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aker入门课 开发平台比一比
开发平台加速Maker创业旅程

【作者: 丁于珊】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8258】


Maker运动风靡全球,越来越多针对各种不同需求的开发版应运而生,这对Maker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不仅有更多的选择,价格也跟着更亲民。但是面对众多的开发板,从Maker最为熟悉的Arduino、Raspberry Pi到近两年来新出现的英特尔Edison、联发科Linkit one,或者由台湾主导研发的BananaPi等,新手Maker该如何选择?这些开发板又有什么样的差异?这时候,就该听听ProMaker的教战指南了。


Arduino Family选择比较

在所有Maker的开发平台当中,Arduino无疑是最受欢迎也是最多人使用的平台,随着越来越多人的使用,Arduino官方也推出不少的家族厂品,若在加上仿制衍生的电路板,就更令人眼花撩乱、难以选择。



图1 : Arduino官方推出不少的家族产品,若在加上仿制衍生的电路板,就更令人眼花撩乱、难以选择。
图1 : Arduino官方推出不少的家族产品,若在加上仿制衍生的电路板,就更令人眼花撩乱、难以选择。

对此,MakerPRO技术主笔陆向阳指出,在选择Arduino产品之前,首先要考虑使用Arduino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学习、教育或者开发电子应用。前者大多采用Arduino UNO,Arduino UNO自2010年9月推出后,如今已发展至第三版的Arduino UNO R3,是较适合初学者学习的开发板;后者有不少的选择,例如Arduino Yun或是即将推出的Arduino Tian等,都非常适用于物联网应用的开发。


至于该选择哪一种,就得视Maker的应用而定,需要多少硬体资源、快闪记忆体、接脚、USB等等,若设计较为复杂​​,原本的开发板负担不了,就得换个资源较为丰富的开发板。另外,陆向阳也提醒,对于某些情况,如即将退场或已经退场的开发板,Maker最好不要选购,因原厂对于后续支援的资源可能逐渐减少。



图2 : 英特尔的Galileo也可相容于Arduino的电路板。
图2 : 英特尔的Galileo也可相容于Arduino的电路板。

除了官方的Arduino之外,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仿制的电路板或者尤其他厂商推出的可相容于Arduino的电路板,例如英特尔的Galileo、联发科的Linkit one,路向阳表示,部分的开发板强调的是提供更多功能或满足不同诉求,让Maker在熟悉Arduino之后,改而用自家的开发板,例如Galileo提供更多的介面或功能,并且与PC有更多的连结;Linkit one则是多种无线通讯介面一次到位。而要选择哪家厂商的开发板,仍是得视应用而定。


IOT导向开发板比一比

Maker x IOT是目前最火热的话题,在开发物联网应用之前,首先得要了解物联网的硬体架构具备哪些要素,MakerPRO产业顾问&专栏作家Licter Chang指出,物联网硬体架构不外乎MCU 、电源管理、记忆体、感测器、通讯介面,Maker在挑选合适的开发平台,除了要适用于开发的应用外,能够满足后续设备商品化的需求更好。


就量产需求而言,Licter表示,目前市面上包含博通WICED、联发科LinkIt ONE以及瑞昱Ameba等开发平台的切入点就是给真正会量产的开发者,这些开发平台各有长处,开发者可以依照需求或产品特点选择适合的开发平台。



图3 : WICED提供了多种资源,包含模组、云端、完整的通讯生态体系等供开发者选择。
图3 : WICED提供了多种资源,包含模组、云端、完整的通讯生态体系等供开发者选择。

比较这三大开发平台的特色,博通的WICED提供了多种资源,包含模组、云端、完整的通讯生态体系等供开发者选择,Licter指出,WICED开发板不相容于其他开发板,且开发软体也较难上手,对初学者而言,入门门槛较高,但其优势在于容易将产品量产,且较有效率,而论坛资料也相当丰富。


LinkIt是联发科在2014年Computex正式发表的开发平台,主要用于穿戴式装置的开发,而后针对物联网应用,联发科又推出LinkIt ONE开发平台。 Licter表示,LinkIt ONE非常适用于产品开发,采用Eclipse开发工具,而联发科由白牌手机起家,因此手机的多数功能,LinkIt ONE都能够支援,同时也提供完整的通讯功能。



图4 : LinkIt ONE硬体示意图。
图4 : LinkIt ONE硬体示意图。

Ameba是瑞昱在今年推出的物联网开发平台,其提供多样化的通讯和接口介面,同时也针对目前物联网市场上主流应用,如Apple Homekit、Google Nest、LG U+、Intel OIC等提供API整合介面,Licter表示,Ameba是三者之中,整合度最高的开发环境,不仅硬体规格强大,也支援了大部分的应用开发,同时也提供了很高的安全性,这些对于开发者而言,都是很大的诱因,不过由于是较新的开发平台,论谈内容与社群讨论度上相对不足。



图5 : 瑞昱在今年推出物联网开发平台Ameba,Ameba具备了高整合度的开发环境。
图5 : 瑞昱在今年推出物联网开发平台Ameba,Ameba具备了高整合度的开发环境。

除了上述三大平台之外,市面上还有许多的开发平台,Licter表示,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的开发平台。依照产品的需求、应用不同,适合的开发平台也就有所不同。此外,产品量产速度必须要快,因此挑选一个最熟悉、习惯的开发平台绝对会事半功倍,「先用在说,把东西做出来最重要,」Licter说。


当红炸子鸡-ESP8266

ESP8266是一款具Wi-Fi功能的单晶片,其具备强大的处理能力和储存功能,能够缩短开发者的产品开发时间,且强大的处理能力可以大幅度的减少系统资源占用,只要不到百元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同时拥有arudino + Wi-Fi 的能力。 ESP8266高CP值且适用于物联网应用开发的特性,让它在开发社群中蓬勃发展,部落客 mlwmlw(喵喵)就是ESP8266的开发者之一。


身为软体工程师的mlwmlw会接触ESP8266起因在于,希望能够帮家里务农的一位亲戚解决照顾树木的问题,为此他买了Arduino,并开始上网到各个社群找寻资源,研究Arduino。碍于Arduino价格仍太过昂贵,他上网找了其他替代方案,因此发现了ESP8266,mlwmlw表示,ESP8266内建可程式控制晶片、CPU、多种接口、Wi-Fi等多种功能,同时还提供了韧体,可以当作独立开发板使用,具备超高的CP值。


ESP8266有ESP01 ~ ESP12多种型号,根据不同的型号有不同的用途及规格,mlwmlw指出,目前ESP01与ESP03是较为热门的型号,而安信可是ESP8266的主要制造商。随着ESP8266越来越热门,其社群也逐渐扩大,mlwmlw表示,Arduino拥有庞大的社群力量、资源丰富,对于新手而言。非常容易上手,而ESP8266也逐渐有这样的发展趋势,其社群不断在扩大,美国、俄国等地区也都已有ESP8266的社群。



图6 : 利用ESP8266制作的无线遥控车。
图6 : 利用ESP8266制作的无线遥控车。

为了培养社群,官方也定期释出SDK,目前已进展到1.4.0版本,不同于国外的开发平台, ESP8266也拥有中文社群,而安信可也会释出其韧体,这对于新手都是非常有利的开发环境。 mlwmlw表示,ESP8266的优势在于高CP值,容易取得且操作简单、容易上手,因此能够在物联网众多的平台中窜出,仍为热门开发平台。



图7
图7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VHAF0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