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體現智慧與MES的雲端移轉
 

【作者: 洛克威爾自動化提供】   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6749】

對於提高效率、即時化更新,以及遠端工作時能落實職能的需求,使得雲端技術的價值倍增,當中包括製造執行系統(MES)。


透過雲端製造執行系統(MES),製造商可獲取完整能見度及連線能力以掌控廠區運作。


COVID-19疫情加速了業界採用智慧製造(尤其是雲端移轉),製造商愈加明瞭智慧化的效益。製造商強化其營運起即持續面臨既有挑戰,其中部分包括人員及系統串聯不佳、庫存與流程欠缺能見度,以及回報速度慢或回報內容不精確等。


在IDC的研究指出:「不論是數位或實體方式履行訂單,以至員工遠端工作,企業都發現為了更有效推動營運,雲端以及軟體即服務(SaaS)軟體為不可或缺。


對於提高效率、即時化更新,以及遠端工作時能落實職能的需求,使得雲端技術的價值倍增,包括製造執行系統(MES)。


MES的價值

理想的MES系統帶來即時化生產生態,當發生廠房活動時提供指引進而啟動與回報,以達最佳化及迅速反應的工廠營運和流程。雖然諸多MES廠商將各異的元件整合在一起,透過為一體化生產環境而生的解決方案,將獲致統一版本的工廠數據和情資,最終讓精準度、存取能力和控制都獲得提升。


包括在製品期間的庫存移動和位置的即時能見度、人力與設備活動、生產計數與品質量測,操作員及經理得以擁有不可或缺的基礎架構,藉由該架構更快獲取可據以行動的資訊,在更為及時的時間點做出決策。秉持著對數據的信心做出更佳決策後,能提升品質、營運效率,並讓排程遵從度更為可靠。


對於生產當中的每個行動或交易,數據是在MES內擷取。從每一個庫存單位進入MES領域,直到轉移至配送母系統,均受到追蹤以維持精確的溯源標記和可追溯性。


由於回報庫存與生產是一體化MES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可追溯性將庫存批次、批號或序號緊密銜接至設備、日期/時間、量測值等,透過有效追溯來減少召回時的風險與暴露。藉由此數據,製造商能明快而果斷地鑑別相互關係、內容及來源資訊,進而追溯任何潛在品質問題的影響或改善契機。


詳盡的資產效能數據可用於預測兼預防性的維護規劃,以及提早偵測設備調校或維修的潛在需求。同樣地,MES數據可提供至工具管理應用,藉以調度與維護工具和夾具。由於所有活動均數位化,可從詳盡數據當中查明精準的成本核算結果,而後傳遞出去直達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


高效的MES基礎架構,支援與企業ERP系統之間雙向的開放式傳遞渠道和數據交換。


@大標:雲端MES賦予規模及可靠性


不論MES是企業骨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者是個別新增的同級最佳技術,雲端部署基於若干因素都有其必要性。工廠營運的正常運作時間至關重要,若企業系統停機以進行排定或非排定的維護,工廠就無法運作。


製造商可寄望於洛克威爾自動化的Plex Systems,其提供智慧製造平台作為解決方案。這項軟體即服務的雲端原生智慧製造平台,實現了連線、自動化、追蹤與分析的運作彈性,此為製造商和工業4.0所必需的四大關鍵能力。該解決方案包含MES、ERP、供應鏈規劃與管理、品質、工業IoT (IIoT)和分析等選項。


對於核心競爭力是維持系統正常運作的組織而言,可透過雲端部署(特別是SaaS)將所有維護和支援掌控得宜。不僅如此,部分雲端解決方案能持續部署強化和修復功能,故不需要為了升級而讓系統停擺。若出現服務中斷,隨時可提供即時備用(熱備援)設施。


另外,隨著經濟和市場起伏,支援工廠擴增及縮減的IT資源可立即擴充,不需要龐大的IT投資或投入。


藉由相關數據串流之間的有效整合,工廠可將其MES系統組態設定及重設,在不對ERP母系統有所影響下配合其需求。組態設定及檢測是在「離線」與系統即將部署之際進行,只需一鍵切換即可。為了支援MES標準化目標,進一步在短時間內利用相同組態設定,就能將後續工廠導入上線,並建立跨企業的標準化組態使管理更有效率。


由於工業自動化網路與實體硬體連線,必須在可能很高速的條件下處理大量數據,傳統上都是由現場伺服器提供支援。數據可依需要傳送至MES,並以雲端MES的邊緣伺服器同步處理。


MES密切控制生產的諸多層面,包括記錄下正常運作時間、生產以及報廢。遠端主管藉由雲端部署,能輕易從行動裝置和網際網路存取所有關於生產、庫存和品質的數據。這使得經理不論身處工廠另一端或地球上的彼端,都能快速經手迫切問題。


品質經理可事先監測、做出應對和立即做出決策,以釐清和遏止潛在的品質風險,以防其「避開掌控」與導致退款或甚至召回等更糟的後果。若存在品質議題結果,對於潛在故障點的可追溯性能迅速找出問題根源(甚而肇因於上游供應商亦然),短時間內解決問題並回報。最重要的是,此資訊不拘任何地點均為即時可得,只需要連接網際網路就能做到。


雲端移轉

有愈來愈多製造商仰賴雲端MES解決方案,有鑑於其彈性以及可對廠房活動迅速反應,可協助公司的事業管理。


雲端部署與SaaS作為ERP的高效策略有目共睹。選擇以雲端作為企業系統首選平台的企業數量正快速增加。雲端MES可提供相同的效益。


雲端/SaaS擺脫製造商關於支援、安全性的後顧之憂,保持系統在最新與高產能狀態,於此同時解除製造商的IT重擔,使其得以全心投入像是設計、製造與分銷產品等高產值活動。


隨著公司日益壯大,無需循傳統增加IT佔比、預算和人力也能輕鬆擴大規模,並


且專注於其核心競爭力的資源–生產。此外,富有價值的專業技術人員(如今在緊繃的人力市場難以尋得),可轉為鑽研更具策略性的任務,例如將更多時間運用在數據及流程分析。


雲端MES可結合成技術獨一無二的分散式組織。雲端將來自全球的工廠和營運據點集結,緊密協調彼此的活動,以統一的紀錄系統串聯整體企業,同一時間仍維持各據點專門程序、職能和系統需求的獨立性。


其可充分填補IIoT成長所需之不足,有助遠端蒐羅、串聯與分析來自生產營運的任何數據,驅動更佳的營運效率。


**刊頭圖(source:Rockwell Automation )


相關文章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AI賦能智慧製造轉型
以「熄燈製造」心法實現全面自動化生產
以邊緣AI運算強化智慧製造應用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5.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