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科技助力抗疫成效 大健康产业链赢先机
资安与隐私为医疗创新服务两大关键

【作者: 陳復霞】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277】

目前翻转传统医疗服务,建构数位医疗生态系已成为时势所趋,而在台湾运用数位科技增进防疫成效的过程中,资安与隐私问题是打造大健康产业链医疗技术创新服务的重要关键。


随着COVID-19疫情持续肆虐导致众人的工作、家庭及环境、生活等型态改变,在疫情的挑战下,各产业如何从中发现商机和找到机会,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超前布署?在新冠肺炎疫情指挥中心设立一年之际,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简称医盟会)与卫生福利部日前举办一系列数位医疗防疫专家会议,针对疫情带来的新常态,从疫情指挥中心的智慧防疫案例、台湾数位防疫产业应用与潜力、智慧防疫如何做好感染管制,以及现今智慧医院的科技防疫成效等不同面向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就数位科技协助的成效提出建言,如何在疫情的挑战下发现商机和找到机会,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超前布署。此外,随着5G智慧场域,防疫科技与非接触式技术等互联让创新概念落地,也成为加速了数位健康蓬勃发展的契机。


新冠肺炎疫情将带来新常态(New Normal),包含知识爆炸、照护标准的制定、深度学习、远距照护技术的导入等,各界需跨领域合作因应技术发展、实际应用、法规与给付等带来的挑战,为抗疫超前部署。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表示,此次疫情推动知识快速进展,带来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如全球远距医疗商机大幅成长,并以美国大厂微软与甲骨文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位凭证开发计画为例,说明该技术协助企业与国家辨识拥有免疫力的族群,并透过其不可窜改的特性,加强保护个人隐私资讯。在全世界如此快速的发展来对抗疫情,台湾数位防疫产业也需要动起来。


卫生福利部石崇良次长认为台湾防疫有成的关键在于下列的八项要素:SARS经验、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资讯公开透明、良好资源分配、及时边境管制、智慧社区防疫、先进医疗科技与优质国民等,其中有五个因素与数位科技有关,可见得数位科技的运用于防疫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在台湾数位医疗从国家队到国际杯的过程当中,防疫指挥中心建立技术平台,用于如疫苗、疗法、诊断、样本检体定序等防疫工作的研发;而且配合行政院2020年BTC会议宣布建构「健康大数据永续平台」,卫福部、科技部也已经投入相关工作,建构台湾数位医疗的量能,而经济部也推动生技新药产业发展条例展延10年,纳入数位医疗、再生医疗与精准医疗等新科技与多项奖励措施,促进产业升级。而在此过程中,可发现资安与隐私问题成为台湾医疗技术对外输出的关键。


行政院资通安全处处长简宏伟指出,台湾防疫受到全球瞩目的关键在于打造了「民主防疫」的典范,在具有法源依据、按照比例原则与应用数位技术的原则下,取得防疫与人权之间的平衡;正如病毒不可能完全消灭,资安防线也不可能万无一失,重点在于能否在防疫与资安防护的过程中,建构法规、技术、中央地方协同合作、超前部署的能力。


擅用AI与否已成为数位医疗服务的胜出要素

随着COVID-19疫情演变迄今,持续加速医疗与数位科技结合的多样化应用,也相对地突显了健康照护的重要性及需求性,而零距离接触和远距医疗(Telemedicine)成为现今智慧医疗产业其中的要素。透过零距离接触式防疫技术,可进行远端监测、临床照护、掌控病情,进而达到医疗的效果及目标。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陈瑞杰顾问医师以北医发展智慧医院为例,如零接触智慧防疫自助机、iTPass快速通关、新冠肺炎胸部影像AI警示系统、零接触防疫科技平台与BI风险地图等,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将为健康照护体系带来新发展机会。


就大数据及AI的防疫应用观察,两者在精准医疗保健中同样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够推升精准健康商机,包括居家检疫、筛检技术、远距医疗健康普及化,穿戴感测及基因、健康AI分析平台等,以及在诊断治疗疾病、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及疗后复建方面的应用进展。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资讯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专博士认为AI应用带动全面智慧化,而如何运用AI于后疫情时代的分级医疗,从既有诊治疾病的诊所和医院,提前到精准预防和远距咨询的精准大健康阶段是要点;他认为未来的远距医疗服务与医疗AI工具将会相辅相成,两者结合为人类带来更便利、即时与友善的医疗照护服务。



图1 : 未来的远距医疗服务与医疗AI工具将会相辅相成,两者结合带来更便利、即时与友善的医疗照护服务。(source:OrthSpineNews)
图1 : 未来的远距医疗服务与医疗AI工具将会相辅相成,两者结合带来更便利、即时与友善的医疗照护服务。(source:OrthSpineNews)

因应人口老化加速、日益严重的慢性疾病负担、医护人力不足等挑战,不论是医疗或照护仰赖数位科技的协助逐渐深化,加上现今民众对于健康意识已从发现疾病就医逐渐转而重视「预防胜于治疗」的观念上,从个人或家族疾病的自然史预先评估疾病的风险,并准确地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照护健康的「精准健康」,预料将成为台湾健康产业未来10年重要的发展蓝图。


「早觉医疗(Earlier Medicine)」是一种实现个人化健康的时间性预测和预防性方法,透过创新的AI建模与个人健康大数据的纵向资料分析来实现。 AI是早觉医疗的关键,而资料(Data)是机器学习的根本材料,AI驱动预防性方法前进,重点在于病人,而非照护者。李友专强调良医是「上医医未病」,能够「鉴往知来」,从时间轴来看,现在是采用过去病史来诊断病况及用药,而透过AI在现在能够预测一年后罹癌的风险,就能及早预防。他认为「早觉医疗」是未来趋势,唯有彻底利用AI才能「早知道」,而只有「早知道」,才能超前布署,才能救健保。


