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聞十日談#25] 高電價時代來臨!下半年產業怎麼走?
通膨+戰爭+病毒的三重威脅

【作者: 編輯部】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57】

自七月一日起,台灣的電價局部性調漲,工業與用電大戶的漲幅在8%至15%之間,對於製造與工商業,勢必將是一大衝擊,並也會出現衍生成本轉嫁至終端商品的局面。預期未來的產品銷售也將更加困難,企業營運的壓力也會更大。


然而這波漲價恐怕只是高電價時代來臨的第一槍,由於原物料續漲,通貨膨脹發酵,疫情仍餘波盪漾,再加以全球緊繃的國際關係,預料電力供應的成本只會節節高升。由於能源轉型仍在過渡期,但產業用電又節節高升,看來缺電是將來的產業常態,2022年下半年將會十分嚴峻。


主持人:CTIMES副總編輯 籃貫銘


與談人:CTIMES社長 黃俊義


[問題1]面對高電價、通貨膨脹、以及戰爭與疫情,2022年下半年電子產業要如何因應?

答:通貨膨脹是後疫情時代必然要面對的問題,各國政府在防疫政策上,因應隔離封鎖等不利經濟發展的狀況下,發放現金給國民來救濟蕭條的行業,並鼓勵消費來刺激經濟,加上行之多年的貨幣寬鬆政策,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開始,貨幣寬鬆到現在,造成金融信用過度膨脹,必然會萬物齊漲。例如斯里蘭卡的民眾受不了通貨膨脹,衝進總統府,使得斯里蘭卡的總統落荒而逃,看來整個未來的世界恐怕會層出不窮類似的問題。


萬物齊漲的結果,燃料成本也會跟著飛漲,目前看起來並沒有緩和下跌的趨勢,這種燃料成本一般會隨著季節調降卻沒有,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現貨乃至長期購買的燃煤及天然氣等都是原來成本的三、四倍以上,所以不得不調高電價,先從高電壓、高電量用戶起漲,一般1000度以下使用量的民生用戶則是凍漲。


因為烏克蘭是農業生產輸出大國,俄烏戰爭造成糧食短缺與民生物資一起走向更加高價,在此惡性循環下,電子產業的生產、銷售成本也會不斷提升,或許調高產品售價與服務費用,也是不得不因應的策略,但電子產品有極大部分都不是民生必需品,甚至有一些還是奢侈的消費品,不論價格調漲不調漲,都可能迎來一波衰退潮,這是電子產業應該要去面對、因應的。


當產業衰退時,就是汰弱留強的時機,就是必須以開源節流來因應,但說易行難,除了個別企業體質都不相同外,以整體產業來看,則是低電價、低成本的競爭優勢可能已經不復存在,所以除了掌控電力資源與成本外,提高品質與創新價值就成為老生常談的當務之急了。另外,除了圖生存,還能夠兼顧「濟弱扶傾」的理念,在越困難的時代,更為互助合作才能共創共榮,另闢生機。


[問題2]電力供應問題,已成台灣電子產業的絆腳石,能源政策是不是該要有所調整,如果從技術和科技的觀點,應該要趕緊強化哪一塊?

答:目前的狀況想要一枝獨秀是不可能的,一定要扶持中間的人向上。現在供應鏈大亂,其實也是衰退必然的因素之一,因為整個Supply Chain在重組。基本思維是當你自認為一枝獨秀時,要扶持所謂的衛星工廠,使它也能夠壯大和賺錢,這是很重要的基本理念,若未想到互助合作,一直跟對方砍價,導致它無法賺錢生存,最後你可能連貨源都有問題了。


