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建構具有核心價值的人本經濟體系
「後摩爾時代」的產業新思維

【作者: 黃俊義】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4665】


過去25年以來(1991年~2016年),也就是CTIMES零組件雜誌創辦至今的一段期間,電子產業在摩爾定律的帶動下,平均約每18個月將積體電路的電晶體數目增加一倍,同時性能也提升了一倍。於是以電子產業為首的一場工業革命,不僅讓此一產業持續地欣欣向榮,同時也大大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環境與生態。就如同與摩爾先生同為英特爾公司創辦人之一的前執行長葛洛夫先生,他在1996年出版的書中所說的,人類社會已進入了所謂的「十倍速時代」。


然而,眾所周知的是摩爾定律有他的物理極限,未來25年不可能持續照著此一定律來發展,積體電路(IC)也已朝向整合其他領域的應用來發展,而不是只為了集成更多電晶體數目來誇耀。於是各種利用電子裝置來做「智能化」的技術與變革紛紛出籠,而以工業製造優良著稱的德國,更直接由政府提出所謂「工業4.0」的高科技發展計畫,此一平台試圖數位化與智能化地將每一個環節的生產流程與應用整合串聯起來,創造一個品質更可靠,生活更便利與效能更智慧的新工業社會。


不過,在各種「智能化」應用的趨勢下,電子零組件開發業者,不一定是這一波發展的主角,而只是幫助與襯托的角色。許多業者也會從社會的光環中退卻,再一次面臨到產業轉型時的危機與契機當中。


後摩爾時代的產業榮景安在?

業者如果不能正確面對自己時代的角色,不是會被淘汰,就是不知所措、苟延殘喘地活著而已。因此,當摩爾定律下的繁榮成長不再繼續之後,業者應該如何自處?其實「後摩爾時代」並非電子產業榮景從此消失了,而是角色與方向應該改變。具體而言有兩個重點必須重新調適,一是技術的發展,不應著重垂直深化的單一進步,而是要做到橫向跨界的合作創新;二是商業的模式,不須強調大量生產的獨佔利益,而是要做到少量多樣的彈性服務。


至於後摩爾時代業者還會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嗎?還能掌握科技創新的主導權嗎?答案應該既不是肯定,也不是否定,而是整個社會的氛圍已經不會在意產品效能的大小多寡,而是在意業者是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整體經濟環境的貢獻度來認定你的價值。未來,很少人會管你用的CPU是A9、A10還是i5、i7,也不關心你的記憶體有多少、儲存空間有多大,而是採用的產品有沒有合乎自己的核心價值與工作目標。


唯物史觀影響產業思維

所以,產業要轉型必須要有新思維,否則只是換湯不換藥,永遠在死胡同裡打轉而已。不用諱言,從1760年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一直到現在,機器、電力、資訊的應用確實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品質,並且促進社會文明,但產生的副作用卻是唯物史觀或科技決定論的偏頗,也可以說是資本主義的濫觴。摩爾定律正是唯物史觀般的思維結果,但物質一直微細分解下去,會發現最後是質量幾乎等於零的微中子,更何況奈米以下的物質根本就無法單純用物理的方法來控制了。


有趣的是,後摩爾時代剛好面臨唯物史觀無法提供解答的臨界點,但人們的思維慣性卻一時難以改變,連帶影響了整個產業轉型的難度,造成社會普遍不安與失落的種種現象,在〈人本經濟思想〉一文裡就提到:「處在今日人人不安的時代,窮者不安、富者也不安;掌權者不安、手無存鐵者也不安;有識者不安、大眾也不安。不過從iPhone開始量產後,大家表面上一致地開始「安」於虛擬新世界了,所有的種種不安藉由各種虛擬模式,如線上遊戲、社群、資訊、影音等等來暫時麻醉後,大家頓時地、低頭地、默默地安於自己的虛擬世界。但這種一時的苟且偷安,自欺欺人的幌子,就要很快地被接踵而來的人類大問題所戳破,如信心危機、家庭關係沒落、貧富差距、金融信用膨脹、自然環境破壞、貪婪大財團、民


