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数位化平台整合智动设备与元件(中)
亚洲工业4.0暨智慧制造系列展会後报导之二

【作者: 編輯部】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6035】


於日前落幕的「亚洲工业4.0系列暨智慧制造展」总计4天来,由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智慧物流、模具及3D列印组成5大主题展区,共吸引累计近18万叁观人次,约比去年成长21%。


因为叁展效益明显,预计明(2018)年亚洲工业4.0暨智慧制造系列展甚至将扩大为两个档期举办。8月1~4日将由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率先登场;8月29日~9月1日则由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台北国际物流暨物联网展、台北国际模具暨模具制造设备展及台湾国际3D列印展接棒,同期还加入「台北国际数位化机械要素展览会」,将为台湾推动5+N创新产业计画持续添薪加火。


以下介绍今年叁展的重点厂商之产品与技术:


北尔


图一
图一

瑞典HMI大厂北尔电子,今年将展出重点放在工业物联网,其对应的品包括iX、Codesys、WARP工程工作站等3大部分,北尔电子表示,随着工业4.0概念的兴起,未来整合将成为自动化产品的重要设计,北尔电子近年来积极强化软硬体的整合,在今年的展会中可以看到其成果。


未显示对台湾自动化产业的重视,今年北尔电子总裁今年特地叁加自动化展,他指出,近年来北尔电子的产品策略从硬体转向为软体,对该公司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走向,他也指出,台湾是全球制造业重镇,随着工业4.0趋势的加快,台湾厂商将会面临种种导入困难,北尔将积极协助台湾厂商,以更完整的产品布局,强化台湾厂商的竞争力。


皮尔磁


图二
图二

皮尔磁(Pilz)展出最新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创新及服务,包括安全摄影机系统、感测技术、控制与驱动技术及智慧工厂,该公司表示,安全摄影机系统Safety eye为这次展出焦点之一,曾获奖无数的Safety eye是第一部监控3D区域的安全摄影机系统,能对危险区域进行连续的3D监控和控制,侦测侵入警告与侦测区域的物体并回报。


Pilz皮尔磁新推出的PSENopt slim系列,其薄型设计让在空间有限的应用中,发挥最大的安全性。新的超薄型安全光电设备能依需求提供手指和手部防护,可达最高效能等级(PL)e,另外,新的PSENoptII能安全进出生产流程,也提供Type4 装置,最高符合IEC/EN 61496-1//2的PL e标准的应用。


Pilz PSS 4000自动化系统相容於Industrie 4.0,能协调所有安全和自动化的连网组件程序-从工程设计到图像显示, PSS 4000自动化系统已成功应用在各产业,除了传统机械工程应用外,还包括缆车、码头起重机、采矿业、冒险乐园、化工业以及桥梁和水门系统自动化等大型专案、高价且复杂的舞台技术甚至管线。


西门子


图三
图三

德国自动化大厂在今年的展会以数位化企业为重点,另外也涵盖其他各项创新自动控制及驱动技术的展示,藉以证明西门子产品组合可适用於各产业之应用,特别是在不连续制造及制程产业。自动化软硬体无缝整合不仅能协助搜集和处理机器与工厂的资料,还可利用资料获取真正的竞争优势并将实际的生产世界绘制为数位双胞胎(digital twin)。


台湾西门子数位工厂与制程工业暨驱动科技事业部总经理Tino Hildebrand表示,凭藉西门子在数位工厂与制程工业、驱动科技领域的专业技术与能力,西门子将积极且持续地支援所有客户迈向数位化转型,并以数位企业(Digital Enterprise) 概念为基础,针对产品生命周期提供独特且整合式的解决方案。数位企业的概念即提供完整价值链的数位双胞胎,涵盖产品、生产及整个工厂。此外,西门子也与客户共同执行专案,了解个别需求以提供支援,进而落实数位化之转型。


东培


图四
图四

东培工业以轴承主力产品,强调自主研发制造,并自创「TPI」品牌,行销全球七大区域33个国家,目前除东培台湾桃园厂、中坜厂之新设备开发投入,也陆续完成东培上海厂以及印尼厂所需的多条全自动化生产线设备,东培近年在全球化布局已具成效,2017年第2季印尼厂已正式量产,未来东培集团三地四厂每年将生产超过3.5亿只高品质轴承提供全球市场,印尼厂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持续拓展,供应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工业发展需求。TPI不断精进与创新,为台湾精密机械用滚动轴承最大制造厂,全面推动「东培生产力4.0」


东培这次展出的谐和式减速机为自动化的关键元件,TPI开发此元件除智慧工厂自用需求,并已逐步提供给产业界使用。流体动压轴承(FDB)具备高速、静音及高可靠度等优点,转速可达到20,000rpm以上,已大量应用在高阶3C电子产品之散热模组。


