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d&i創新設計獎:盟創科技漂浮數位機上盒
 

【作者: 籃貫銘】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6566】

精密製造,是代工產業近年來的一大趨勢,不僅提供客戶快速又經濟的成品,同時產品的生產工藝更具備極高的品質,裏頭的每一個細節,都讓人驚嘆,而這樣的品質正是品牌業者能夠屢創銷售佳績的背後重要推手。而繼精密製造之後,代工業者的下一步,則是將生活風格與消費者體驗的設計元素加入,而盟創科技(MitraStar)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從成立的時間來看,盟創科技是家年輕的公司,2010年10月15日才從由合勤科技分割出來,隸屬於合勤控股之下。但若以從事製造生產的經驗來看,盟創科技絕對是位老前輩,承接了合勤科技原有網通設備設計生產製造業務與相關資產,是網通產品代工的專家。


圖一 :   盟創科技最新一款數位機上盒-漂浮
圖一 : 盟創科技最新一款數位機上盒-漂浮

此次獲獎的產品是盟創科技最新一款數位機上盒-漂浮。該產品使用漸層透明的外觀設計,放在平面上會產生如同漂浮一般的視覺感。此外,該產品具備強大的運算能力,能支援FHD解晰度和3D圖形,搭載乙太網路、WiFi與MoCA介面,能與其他家庭數位影音設備整合,同時它還內建硬蝶,可提供用戶儲存,暫停影音串流。


「機上盒是屬於家庭生活空間的一環,經常需要被看見和使用,因此在設計和使用者體驗的思考是完全不同。」盟創科技研發設計服務中心資深經理陳仕衡說。


陳仕衡指出,過去的網通產品,例如路由器或者無線分享器,經常都是放在機房或者書房的隱蔽空間裡,而且軟體操作的時間也非常少,因此對於外觀和介面的設計並不注重。但機上盒是屬於客廳的一部分,更會被經常操作,因此在使用介面和外觀設計的思維與過去截然不同。


圖二 :   盟創科技傳承了合勤科技的設計生產製造能力,是網通產品代工的專家。
圖二 : 盟創科技傳承了合勤科技的設計生產製造能力,是網通產品代工的專家。

而為了增加在使用者介面與產品體驗的設計能力,盟創科技從成立以來,就持續增加在產品設計端的能量以及設計人才的投資,還因此設立了一個使用者介面的實驗室,專門用來觀察和研究產品對使用者的影響,作為產品研發的基礎。


「使用者介面實驗室是一間有點像偵訊室的房間,我們會從公司內外部徵選適合的實驗對象來進行測試。測試對象會在接受觀察的房間進行產品操作,而實驗者則隔著雙面鏡觀察測試對象的反應。」使用者介面設計師張育寧說明。


研發設計服務中心創意設計部經理李立群表示,透過這個實驗室,我們能實際了解用戶在使用產品時的真實反應,藉此改善我們產品的使用者介面。


「現在是意義取代功能的時代。」李立群強調。


圖三 :   盟創科技的使用者介面實驗室
圖三 : 盟創科技的使用者介面實驗室

他進一步解釋,機上盒早期是看電視為主,但現在已是網路為主的思考,不僅要能夠連接網際網路,也要能與其它的裝置互聯,是一種家庭數位中心(Home gateway)的概念,甚至是物聯網(Internet of the Things)的一環。因此整個的產品設計思維,使用者介面都必須重新思考。


這個獨樹一格的創意來自一位年輕的工業設計師賴永茂,他在思索如何表現現代化客廳裡的機上盒形象時,想到了漂浮這個概念,於是進一步將之具體化。


「當時就是在思考如何把使用者體驗做結合,然後就想到了漂浮。」賴永茂說。


而這個以漂浮為設計概念的數位機上盒採用非常特殊的漸層半透明機殼設計,對製造端來說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它必須要以特製的射出成型製程來達成,因此生產的成本也比一般的製程昂貴。但盟創科技並不以為意,他們強調做出好的產品才是客戶要的,並且對於「漂浮」的設計非常自豪。


「如果是我來做,我根本想不到漂浮這樣的設計。」李立群說,他非常肯定年輕設計師所帶來的正面效應,也認為現階段老中青兼具的團隊,把製造與設計做了很好的結合。


圖四 :  盟創科技團隊,(左到右)張育寧、 李立群、陳仕衡、賴永茂
圖四 : 盟創科技團隊,(左到右)張育寧、 李立群、陳仕衡、賴永茂

對於得獎,盟創科技的設計服務團隊顯得非常雀躍,他們一致表示,非常榮幸,也非常開心,但身為代工業者,這個獎項又蘊含著更深的意義。


「以代工業者的身分獲獎,更有價值,證明我們能提供更好的服務。」李立群說。他表示,獲獎意味著盟創科技的代工設計能力受到肯定,也代表其設計服務的能力可以進一步幫助客戶。


陳仕衡則從團隊的角度來看,認為獲獎對設計團隊是很好的鼓勵,可以帶來更多的正面的刺激。


「客戶滿意、團隊擁有成就感而且快樂,這是很棒的過程。」他笑著說。


相關文章
d&i創新設計獎:英丰寶Nextep行動應用整合App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8.203.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