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經濟與生態共同永續發展的環保回收科技
 

【作者: 籃貫銘】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6212】


圖一 :   透過使用環保回收技術所取得的回收銀,優勝奈米製作了一個純銀E-frog雕塑藝術品,用以提醒人們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圖一 : 透過使用環保回收技術所取得的回收銀,優勝奈米製作了一個純銀E-frog雕塑藝術品,用以提醒人們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樹蛙,是一種平時居住在樹林底層及樹上的特殊蛙類。在繁殖期時,雄樹蛙會到周邊泥地、水池邊,或者落葉底下挖洞鳴叫,吸引雌蛙。


而在台灣,有一種台灣特有的樹蛙品種,名叫台北樹蛙(Taipei Tree Frog),主要分布於台北盆地地區。然而,在西元2004年,台灣因為修築高速公路大量破壞了山坡地,造成台北樹蛙的棲息地被大肆破壞,台北樹蛙的數量一度接近滅絕。


所幸,台北捷運局與保育人士合作,花費了8年的時間共支出約1000多萬台幣在象山站進行復育,才讓台北樹蛙重新恢復生機。


這是一個遺憾又帶著一點幸運的實際例子,遺憾的是,人類經濟活動對生態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仍持續全面性的進行中,唯一的幸運,就是人類還來得及做出改變。


電子垃圾回收是改變的第一步

優勝奈米科技,一家台灣環保貴金屬回收技術供應商,該公司使用一種專利的環保配方,能將有價值的貴金屬快速的從廢棄的機板中剝除並進行回收,且過程無須焚燒,不使用含氰化物的有毒物質,能兼具環保安與經濟效益。


透過使用該公司的環保回收技術所取得的回收銀,優勝奈米製作了一個純銀E-frog雕塑藝術品,用以提醒人們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不同於一般銀製藝術品,優勝奈米的E-frog是使用全回收銀所製作的,而且其回收來源是電子垃圾(E-waste)。


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表示,製作E-frog一個重要的理念,就是希望喚起人們對於電子垃圾問題的重視。不僅要透過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來減少電子垃圾的數量,同時處理電子垃圾的流程和手段也要符合環保的原則。


圖二 :   不同於一般銀製藝術品,優勝奈米的E-frog是使用全回收銀所製作的
圖二 : 不同於一般銀製藝術品,優勝奈米的E-frog是使用全回收銀所製作的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兩千萬至五千萬公噸電子垃圾被丟棄,且其中只有12.5%的電子垃圾會被回收再利用。但最糟的是,電子垃圾皆含有重金屬與有毒物質,若不當的遺棄和掩埋會對土地和水源產上嚴重的危害。


不過,若從經濟的觀點來看,電子垃圾其實不應該是垃圾,因為電子垃圾蘊含了許多的貴金屬,例如:金、銀、鈀、銅、錫等,因此,若能將之妥善的回收再利用,將會對經濟發展有極大的助益,而這就是「城市礦山」的概念。


環境友善的回收技術是必要手段

然而,處理和回收電子垃圾也必須使用不會破壞自然環境的方法和流程,也就是環境友善的解決方案,否則將會對環境造成雙重的傷害。尤其是傳統的貴金屬回收會使用焚燒的方式,其過程不僅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同時還會消耗大量的能源,直接或間接的增加了碳排放的總量。


另一方面,為了要從焚燒後所得的合金磚中提煉有價值的貴金屬,經常會使用含氰化物的化學藥劑進行純化。而使用這種方式存在很高的風險,一旦處理不當將對人體與環境產生巨大的危害。



圖三 :   優勝奈米的環保剝金技術可從智慧手機中回收有價值的貴金屬,是現代社會進行城市採礦重要技術。
圖三 : 優勝奈米的環保剝金技術可從智慧手機中回收有價值的貴金屬,是現代社會進行城市採礦重要技術。

因此,採用環境友善的環保回收技術來處理電子垃圾將是必要的手段,一方面將電子垃圾轉化為有價值的原物料,另一方面也避免對環境產生二次傷害,更重要的是,也減輕對地球資源的消耗。


目前優勝奈米已開發出能夠以浸泡方式來剝除貴金屬的環保濕式貴金屬回收技術,其效率不僅高過傳統的焚燒方式,同時也不會消耗大量的燃料並產生碳排放,更重要的是,其溶液安全無毒,不會對人體和環境產生危害。


維護生態平衡是終極目標

根據「科學發展」期刊的研究報告,目前地球上物種消失的速度比過去快上114倍。如果按照目前地球升溫的趨勢,全球1/4的物種將在50年內滅絕,75%的動物物種也將在3個世代後絕跡。


除了地球溫度增加外,棲息地破壞是另一個造成地球生態失衡的原因。目前,82%的瀕危鳥類都是因為棲息地破壞而面臨滅種的危機。


而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地球生態,減少碳排放和避免資源開採是兩項關鍵的措施,而這也是使用環保回收技術處理電子垃圾所要達成的重要目標。


運用環保回收技術來處理電子垃圾,不僅可以避免使用焚燒方式所造成的溫室氣體的問題,同時,也能大幅減少整體處理流程所產生的碳排放總量,進而減輕溫室效應,避免地球升溫。


另一方面,使用環保的回收技術從電子垃圾中取得有價值的貴金屬,也可減緩,甚至是避免人類繼續開採地底的資源,維護動植物的棲息地不被破壞,讓地球的生態得以延續。


串起循環經濟的關鍵一環

而為了讓人類的經濟可以維持成長,更重要的,讓地球的生態得以永續,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率先於2015年12月2日通過了循環經濟方案(Circular Economy Package),讓歐洲的經濟能轉型為低資源耗損與環境保護兼具的形式,而該方案中包括有關廢棄物的立法建議,如建立減少掩埋、增加再使用與回收再利用的長期目標。



圖四 :  E-waste、Eco-friendly、Ecology和Economy的循環示意圖
圖四 : E-waste、Eco-friendly、Ecology和Economy的循環示意圖

另一方面,為了讓產品生命週期進行循環,歐盟的循環經濟方案還規範了一個行動計畫,讓產業價值鏈的每一階段,都能納入循環經濟的運行流程,即從產品的生產到消費、維修和製造、到最終的廢棄管理和可再生原料,都能有明確的做法。


在這個行動計畫中,廢棄物管理和原料再生,則是最關鍵,同時也是目前


仍未能充分落實環保程序的一環,它是串起物品再循環的橋樑,而這正是優勝奈米科技這類業者所能發揮之處。


許景翔表示,發展環保,目的就是要發展經濟。許多人以為兩者是互相衝突,但其實是相輔相成的,這也是循環經濟的核心概念。透過環保的流程和技術讓有價值的原物料再進入循環,不僅可以減輕企業的生產成本,同時也減輕自然生態的負擔。


「E-frog其實代表四個面向,分別是E-waste、Eco-friendly、Ecology和Economy。」許景翔說道。



圖五 :   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左四)與公司團隊
圖五 : 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左四)與公司團隊
相關文章
環保鈀回收技術:對抗鈀價飆漲的最佳方案
拒絕衝突礦產 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回收
回收新概念 為循環經濟建構完整生態系統
低碳排放的貴金屬回收解決方案: 濕式環保剝金技術
快速實現大規模的電子垃圾環保回收-Barrel One Automatic Machin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6.234.1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