致茂


图五
图五

致茂电子近年来积极布局MES,在自动化展中,也以MES为重点,致茂表示,这次展出的 Chroma Smart MI智慧机台设备整合平台,可将所有的机台以连线方式整合成统一的模组,有效提高机台连线效率,是即时机台通信的枢纽,举凡水平通讯,前後站点的沟通,或是垂直通讯,客户端与後端的连结,能够连接工作场所和数据中心并即时分析,提高制程的效率与稳定性。


在控制器方面,Chroma Smart Controller智慧型控制器,则透过Android APP与PC端控制软体,整合多元设备种类,使用者可依照需求搭配各种APP增加使用的扩充性。智慧型控制器如同一台小型电脑,具备资料处理、逻辑判断与接受远端控制等功能,无需将资料传回伺服器运算,降低系统伺服器负担,加速企业建置智慧工厂,协助客户产线智能化,提升生产效能,迈向工业4.0。


瑞精工


图六
图六

由瑞传、精浚、工研院合资成立的瑞精工,展出了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瑞精工协理曹永诚表示,展会中绝大多数厂商所展现的都是设备买卖或技术呈现,但对於如何善用自动化以强化工厂的差异化价值则很少着墨。公司透过瑞传产线的成功案例,分享价值导向思维,提供产业如何有效导入提升竞争力的手法与技术。


产业对於瑞精工的智慧工站与诊断导入方案,以及运用产线领域专业知识切入以强化价值等手法,都感到非常实用。对此瑞精工??总江淑慧表示,企业转型是未来必须得走的路,公司透过机器人共通语言与智慧云等核心技术,组织产业生态系夥伴,以合作代替竞争、以典范线为标的,发展出有效导入电子业工厂的整体方案,提升价值与竞争力。


??像科技


图七
图七

在机器视觉摄影机领域中,以USB介面技术在市场闻名的IDS,这次由台湾独家代理商??像科技代表叁展,??像科技表示,这次同时展出软体与硬体产品,包括一系列2D与3D工业相机与视觉软体。


??像科技指出,现在机器视觉与机器手臂的整合趋势逐渐明显,在大陆已有厂商将这类型系统应用於物流拣货,另外作为机器视觉领域的USB专家,??像也在现场展示出利用1台PC外接12组USB接囗的IDS视觉系统,透过此一展示可以看出其强大的扩充性与效能。


SICK


图八
图八

SICK以各类智慧自动化技术与相关解决方案,在市场有良好囗碑,今年自动化展展出搭配合作夥伴设备的感测器应用,透过SICK的感测器,无人搬运车(AGV)与工业机器手臂在快速运作时,将可自动侦测周边环境,避免因碰撞造成人员或设备的伤害。


SICK指出,早期的AGV移动以磁轨技术为主,使用SICK之後,将摆脱磁轨轨道,让AGV的移动更具弹性,现场展示的产品同时内建GPS与防撞功能,可有效提升运作效率,在工业机器手臂部分,内建SICK感测器後,手臂的运作将更安全,同时其安全等级的设定,将使其运作兼具效益与工安。


贝加莱


图九
图九

贝加莱(B&R)在自动展以软体为重点,其中mapp更是重点之一,贝加莱指出,mapp的模组化软体特色简化全新程式的开发,缩短新机器的开发时间,并且平均可减少67%的工作量。同时,mapp还可节省整个服务和维护的支出。


对新机器与系统开发而言,软体发展已成为越来越耗费时间和成本的工作,并且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完成基础功能方面,如载入配方叁数等,mapp能消除那些重复性的程式设计任务,使得开发者可以轻松地预先配置已经过验证的功能块,程式设计者可以将时间花费在更为重要的任务上,实现机器和系统技术需求的应用软体方面。


贝加莱表示,mapp功能块无缝整合於该公司自动化软体平台,任何开发者采用Automation Studio均可使用MAPP功能块,使其工作变得更为简单并使所开发的应用软体更为清晰。其结果显而易见,提高了机器的可用性,降低了维护成本且更易於团队合作。


台湾脉动


图十
图十

台湾脉动产品包含控制器到I/O、运动控制模组,其产品均为自主设计开发,身为 Motionnet 协会会员,台湾脉动本次展出一系列Motionnet,其中整合机器视觉与机器手臂的应用,吸引了叁观者的目光,此款产品可透过Motionnet,达到双机器手臂的控制,利用Pick and place传送输送带上的物品,并以机器视觉检测异常物品与图案等瑕疵,进而提升自动化系统的效益。


除了Motionnet外,台湾脉动也展出其他工业通讯标准产品,该公司表示,工业4.0强调整体系统的整合,通讯将成为制造系统不可或缺的设计,台湾脉动深耕自动化技术领域多年,未来将持续深耕,并与相关厂商合作,提供更完整的解决方案。


(本文由王明德、陈念舜、廖家宜共同执笔)


相关文章
AI赋能智慧制造转型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对ASA制品表面白斑影响规律
以边缘AI运算强化智慧制造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 西门子与仪隹携手ROSO机器人建造实验室 开创智慧营建新时代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CX6N6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