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分身将物联网生态化繁为简
 

【作者: W. Roy Schulte】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9501】

现今世代,卡车已经可被视为装了轮子的电脑,主要原因在于现代遥测(telemetry)系统和其他技术,让卡车可以持续将定位、动向、引擎状态等资料点(data point),传送到所属机构中各单位部门和系统。


但问题是卡车通常会透过多重管道,于不同的时间点送出内含相似资料的多个讯息。举例来说,车辆管理系统和卡车维修团队都需要得到油耗资讯,而他们也都各自拥有一套相关资料的备份,有时也会透过不同管道来传送这些资料。 Gartner杰出研究副总裁W. Roy Schulte认为,传统做法会因为重复搜集资料而造成人力和资源的浪费,且若每个新应用要存取资料时都需为其建立新管道,既复杂又消耗成本。


数位分身(digital twin)的存在,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能让每个系统与实体物件分离。卡车不再需要与每个资料接收器进行个别通讯,只要将所有资料统一传送到数位分身即可;需要相关资讯的业务单位,只要连上数位分身就能轻松做到。



图一 : 数位分身的存在能让每个系统与实体物件分离。(source:Dreamstime.com)
图一 : 数位分身的存在能让每个系统与实体物件分离。(source:Dreamstime.com)

这个设计影响范围远远不只于物流业。近期Gartner针对已将物联网解决方案用于生产流程,或正在进行物联网专案的企业组织进行研究,发现有24%的企业已开始使用数位分身,另有42%计画在未来三年内采用此技术。


大幅降低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复杂程度并提升运作效率的特性,是数位分身越来越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持续提供情报

虽然每个数位分身的用途和所掌握的资料数量差异极大,但都遵循同一原则─每个物件只会有一个分身。这个分身会持续更新资料,以反映实体物件目前的状态。



图二 : 每个数位分身的用途和所掌握的资料数量差异极大,而分身会持续更新资料,以反映实体物件目前的状态。(source:New Equipment Digest)
图二 : 每个数位分身的用途和所掌握的资料数量差异极大,而分身会持续更新资料,以反映实体物件目前的状态。(source:New Equipment Digest)

数位分身搜集来的资料,若能结合商业规则、优化演算法或其他时效性分析(prescriptive analytics)技术,就能支援人为决策,甚至是将决策行为自动化。以刚才的卡车为例,其数位分身功能之一是追踪煞车的状态。根据数位分身里的近期数据和历史资料,就能推估卡车下一次需要进厂维修的时间,让维修系统能排定最佳时程。


资料封装

数位分身的主要用意是担任物件的代理人,任何应用程式需要撷取该物件的相关资讯,都必须请这位代理人提供。由于分身是一种软体,使用者可透过程式设定来封装资料,因此所有变更都是在分身内部进行,而不会影响任何与物件相连的应用程式,反之亦然。


资料封装能大幅减少维护和强化应用程式及实体物件时之必须作业。当实体物件进行任何变更时(如新增感测器),分身往往也必须有所更动,但不需要用到新感测器资料的应用程式则不必多此一举。同样地,应用程式也可以在装置或分身不变的状况下进行各种变更。


将来大部份的分身都会由产品制造商打造,并且连同它们对应的实体物件一起被交到客户手中,因此每个采购决策都须将数位分身纳入考量,毕竟分身的功能与其实体资产所能为企业组织所带来的效益一样重要。


Schulte指出:「数位分身与物联网的崛起相辅相成,因此购买机器和其他资产时,应把能否支援数位分身和持续开发分身功能两大要素列入选择的考量。」


(本文作者W.Roy Schulte为Gartner杰出研究副总裁)


**刊头图(source:hcltech.com)


相关文章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2024年数位分身市场与趋势分析
精确模拟现实世界 数位分身优化真实世界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UOJ6U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