電價或電費因應成本調升可以理解,但比較不好接受或為難的是電力供應的問題。如果缺電甚至還會變成電子產業發展的絆腳石,畢竟沒有電或電力不穩其實很困擾。


當全球供應鏈重組調整之後,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短期內仍是不可取代的代工龍頭,全台各地目前規劃20座先進晶圓廠將陸續完工啟用。因此穩定的電源供應已成為一大考驗,政府能源政策原本規劃至2025年再生能源將佔20%,燃氣佔50%、燃煤30%,但最新報告指出屆時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只能佔15.2%,確定無法達標。


不論比例如何,電價成本都會反應居高不下,況且再生能源是屬於不穩定的供電系統,所以政府的能源政策可能被逼迫要有所調整,同時企業本身也要思考多元電源的解決方案,光靠政府提供的電力政策肯定不足。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建議在科學園區建置小型的核電廠,供應這些晶圓廠或整個產業區的運作,這樣30年都不怕沒有電。


能源政策相當複雜,技術問題恐怕還在其次,左右能源政策的主要還是經濟問題,甚至是更形而上的權力結構問題,光是一個零碳排標準牽涉到的利益結構就無法想像。台灣電子產業無法參與或影響國際能源架構,只能在此一架構下來靈活應用與自求多福。


不久的未來,在國際社會權力重組之後,新的能源一定會隨之誕生。掌握新能源就會是國際新霸主,壓對新能源策略的企業也就是產業的新贏家。


目前有兩種新的能源可能成為未來的主流,一是氫燃料的普及供應,一是小型核電廠的建置。這兩種的應用技術都不是大問題,主要也都是來源成本不符經濟效益,所以必須尋求來源技術的突破,以及政策面的配合。


[問題3]面對各種黑天鵝和灰犀牛效應,成為當代企業營運的必要功課,究竟要怎麼做,才會是最佳策略?

答:其實黑天鵝和灰犀牛都是同一件事情,我們稱為「無常」,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生意外受襲事件,那是市場的黑天鵝,但是安倍一定會死,則是灰犀牛,這就是「無常」。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這種盲點不會去想說我可能要面對,但總有一天會等到你。


換一個通俗的講法,例如黑天鵝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的天意難違,換成現在的語詞就是「天降疫情,俄起兵燹」。灰犀牛效應就是盲點,被認為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雖有事在人為的抱負,事實上卻無可奈何,只能眼睜睜讓它發生,難以挽回。


就以高電價的趨勢來說,既是黑天鵝現象,也是灰犀牛效應。企業只能以平常心看待,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反正就是堅強面對,但要知道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不可以心存僥倖,否則難免會在陰溝裏翻船。「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應是企業、個人或經營者永遠且必要修習的功課。


「開源節流」是人人都知道的準則,但如果沒有這種覺悟的話,最後大部分還是會演變成灰犀牛,一是因為得過且過的人性使然,未作真正的準備,一是因為企業龐大或組織僵化到難以回身反應的緣故。所以,比較保守且有用的方式就是確保「量入為出」與「將本求利」的策略。


企業能積極且把危機變轉機的方向,就是持續地有規模的投入研發,但這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產業比較不足的地方;另外一個積極策略就是創新模式,所謂「要做唯一,不做第一」。總之,創新與研發就是應付黑天鵝與灰犀牛的最佳策略。


舉例來說,台塑集團早已研發小型核能發電站多年,只要未來政策與環境許可,不僅能自主發電用電,還能成為大型能源供應商,大發利市。同樣的,電子產業也可以自行建置中小型發電廠,以多元化智能電網來因應高電價的時代。


此外,不管面對任何時代,特別是變化劇烈的時代,一定要養成獨立思考跟獨立運作的能力,不要被綁架了,也不要被溫水煮青蛙了,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所以一個獨立思考的人,至少要有這樣的覺悟,「窮要能夠獨善其身,達能夠兼善天下」,那麼事業一定會欣欣向榮,前面提及怎麼樣去濟弱扶傾,當你有能力的時候, 受到這些壓迫的時候,或你比較沒有資源的時候,你能不能夠獨善其身,保住你生存的能力最重要。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22.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