族與國家極端主義、宗教極端與虛無主義等等。這些都是今日迫在眉梢的人類大問題,也是讓地球上每一個生命都惶惶不安的主因。註一」(圖一)


改變必須從觀念調整開始,也就是要拋棄唯物史觀、資本經濟的思維模式,否則會陷入終日惶惶不安的惡性循環當中。



圖一 :  今日讓人內外交迫、惶惶不安的各種成因。(來源:〈人本經濟思想〉)
圖一 : 今日讓人內外交迫、惶惶不安的各種成因。(來源:〈人本經濟思想〉)

回歸人本思維的共享經濟

拋棄唯物史觀與資本經濟的思維模式後,那麼就應該回歸到人本思維的共享經濟,簡單而言就是所謂的「人本經濟」。什麼是人本經濟?在此一架構裡,並沒有排斥資本經濟的貢獻與價值,而只是再點出人人得以安心、成就的價值觀念是什麼,從而促進更輝煌多元的經濟利益。所以,在〈人本經濟思想〉一文中,說明了具備天、地、人三個要素的中道整體思維,就能回歸到人本經濟。現摘要其基本論述如下:「資本經濟結構下通過自由市場機制,將人的本能與物的作用都發揮了淋漓盡致。但因為缺少「天」的思想,只有「人」與「地」在運作,所以造成一些太過的現象。「天」是動態的,是依「人」的定位,而有不同的「天」與「地」。而人本經濟思想就要在今日資本經濟結構上加上「天」這個參數,讓本來只有「人」與「地」的思想有了「人」本的標的,同時也有了「天」「地」的準則,而不會「人」、「地」不分,造成無限制的濫用或誤用、把人當物或把物當人,把有限的當無限或者把無限的當有限等等唯物與真理的偏執。」


當更多個體或單位都能發揮、肯定人本(自己以及自己天地)的價值時,會有什麼好處呢?那就是能夠達到網路新經濟裡常提到的「綜效經濟」或「共享經濟」的境界,並且能夠為這個社會奠定安居樂業的環境。這裡就以一張人本經濟的經濟效益試算表來做簡單扼要說明,就能理解了。(圖二)(註1)



圖二 : 人本經濟 經濟效益試算表
圖二 : 人本經濟 經濟效益試算表

如何定位自身的價值體系


從上面的試算表可以體會到,只要能找出自身的核心價值、做自己,就能與其他人互動而產生綜效經濟。對於業者而言,越能發揮自身核心價值的企業就能產生越大的利益或利潤,而如果能兼顧對方與其他方的利益時,則三方之間因為互動相乘所產生的產業利益更大;再擴大而言,自身利益越大時,兼顧對方產業與其他方產業的利益時,則三方產業之間因為互動相乘所產生的社會利益又更大了。


也就是說,不管你是那一種專業、那一種核心技術,對自己、對他方而言都是你本身的最高價值所在。例如某一業者的核心專業是代工製造,那麼製程技術與量產能力就是其價值體系中的最核心目標,進一步展開的項目如行銷能力或品牌服務等,在價值體系中就屬於比較外圍的利益;現在就以射鏢靶中不同層次的分數區別來做說明,或許業者對自身價值體系的建構就可以心領神會了。(圖三)



圖三 :   以代工製造業者為例所假設的價值體系(產業利益標靶理論)
圖三 : 以代工製造業者為例所假設的價值體系(產業利益標靶理論)

不過,當業者在建構自己特色的標靶式價值體系時,除了要知道每一家的標靶項目或分數都不盡相同外,行有餘力,還可以做深度與廣度的延伸。在深度方面,應該知道對於核心價值的探究不會有窮盡,因為核心之內還會有更核心的東西,只要不斷地精益求精就自然會發現。以圖二的紅心項目來看,只要進入核心就會看到另一層次的境界,也就是說紅心裡面又是另一個標靶目標。(圖四)