因应COVID-19的疫情,应用数位科技能够让管理精准有效,宏碁智医公司总经理许银雄认为数位及资讯协助所产生的效益是传统人力不易做到的,例如宏碁资讯协助卫福部疾管署规划与建置「台湾医院感染管制和抗药性监测系统(THAS)」,用以监测医疗院所相关流行病感染发生情形。他从个人、企业、疫情中心及政府四大面向说明台湾如何运用数位科技来协助防范的冲击及影响,例如企业可分为工作、商业型态及内部控管,衍伸在家工作、远距会议、防疫产品(例如抗菌笔电)及公司门禁体温监控等项目。


生活型态改变就有商机的存在,在这一波改变全人类的COVID-19疫情挑战下,政策及执行都需要改变,例如2021年全民健保远距医疗给付计划开放全台约50个偏远乡镇申请远距会诊专科(包括眼科、耳鼻喉科及皮肤科)与急诊等相关给付事宜,法规政策的支持也成为产业进展的推动力。如何在台湾的良好防疫成效下,善用机会了解和抓到改变所产生的各样新需求,包括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先做出技术、订定方法,再付诸执行,待疫情过去之后,已先建立竞争的优势。


未来数位健康管理着重于数据与智能应用


图2 : 经由数位科技结合健康大数据,带动预防医学产业进展。(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11)
图2 : 经由数位科技结合健康大数据,带动预防医学产业进展。(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0/11)

此外,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生活型态改变,衍生诸多AI人工智慧感知应用商机。例如非接触式科技:不论在居家或工作场所,透过科技使接触感染机率降至最低;穿戴/手持/居家用品生理量测科技:包括手表、贴片、手机等,导入各种生理感测元件/演算法,使用者能在减少前往医院前提下随时进行健康管理。预期后疫新生活型态将加速各种AI人工智慧感知应用市场的稳健成长,工研院预估2021年全球可望达到703亿美元产值水准,相较2020年成长14.5%,展现出强劲市场动能。


透过个人健康资讯整合能够提升维护健康的效能,从传统的监控量测走向辅助诊断及疾病预防将成为未来的走向。汇集数据不只是建立档案而已,必须知道如何运用及商化,从单一商品朝着以整体解决方案来多元整合效益,如此的数据才有实质的意义。由此可见,数位转型不只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当产业以数据为核心驱动新的营运模式,将更能够因应市场、技术等外在的不确定性时,透过智能敏捷自如的应对变局。


此外,因应生活型态(Lifestyle)而来的各项数位健康应用,也可看出数位健康科技持续扩大范畴,未来数位健康应用着重于不同场域之间的生理/生活数据的串连与整合度。透过物联网、智慧科技、健康数据追踪与分析技术,结合连锁药局、健诊中心、电商等相关资讯,透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Online-Merge-Offline;OMO),翻转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


在提供「检查、诊断、治疗」等阶段的服务系统中,透过强化数据应用基础建设,运用5G行动通讯系统的技术环境,建构智慧诊疗系统,提供整体健康照护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远距医疗以充实地区整体照护体制。例如远传电信结合医院与药局提供智慧照护服务。展望未来态势,医疗院所的内外界线将会趋于模糊,未来医疗照护将以虚实整合为主,并且跨越医疗院所的现有界线,最终达成「今日防疫,明日长照」的愿景。


强化防疫产业链 发挥技术关键力量


图3 : 除了防疫科技,5G、AI、XR等数位科技正带动从医疗到日常生活的数位健康应用陆续在健康照护领域进展,同时助长远距医疗、非接触式应用快速发展。(source:MediGlobus)
图3 : 除了防疫科技,5G、AI、XR等数位科技正带动从医疗到日常生活的数位健康应用陆续在健康照护领域进展,同时助长远距医疗、非接触式应用快速发展。(source:MediGlobus)

随着5G智慧场域,防疫科技与非接触式技术等让创新概念落地,加速了数位健康的蓬勃发展。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团队表示,COVID-19疫情加速数位健康的普及,而除了防疫科技,我们可以发现5G、AI、XR等数位科技发展,正带动从医疗方面到日常生活中的数位健康应用在健康照护领域也有所进展,同时助长远距医疗、非接触式应用快速发展。


观察台湾数位医疗抗疫技术的解决方案,依照企业不同的性质建立合适且可预期的商业模式是发展关键,例如纬创医学与国外生技厂合作开发COVID-19检测仪器并代工制造。纬创医学科技副总经理庄诏仁指出,全球的医疗已从集中化、大众化、治疗取向,转向分散化、个人化、预防取向,COVID-19疫情演变促进ICT技术与医疗的整合,纬创已与多国合作制造PCR检测装置。


以预防为核心理念,加上健康照护领域的相关技术应用优势,以及截长补短的互动模式,将促成互惠互利的效益最大化,应是健康、医疗及照护产业相关业者的未来合作方向。观察市场动态,台湾数位医疗解决方案行销全球的关键在于商业与获利模式,其过程中需要更多跨产业、跨领(场)域的合作与交流,藉由将异业结盟的数位医疗经验与建构出的数位医疗生态系行销海外,能够在逐渐演变的「大健康产业链」中,提前整体布局掌握竞争的优势。


**刊头图(source:ehealth)


相关文章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AI结合数据医疗 重塑健康照护新体验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全方位杀菌的紫外光UV消毒机器人
超大规模运算五年内发挥积极影响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高医大与阳明交大合作研究成果 促进医疗创新应用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W09PE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