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创自研AR/VR开发平台有成 推动产业共创模式
专访米菲多媒体创办人暨执行长卢俊谚

【作者: 吳雅婷】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89】

虚拟与扩增实境技术持续发酵,面对沉浸式体验的应用开发需求,台湾新创团队米菲多媒体成功研发出AR/VR创作与体验平台MAKAR,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累积逾300件使用案例,并持续发散相关专利技术的应用。


进入数位化与智慧化时代,许多新兴科技的应用源头正导向资料的生成,不论是AI模型训练,还是大数据分析,显而易见,资料将是推动多数技术应用的关键主力,而这个产业发展特性,其实也显现在虚拟实境(VR)与扩增实境(AR)市场上。


身为台湾AR/VR产业的新创团队,米菲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MIND & IDEA FLY CO., LTD.)便发现,要推动AR/VR技术迈向普及化应用,就必须激发该技术发展所需的资料生成动态性,也就是创造更丰富、简易且快速使用的图像、影音等可视化素材,以及更重要的—建立一个具备编辑与互动式应用功能的整合平台。


因此,米菲多媒体创办人暨执行长卢俊谚与其他三位共同创办人于2016年成立了米菲多媒体,四人携手分别投入美术设计、电脑视觉技术开发、软硬体整合以及数位行销等专业领域,随后推出AR/VR编辑器与应用程式MAKAR—意指AR MAKER;该开发平台至今已经邀集多达两万位的线上开发者,并成功建立超过三百件企业与教育界的应用案例,持续推广台湾本土研发AR/VR技术的多元应用。



图一 : 卢俊谚(左二)与其他三位共同创办人集结各自的专业,於2016年成立了米菲多媒体,致力於推广台湾本土研发AR/VR技术的多元应用。(摄影/篮贯铭)
图一 : 卢俊谚(左二)与其他三位共同创办人集结各自的专业,於2016年成立了米菲多媒体,致力於推广台湾本土研发AR/VR技术的多元应用。(摄影/篮贯铭)

谈到创业背景,卢俊谚侃侃而谈。他分享当年观察到2010年代初期手机应用需求窜升,到2014-2016年间全球市场出现了第一波AR的大规模投资,相关的手机APP数量在Google Play上从几十个飙涨至几千个,他便决心要深耕AR/VR技术,推动全新的人机互动模式。


建构水平式平台 拓展多元开发与应用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所有网站都可以成为AR/VR的入口。」卢俊谚满脸热忱地说道。


他进一步分析,以往基于AR/VR技术的科技公司多半会采用推出产品或执行专案的营运模式,且多半锁定垂直产业应用;卢俊谚认为,以AR/VR技术具备的应用潜能与技术深度来说,这样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但他也发现,越来越多的科技应用正走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发展。


原来,曾在游戏设计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十余年的卢俊谚,长期以来都在关注着运用电脑工具进行设计的市场动态。他举例,像是著名的网页设计工具WordPress和Wix,皆是以平台的形式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援。


「C端化(to customer)的世界一定会到来。」卢俊谚说道。


确实,在个人电脑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普及化时代,不论是产品性价比或装置功能性皆已大幅提升,数位内容的产出正从一般的个人装置,渗透至各式产业应用当中。对于以资料为本的科技应用来说,那句「给鱼,不如给钓竿」的陈腔滥调却刚好变成产业的永续经营之道。


卢俊谚也坦言,虽然以专案为基础可以维持营运,但要长远规划企业的商业模式却不容易,尤其在台湾内需市场,能够流动的资金有限,且垂直产业当中的专业分工细琐,因此,模组化和客制化需求将不再是市场主流,经营平台才能激发成长动能。


他进一步分享,创业时他发现,对于AR/VR应用的开发者来说,不论是消费者(C端)或是企业(B端),他们虽然拥有Epson或HTC等大厂推出的AR/VR硬体,但都面临了缺乏相应的开发环境与设计资源的问题。


市场上没有针对AR/VR技术的编辑软体与体验应用程式,就无法没办法运用AR/VR装置并创造互动式体验,遑论去进一步达到宣传、优化服务或技术支援的效果。


因此,米菲多媒体也积极朝向满足市场现有需求的方向进行研发,趁势活化AR/VR技术的应用需求,并提升台湾自研AR/VR平台的能见度与实用性。目前其主要的应用案例来自业界大型活动或大专院校的产学计画,例如展览、不定期行销专案等,另一方面则着重在去(2019)年课纲改版后,台湾国中小学特别看重的资讯素养培育课程。