圖四 :   核心價值的探究重重無盡
圖四 : 核心價值的探究重重無盡

在廣度方面,除了更多項目細節也應該逐步列入標靶目標不可偏廢外,也可以把其他上下游或協力廠商在自身價值的體系中,環環相扣的連結起來。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代工製造或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但在做設計研發的企業而言,可能就不是他們的標靶目標,但卻是不能不重視的另一層關係;更進一步而言,不同產業、不同立場,所建構出來標靶利益或利潤也都不一樣,但都可以融和在自己的同心圓上。


自尊尊人的產業結構

曾幾何時,台灣在摩爾定律的產業鏈中成就了PC王國的稱號,1992年宏碁電腦董事長施振榮先生更提出「微笑曲線(Smile Curve)」的企業競爭戰略,一時蔚為風尚(圖五)。此一微笑曲線理論從外部來看當時的PC產業,的確相當的合情合理,微笑利潤高的一端是Wintel集團,另一端則是HP、Compaq等知名電腦品牌。



圖五 :   產業利潤微笑曲線理論(來源:維基百科)
圖五 : 產業利潤微笑曲線理論(來源:維基百科)

只是微笑曲線理論的立足點並非是人本的思維,而是以產業或資本經濟的觀點所得到的結論。如果以上述人本的「產業利益標靶理論」來看,則每一種專業都有自身的核心最高價值,而不是與不同領域專業來互相比較。所以把微笑曲線理論圖中的製造組裝企業,以及品牌服務企業,各自建構核心價值體系並展開後,可以發現都能有尊嚴地獨立發展,而且都能互利互補。(圖六)


也就是說,以Intel為核心價值的標靶裡,那麼組裝代工業者確實是利潤低的外圍產業;反過來以代工為核心價值的業者(如鴻海),也應以自己為中心來看待事業發展,其他設計研發廠商或品牌行銷廠商,則只是其外圍的價值或服務了。這就是不同於唯物資本經濟向外求的思維模式,而是一種向內求、可大可小、自由自在做自己,並且得以自尊尊人、己立立人地合作共享的人本經濟。



圖六 : 自尊尊人、己立立人的人本經濟產業結構
圖六 : 自尊尊人、己立立人的人本經濟產業結構

結語

在後摩爾時代,突破唯物史觀與資本經濟的思維模式之後,那麼你對一個代工出身的鴻海集團為什麼反過來買下百年品牌的Sharp集團,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可思議之處;也可以理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什麼能夠成為超高利潤的大企業了,因為他們都能建構自己的核心價值,而且不斷地發揚光大啊。


所以,當產業走到摩爾定律的瓶頸之後,業者也不必徬徨,或許很多有識之士會忽然發現,所有現在發展的東西,它既不是唯物,也不是唯心,而是應該走向技術與市場兼顧、環境與社會都贏的人本經濟。



圖七
圖七

*註1:


1.假定總體資產(金)為99元。(實相是不論如何分配,加總永遠都是99,不增亦不減。)


2.簡化獨立的個體集合有你(們)、我(們)、他(們)三方來做約略表示。(動態假相)


3.當Share越平均時,產生的經濟效益(價值)就越高,反之就越低,然而個體本身先天才智的條件與後天的努力都不同,所以實際能達到貧富差距不太大就很好了。(綜效即以三方相乘來計算)


4.數字所代表的是一種簡約的概念,不一定指的是金錢。任何個體只要能獨立存在,起碼都有1以上的資源可運用。


*註2:出自〈人本經濟思想〉一文,作者黃俊隆於2015年12月31日發表。全文請參考:http://yishinge.blogspot.tw/2015/12/blog-post.html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歐姆龍為製造業界首次加入ES100的廠商
致力於節能減碳,提升能源生產率提高一倍
專攻低功耗工業4.0應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禦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5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