳這些數據需要安全可靠地完成。


作為802.11ax 終端(STA)的車輛將能夠在嚴苛的無線環境中將數據上傳到802.11ax無線路由器(AP),同時與其他客戶端共享網絡。802.11ax系統將能夠通過諸如MU-MIMO和OFDMA(正交頻分多工多重存取)這些新技術來實現這一點,這些新技術是新興標準802.11ax的一部分。


現今,各個802.11ax站點是透過競爭依序上線而不能有效地共享網路。這是因為由於不斷的競爭,當今的無線標準通常可能處於全有或全無的窘境。當與其他即將推出的802.11ai標準(特別是快速初始鏈接設置(FILS))結合使用時,即使在汽車離開現有AP的覆蓋範圍移動到另一個AP時,汽車通過Wi-Fi將數據上傳到雲端的願景仍將實現。


儘管從基礎設施的角度來看,802.11ax大大增強了這種上傳應用,但是通過相同的標準也可以將軟韌體載入到汽車中。想當然耳,汽車中的處理器和電子控制單元(ECU)數量預計將大幅成長。這意味著,汽車中的軟韌體內容同樣將以指數速度成長。因此,定期進行無線韌體更新(FOTA)是需要的,所以,擁有可靠和強大的機制來支持這一點,對於汽車製造商來說至關重要—這將可能節省到數百萬美元之譜。由於目前技術不斷更新,很有可能這將會在交車後立即需要進行無線韌體更新。


以汽車廠外的停車場為例,有數百輛全新汽車,需要更新其中的一些軟體。高效和可靠的802.11ax將可使大規模的更新實現。此優勢將會延續到每輛車使用週期,因為無法預測這些車會遇到什麼樣的無線連接環境。可能是極嚴苛的環境,如車庫、車道,甚至停車甲板。802.11ax提供的增強調變技術與MU-MIMO和OFDMA功能相結合,將確保最高效可靠的Wi-Fi始終可以實現。鑑於一輛汽車可以輕易地上路近十年,從一開始就具備這種功能將是一個巨大的優勢-顯著節約成本。另外,像藍牙低功耗和藍牙低功耗長距離技術等配套技術也將起到關鍵作用。


這兩種基礎設施類型的應用可能為聯網汽車帶來巨大的增值效應,特別是從汽車製造商角度看,其證明了802.11ax價值所在。即便對於消費者,他們也可以在車載儀表板中看到明顯的優勢,其資訊娛樂系統中的無線AP將能夠無縫連接到他們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在2019年前後,智慧型手機將能夠支援802.11ax)。


考慮到802.11ax中將會增加30-40%傳輸量,以及此標準與之前Wi-Fi標準的向後相容性,不同應用將可以協同共存,無線Apple CarPlay、無線Android Auto映射、後座娛樂系統、無線攝像頭等應用都將變得輕而易舉。就像在家裡,汽車中的Wi-Fi終端數量也將激增,802.11ax標準將會是數量不斷增加的終端數量而精心設計的唯一解答,它將可以提供最佳的用戶體驗。


802.11ax的Release 1版本(Wave 1),Wi-Fi聯盟預計於2019年下半年發布,相關的產品也已經在由晶片供應商提供樣片,其包含了AP和STA/移動AP等,另外相容性測試也正在進行中。


對於OEM及其一級供應商的所有無線系統設計人員來說,802.11ax Wi-Fi標準是一個他們非常期盼的目標,尤其是對於2020年及以後的任何產品發布。現在是正是時候開始為即將到來的802.11ax基礎設施的未來發展而做全準備。


在智慧型手機/家庭/企業與未來的的汽車中的無線技術的應用日新月異,消費者將要求他們的汽車成為他們家庭/工作環境的延伸,並且所有這些生活空間都將會是一體的。802.11ax技術注定要成為實現這種願景的關鍵技術之一。


Marvell憑藉近十年前開始的實際研發,透過與OEM、Tier 1和Tier 2廠商的緊密合作,Marvell的汽車無線產品組合一直致力於滿足關鍵應用中五代以上產品之需求。支援上述各種應用需要的所有技術都已被整合到Marvell第五代晶片中。Marvell始終致力於為汽車行業和汽車用戶提供最佳的無線連接體驗,這些涵蓋了當今汽車內部、外部迎向未來的各種應用。


(本文作者Avinash Ghirnikar為Marvell 連接業務集團技術營銷總監)


相關文章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測器事業 聚焦生物感測多元化應用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234.2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