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风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婴儿车电子动力系统开发
 

【作者: 博世】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682】


在风洞中,蒲氏七级劲风以时速60公里吹袭着一台婴儿车,婴儿车的遮阳罩或许因强风而劈啪作响,但车身却闻风不动。这台婴儿车之所以不怕强风吹袭,并非因为启动了煞车装置,亦非有人扶住婴儿车,完全是拜博世全新的电动婴儿车系统 (e-stroller) 之赐。



图一 : e-stroller系统提供婴儿车革命性的舒适与安全(source:Bosch)
图一 : e-stroller系统提供婴儿车革命性的舒适与安全(source:Bosch)

该系统不仅是电子动力系统,同时兼备舒适性与安全性的辅助系统:除了启动支援与自动煞车功能外,该系统还利用蓝牙连结智慧型手机,并配备警示功能及多种高科技感测器。


此一全新系统适用于单人、双胞胎或兄弟姊妹多人座婴儿车。博世与瑞典婴儿车制造商Emmaljunga合作,预计在2020年初推出此款新型态婴儿车。


两部电动马达具加速与煞车功能

婴儿车电子辅助系统的需求日渐增加。博世针对育有0~4岁幼儿的家长或即将为人父母者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采购婴儿车时,九成父母相当重视其舒适性与安全性。


e-stroller的动力系统安装于婴儿车后轮轴,包含两部低噪音电动马达,搭载蓝牙模组与智慧感测器系统。感测器能与手机连结,在婴儿车行进时测量其行进速度与加速情形,并评估路面状况。



图二 : e-stroller可大幅改善父母的推车姿势,在不同使用情境下,都能更加省力(source:Bosch)
图二 : e-stroller可大幅改善父母的推车姿势,在不同使用情境下,都能更加省力(source:Bosch)

透过演算法,感测器可立即计算以预测父母亲的下一个动作。就像电动自行车 (e-bike)一样,e-stroller行经上坡路段时,其马达会自动提供启动推力;下坡时,马达也会协助煞车。如果使用者松开双手,马达的煞车功能就会被启动,防止婴儿车在父母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驶离,电子机械锁也会同时启动以完全煞车。承袭博世一贯的设计理念,使用e-stroller的婴儿车无须在把手上加装额外的开关或按钮,兼具高技术标准与易于使用的特性。


电子辅助系统不仅提升舒适性与安全性,更让婴儿车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使用者测试中,我们发现e-stroller可大幅改善父母的推车姿势,无论是上坡、逆风或是在崎岖地形前进的使用情境下,都能更加省力。



图三 : e-stroller可透过蓝牙连结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source:Bosch)
图三 : e-stroller可透过蓝牙连结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source:Bosch)

行经下坡路段时,自动煞车电子动力系统可大幅减轻推车者的背部压力。当需要单手推车时,e-stroller的转向辅助功能能让使用者更轻松地操控方向,让转弯更自如。行经侧向斜坡时,动力系统则可防止婴儿车偏离轨道。毕竟当父母需要单手推动婴儿车的状况并不少见,如一手抱着年纪较大的小孩时,就必须单手推车。


透过蓝牙连接智慧型手机

使用者可以在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APP上(支援Android与iOS系统)切换三种电子辅助功能。应用程式透过蓝牙与e-stroller系统连接,显示可拆卸电池的剩余电量,并在电量耗尽前及时向使用者发出警示。其电池为18伏特可拆卸式锂离子电池,安装在闭锁式的电池箱内,相当轻巧且便于使用。


此种电池亦用于无线电动起子机等博世电动工具,因此,婴儿车电池可与博世其他产品电池交互使用,父母也可以使用e-stroller的USB埠为智慧型手机充电。该电池充电时间约2.5小时,充满电后视选用的电子辅助功能与婴儿车的重量,约可行驶15公里。


当父母须暂时离开把婴儿车停在咖啡馆外头等情况下,则可将e-stroller应用程式切换至警示状态,若任何人试图把婴儿车推走,已经透过蓝牙连结婴儿车的应用程式就会出现警告讯息,内建在婴儿车的喇叭也会发出警示声响,煞车功能也会自动启动。婴儿车没电的时候,亦可当作一般的婴儿车来使用,电动马达并不会产生任何阻力。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让压力感测不再受限天时与地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博世偕微软以生成式AI 打造更安全道路
» 博世2023年度营收、获利逆势成长 归功於交通及工业事业群贡献
» 博世及福斯集团子公司Cariad 提供自驾停车充电服务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UMXWW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