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眼控技術打開漸凍人的天空
冰冷的技術 帶來溫心的感動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6130】

  • 當那些平常不能說話的病患,透過眼控技術,寫出一句『謝謝你』給醫護人員的時候,那樣的畫面,真的是一種令人難以言喻的感動。




圖一 :   除了醫療輔具,眼控系統也可發揮創意設計。例如圖中的行車打瞌睡預警系統,或者眼動門鎖等,都是創意十足的新點子。
圖一 :   除了醫療輔具,眼控系統也可發揮創意設計。例如圖中的行車打瞌睡預警系統,或者眼動門鎖等,都是創意十足的新點子。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與機器之間,已經不再是過去那樣死板的溝通,而是有了全新的互動方式。隨著觸控技術的普及,只要輕輕觸碰,就可以進行與機器間的簡易溝通,這樣的方式已經逐漸取代了傳統的滑鼠點擊與鍵盤打字。


不過,只是觸控,好像還難以滿足人與機器之間的複雜關係,更多不同的互動方式,還必須不斷被開發出來,來適應各種不同的溝通需求。例如近年來,任天堂、Sony、微軟Kinect等廠商陸續投入體感遊戲的開發,帶動了新型態的智慧型電子設備陸續問世,由觸控進一步升格為隔空操控,訴求直覺、便利、清潔,這種非接觸式的互動方式,更進一步引領了綠色節能的人機介面新浪潮。


其中,透過眼球來操控機器,更成為下一代非接觸式操控的主力技術。


眼控=科技+創意

由田新技眼動應用事業處專案經理吳駿翔指出,由田的眼控系列商品,採用的是瞳孔移動辨識科技,並透過這項技術來開發多種不同應用。其實,由田在視覺影像領域耕耘非常久,早已擁有非常紮實的技術能量。此外,由田也是兩岸光學設備的領導廠商,因此,以機器視覺為核心技術,在近年不斷將觸角延伸,目前在消費性市場上,也推出多款以眼控或掌控的新一代人機互動產品。


吳駿翔認為,這種『隔空操控』的概念,可應用至各項商品及多元領域,未來如醫療輔助、智能安防、廣告分析、媒體互動等,都是眼控技術非常合適的應用場合。


「眼控技術的勝出關鍵,就是要跳脫傳統窠臼。」吳駿翔說,其實眼控技術,正是將科技結合創意的最好例證。而眼控技術最初的設計概念,就是為了用來協助無法以手或其他方式操控機器裝置的醫療病患,例如漸凍人正是眼控技術最大的造福對象。


其實一般人就算不曾與病患真正接觸過,應該也從各種電影或節目中,看過不少類似的非接觸式觸控技術,例如病患躺在病床上,利用嘴巴吹氣、手指滾動軌跡球、或者用聲控等方式來操作儀器等例子,應該都很熟悉。然而在現實中,漸凍人卻無法進行這些動作。對漸凍人來說,他們所有的感覺都和正常人一樣,然而卻無法動作、不能說話、難以表達。而表達與溝通,卻正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


滿足人性基本需求

「由田開發眼控技術,就是為了要維持人的最基本需求,也就是溝通。」吳駿翔說,由田眼控技術最初的發展動念,正是該公司董事長鄒嘉駿的身邊,正好有親友就是漸凍人,深深了解這些病患的辛苦。他們意識都是清楚的,但就是躺在床上沒辦法動,然而其所有感覺又都在,卻無法表達出來。因此鄒董事長才決定以該公司累積20年的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投入開發能協助漸凍人的眼控系統。


漸凍人的全身雖然都不能動作,然而透過眼控技術,卻像是獲得了新生命一樣。他們開始可以與外界溝通,表達他們的想法。他們可以操控電視、電腦,甚至可以寫書。吳駿翔指出,甚至還有一位主婦,儘管是漸凍人,卻可透過眼控技術來掌管家中的財務。這些過去對病患來說,是天方夜譚的事情,現在透過眼球辨識技術,都可以一一實現。


這種應用在醫療用途的眼控系統,又稱為眼動輔具。其出發點本來就是以關懷病友為前提,提供肢體不便的病友,能以眼睛代替滑鼠,輕鬆完成溝通、上網和影音娛樂活動等動作,讓身邊冷冰冰的機器裝置不再隔著遙遠的距離,而是能直接協助這些病患來提升生活品質的幫手。而且,由於軟硬體技術都是由田一手包辦,可以直接修改操作介面,來滿足不同病友的使用需求。


感動人心的真價值

眼動輔具當然是眼控技術目前最大的應用市場。然而吳駿翔說,這種獨特的技術,只要搭配些許的創意,就能變出更多不同的花樣。例如將眼控技術應用在智慧安防領域上,使用者可以透過眼睛注視密碼鎖上的數字,即可輸入密碼開鎖,不會有洩漏密碼的疑慮產生。



圖二 :  操作介面當然是眼控系統的精髓。病患與外界溝通的管道就靠它。吳駿翔經理正解說該公司設計互動介面的概念與流程。
圖二 :  操作介面當然是眼控系統的精髓。病患與外界溝通的管道就靠它。吳駿翔經理正解說該公司設計互動介面的概念與流程。

吳駿翔也說,眼控技術其實就是追蹤瞳孔的移動軌跡。只要將其結合於廣告分析,就可以藉著計算眼睛觀看的相對位置,了解使用者的眼球軌跡,並可進一步分析使用者的興趣區域、觀看畫面分布狀況等,提供精細可信賴的分析報告。


「其實,只要結合足夠的創意,冰冷的技術,也能帶來溫心的感動。」吳駿翔認為,創意能賦予科技更非凡的加值,而人性化的機器,則能帶來感動人心的價值。當那些平常不能說話的病患,透過眼控技術,寫出一句『謝謝你』給醫護人員的時候,那樣的畫面,真的是一種令人難以言喻的感動。


就像由田幫眼控系統所取的名字『阿春』一樣,就是希望能為這些病患,帶來另一個新的春天。


吳駿翔說,或許大家都聽過所謂的科技源自於人性這句話,然而卻很難真正體會什麼才是人性化的科技。眼控技術或許乍聽之下沒什麼,但在醫療輔具的應用上,卻滿足了人性最底層的尊嚴與需求。科技的真價值,非此莫屬了。


善舉助溝通

  • 2012年4月,由田眼動應用事業處專案經理吳駿翔,在河北甯晉邊村向邊村黎明之家孤兒院捐贈了兩台阿春眼動看護儀。目前儘管美國和歐洲已有眼動看護儀的使用,但在亞洲尚屬首次。阿春眼動看護採用瞳孔移動識別術,使用者只需觀看螢幕,系統即可判別所注視的位置,再透過凝視或眨眼作為觸發的信號。系統操作簡單且人性化,且提供溝通表達、媒體娛樂和網路運用等功能。


  • 吳駿翔經理說,由田將在未來幾年持續捐贈20套眼動看護儀,使更多有需要的人表達他們內心的感受和需求,與外界無礙溝通。


相關文章
手足一體精益求精 機器視覺跟隨產業轉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5.255.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