图二 : 米菲多媒体的水平式AR/VR开发平台整合了创作沉浸式应用所需的软硬体与服务支援,持续提供台湾中小学孩童学习AR/VR技术的优化环境,简易的操作介面开放人人都能创作内容。(soure:米菲多媒体)
图二 : 米菲多媒体的水平式AR/VR开发平台整合了创作沉浸式应用所需的软硬体与服务支援,持续提供台湾中小学孩童学习AR/VR技术的优化环境,简易的操作介面开放人人都能创作内容。(soure:米菲多媒体)

「水平式平台除了更能实现不同应用,进一步吸引更多用户之外,还能即时回应市场动态发展下的开发需求,拓展营收来源与商机。」卢俊谚进一步解释。


他举例,现代手机使用者对于下载应用程式的偏好程度不高,这也反映在2017年全球爆发的那波Web AR开发热潮,而身为平台式经营者,MAKAR新创团队具备高度发展弹性与效率,除了每年投资近千万在研发工作上,更已推出Web AR/VR解决方案,持续更新自研平台所支援的技术与服务。


谈到自家团队创建平台与开发技术的心历路程,卢俊谚更是热情分享,他其实也是出身自师范体系,专攻美术设计领域,因此,对于台湾教育环境现况与未来发展需求,皆颇有感触。因此,除了持续开发AR/VR技术,如何引领台湾未来科技人才投入开发并推广应用,也是他当初看好以水平式平台经营的原因之一。


AR/VR技术的发展仍在发酵,他也透露:「Web AR的市场需求很可能在这两年爆发一波成长,开发平台来培育台湾未来莘莘学子的科技素养,也是他们新创当初成立的初衷。」


放眼国际供应链 台湾新创坚持掌握关键技术

「AR/VR技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而我们要实现的,就是让开发者可以自行开发,透过在台验证的案例,把台湾掌握的核心技术推广至国际市场。」—米菲多媒体创办人暨执行长卢俊谚

秉持着发散AR/VR应用的信念,米菲多媒体团队深具独到见解,而要实现这个愿景,执行长卢俊谚点明,其实就在于掌握核心技术。


他表示:「以新创来说,我们采取的开发模式有些不同,四位创办人专攻不同领域,从像是图像扫描和定位等电脑视觉技术,到Web AR、应用程式介面设计等软硬体整合工作,我们提供的前后端解决方案完全都由自行开发,因为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深耕供应链,在国际市场扮演整合的角色。」


谈到技术,不免让人联想到人工智慧、5G等现今最热门的新兴技术,卢俊谚也坦言,开发AR/VR应用的难题之一就是硬体问题,以目前主流的手机规格来说,其实还未全面支援AR应用的一些必要功能,例如同步定位与建图(SLAM)技术。


他进一步解释,AR/VR应用很多时候要运用Google或Apple提供的行动装置服务,虽然这两家指标性的手机大厂也各自投入相关开发工作,但最快还要两至三年,才能在硬体上看到实际做了哪些更新。


这时候,结合AWS云端服务的水平式开发平台就能展现灵活地与时俱进的好处。 「展望未来,或许未来行动装置的AR/VR应用服务提供的接口并不是在MAKAR平台,但要实现沉浸式体验,我们的开发团队仍会掌握所需的相关编辑、影像识别扫描与使用者介面设计的技术。」卢俊谚说道。


米菲多媒体目前也已申请到三项专利,持续深化台湾在AR/VR软硬体开发上的实际影响力。


推动产业共创模式 实现科技生活


图三 : 米菲多媒体以创新AR/VR技术及开发平台,获选加入亚太电信「5G创育加速计画」,携手合作捕获更多5G商机。 (source:米菲多媒体)
图三 : 米菲多媒体以创新AR/VR技术及开发平台,获选加入亚太电信「5G创育加速计画」,携手合作捕获更多5G商机。 (source:米菲多媒体)

回到AR/VR应用的最终使用者,卢俊谚表示:「建立更直观、便利和快速使用的平台,能够让更多人了解AR/VR,并进一步刺激开发需求。」


随着5G商用服务开展,AR/VR观众就能更快速从设计端取得其创作的内容与服务,应用开发者也能借助这波商机,以AR/VR技术优化并宣传更多服务。


卢俊谚指出,演唱会、游戏等娱乐产业的效益将会优先浮现,而以企业用户来说,电信商和硬体商也能透过结合产品介绍、行销活动、内部教育等内容,延伸服务范畴,进而聚集更多受众。


作为平台式解决方案供应商,米菲多媒体持续鼓励开发者创作,并优化终端应用的使用经验,号召不同产业运用AR/VR技术,共创未来商机。


相关文章
MR整合现实与虚拟 创造元宇宙数位生态系
技术预测:2022年及更远的未来
「元宇宙」是虾毁?数位金融才是真正的大饼!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智慧工厂兴起,HMI如何创造被利用价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398K8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