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PS最佳化 系統管理最優先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2221】

在雲端趨勢下,重視資料中心的能源效率,已成為市場主流需求;但現況下的資料中心,卻無法僅靠單一硬體的效能提升來達成目標,此時進行系統的整合性管理,成為雲端浪潮下的另一發展面向。


資料中心需要耗費龐大電力,矽谷等地的科技公司多已開始啟動措施,採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行動,以降低資料中心對環境的衝擊。雲端運算的興起加上行動資料爆炸性成長,的確讓電力的使用呈現大幅度的攀升。


業界人士分析,因雲端運算的蓬勃發展,在系統彈性整合的應用措施上,在資料中心的基礎建設面向也跟著開始進行調整,因需求目的不同,在資料中心建置的配置上,也會跟著調整。


效能再好的資料中心,仍然需要進行完整的管理,除了效能的整合性管理外,資料中心裡包括設備的庫存、配置及變更,以及系統的存取與監測,均需要透過系統平台來進行完整的管理,來消除IT設備與數據中心設施的差距,這類平台稱為「基礎架構管理」(DCIM)系統,尤其在雲端運算這類可擴展而異質性高的資料中心上,有更多的需求。


為了因應雲端運算系統的虛擬化及配置管理動態使用要求,系統的管理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除了硬體的優化之外,必須同時重視管理系統的完整性,讓機房管理更為全面,惟有軟硬體的緊密結合,才能讓機房更為智慧化。


過去企業在建構自有資料中心時,所有設備都是依需投資,導入雲端運算概念後,「資源共享」為中心的設計成為首要課題,甚至可按照環境需求,做區域性的轉移,這種動態性的配置,對效率的提升及為重要,在雲端運算趨勢下要達到良好的資源共享,綜合性的管理成為重點課題。


在日常工作中,不斷電系統可針對系統臨時斷電所造成的影響,進行預防性的管理。傳統在伺服器作業系統中,都有所謂電源管理的選項,伺服器可以與不斷電系統連接進行管理,以此確保不斷電系統的保持正常供電狀態;但尤其包括IT機房以及通訊機房等,由於電力規劃是更為敏感的環境,因此在不斷電系統等控管上,其要求水準因此更高,不斷電系統作為備援及電力整合工作,其敏感度當然是相當優先,整合性的資訊控管,是監控系統規畫的主要需求。


各產業機房的前三大重點改善項目,依序是伺服器整併、改善備援機制、改善空調系統等議題,「如何透過動態整合機制,解決能源應用效率問題,才是最重要的,這才是企業另一種ERP-能源價值管理(Energy Resorce Planning)的主要精神。


虛擬環境 模擬最適化配置應用

企業邁入雲端運算,花費占比例最高的就是電力,若能結合IT設備與網管系統,以及非IT的電力、制冷及環境設施系統,自動化整合管理能源應用與環境,就可以因應資料處理狀況,動態管理資料中心,為企業節省大筆營運成本,實現雲端資料中心動態能源的管理架構。碩天科技產品研發處協理葉修廷也同意,由於終端使用者不論是MIS或設備管理人,對電的了解程度有限,以人為出發點,設計單一平台的管理系統,成為系統整合的重要課題。


透過單一平台整合,可以清楚呈現所有資訊,讓管理者可以宏觀的角度來進行資源的調配,甚至可以將過去未清楚分析的IT應用效率與用電效率合併觀察,甚至模擬環境配置,以進行資料中心系統最適化的規劃,這是既宏觀又精準的整合管理,像過去在做能耗評估時,對於IT設備的功耗僅能透過「名牌」表訂數字來進行評估,「但這絕對與實際有差距,但透過完整比對的系統平台進行規劃,在系統整備上也擴大了相當的效益。


虛擬化預測平台對於配置資料中心設施或系統運作搭配上,有相當程度的效益。以EMERSON的DCIM系統為例,因為透過虛擬預測的系統平台,在設計初期就可透過軟體模擬演算出環境數據,在變更設備配置的同時,軟體亦可模擬相關變化,進行解決方案的最佳化。


像是電源管理系統與環境控制管理系統整合,建立完整的設備平台,提供對不斷電系統及周圍環境的監控,帶給使用者更多的整合資訊,可以在網路層面上進行資訊交換;而遠端監控解決方案,給伺服器管理員提供有價值的不斷電系統和網路資訊,透過網路來進行監控外部事件,以偵測、逐步升級和解決不斷電系統及其他設備的問題,在實際應用中通常夠有可能比使用者提前探測到問題的存在。


智慧調控 讓系統調配最佳程序

對於系統的最佳化管理,的確是雲端運算的主要重點觀察面向,但他認為,要讓資料中心「最佳化」,除了整合系統的IT與電力的最佳化控管外,設備自動感測運作的智慧化,也是一個重要項目。他認為在資料中心整合性的監控上,除了配合整合系統透過人機介面整合最佳化的控管,將是未來的主流趨勢發展,對於不斷電系統的依據負載效率進行智慧化調控也是一項趨勢。


以EATON的VMMS可變電力模組管理系統觀察,當系統在高負載之時不斷電系統會自動維持高效運轉,而在低負載運作模式下,則自動將閒置不斷電系統轉入休眠狀態,僅保持必要的電力模組供應負載系統所需的有效電力,以減少電 力系統中非必要性能耗,並以「即需即用」(Double Conversion on Demand)的模式,提供最佳化的在線式即時電力備援,同時也獲得動態性最佳輸出效率。


機構的動態化、智能化與設備的集中與虛擬,將是未來機房發展的趨勢;從整合觀點出發,未來在機房的發展,能源效率的應用模式,將會更多元。


相關文章
雲端時代來臨 UPS面臨新挑戰
專為關鍵電力應用設計:600V大型模組化不斷電系統
UPS中配備LSIG斷路器的使用建議
滿足工業4.0智慧製造所需 UPS兼顧不斷電與儲能需求
UPS效能最佳化 系統管理將是重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 博世參與米蘭EICMA機車展 軟硬體解決方案及動力系統引領未來
» 東元墨西哥低壓馬達廠投產 促北美短鏈佈局成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1.159.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