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光通讯产业的低迷与觉醒
 

【作者: 陳瑩欣】2001年11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645】

除了台湾之外,日本和大陆对光通讯产业也积极发展,其中日本的「光纤到家」更是十分积极,甚至将原计划2010年完工的光纤埋设,提早在2005年前就完成;大陆方面虽然起步晚,但是对民生科技愈趋重视,政府政策与经济也投注的金额以百亿计算。而台湾的光通讯产业,近几个月则有以光主动组件为优势发展,低阶的光被动组件则有渐渐往大陆转移的倾向。


光通讯业的危机

虽然光通讯市场已经成为科技发展必经之路,但是全球光通讯产业近期出现严重衰退迹象,在过去在因特网盛行下,的确曾出现过市场热况,不过网络泡沫化的幻象一但被戮破,以此炒热的光通讯市场立受冲击。今年出口衰退在美国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影响下,有加剧的情况,美国为台湾出口第一大市场,贸协于九一一事件后调查光通讯组件、电路板厂商等产业明显出现订单减少现象,加上现今又并无杀手级应用(Killer Application)出现下,光通讯市场的确出现前所未见的混乱与危机。


检讨台湾市场

「活该!」前鼎光电总经理高嵩岳分析,现今光电市场忽冷忽热的不稳定状态即在于缺乏制度和规范。


高嵩岳认为,光主动组件与被动组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的技术门坎较高,也面临较大的考验,许多眼高手低的厂商将这个产业当成投资型态的游戏,没有从事务着手经营,是光电市场走向低于正常面的原因。


细观国内光主动组件产业,除了本土型由工研院光电所离职员工开设的前鼎、岳丰、东盈、光环、新怡力,还包括了由铼德转投资的旺铼,都致力出产获利率较高的光主动组件,从初期投入的光纤传接模块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窘境就是材料与研发能力不足。但是这些还不完全是企业出走的原因。


「企业之所以出走,除了经营型态不善之外,政府政策的推广也有很大的问题。目前单就光电产业的各种分类,台湾的政府高层还都不太了解,但是大陆对于高科技产业的尊重与礼遇,都是台湾政府缺乏的;另一方面,政策迟迟无法对企业进行妥善的辅导及协助,才是众多光电产业出走的主因。」高嵩岳不讳言地指出,许多玩票性的厂商,破坏了市场原来应该有的荣景。


「美国信息高速公路以总统推动,上行下效;反观台湾,虽然厂商急,但是政府发展却很慢。」对于政府的效能,杰尔系统(Agere System)亚太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沈明坤也如此表示。


研发实力雄厚的外商

有别于本土性的厂商,台湾的光主动组件制造大厂多数为外商所囊括,这些厂商所挟带的强大优势,就是在于自身有研发能力以及强力的资金、设备支持,成长状态不像本土企业一样采游击战的型态,在市场经营上享有产品先发能力,相对地则必需承担市场推广失败或是推广成熟时,与其他竞争对手共同竞争的局面。


安捷伦台湾分公司半导体产品事业群总经理陈昌熙指出,目前不止是半导体市场迁移,光电组件产品随之亦然,主要原因在于台湾内需市场不够,遇到景气低迷,再加上面临到911的打击,企业更要开始思考新方向。他认为,现今美国市场已开始复苏整合,不代表其对外需求够,就市场的角度看来,研发的产品要能成为消费者能接受的有价物质才是重点。


竞相经营的大陆市场

「大陆与美国两个市场,美国在开发上已朝向精益求精的高科技路线,着重的地方在于新旧高科技产品的整合,甚至已有许多知名品牌;至于大陆市场则以未开发的处女地多,而且其体质对于内需市场较为渴望,投资动軏上百亿,就民主包袱而言也低,使其发展点上有许多优势。」陈昌熙分析,产业的研发理念,不是金钱可以衡量,也不是只有安捷伦才着重研发,这样的做法,其实是着重别人未开始时的开创,以及对成熟性商品的市场维持。


同样是外商,独立于通讯大厂朗讯科技的的美商杰尔系统(Agere System)亚太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沈明坤表示,台湾仍有其发展利基,不宜完全舍弃。他强调,人员素质与财务经营将成为台湾发展的重心。


「设备与零件生命模式不同,杰尔拥有6000多种专利的杰尔,以其本身的资源为公司资产,对外进行联盟、技术交换的动作,加上自身拥有的贝尔实验室,对内则采纵向整合的方式,衍生出更多惊人的技术与智能。」沈明坤指出,除了将技术回收研发外,如何增加用户,寻找市场利基,亦是杰尔发展的重要地带。


「大陆市场有强大的中资支持,前鼎以专卖店的型态创业,但是仍然没有专属的挂牌空间。」高嵩岳表示,就认知上,许多企业会选择大陆市场,即在于受重视。


宽带带动光纤

高嵩岳说明,光主动组件的利基在于发展光通讯,这之中的利基便是宽带,由于它省能源、速度快,将可以取代ADSL,未来前景应该相当看好;但是由于市场股票被人以炒作的态度经营,光主动组件要成形恐将再等半年;至于整个光电产业,则需要等至明年下半年。


光纤铺设瓶颈

据了解,在宽带要求下,固网的推动将能更加间接催化光纤市场,但是三大固网业者之一的新世纪资通却表示,尽全力铺设的光纤缆线,遭人恶意破坏,新世纪资通虽然在一周内将五股、八里路段的光纤抢修完工,但是粗估损失逾台币千万元。在光纤铺设和使用上,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要走。虽然光纤本身所需的成本不高,但是在铺设上却面临考验。


「固网发展还需要一段时间。」沈明坤认为:「中华电信着重宽带发展,光纤在回收上较晚,无法立竿见影,政府着墨稍少,就结果上分析,台湾本身地理效应不够,另一方面,固网蓬勃发展,成功的却不多,原因在于基础方法尚未发展完成,竞争就已经过热。」


兵家必争之地

即便是经营模式迥异的光电产业,在发展上竞相要求快速、上下游体系完整开发、降低成本、封装精致以缩小组件等四大诉求为主,以此成为企业与顾客建立良好关系的来源。


「以安捷伦为例,当初从HP平行拆开,即在于追求成长。」陈昌熙对业界厂商规模大小相差甚大的状况分析未来状况时表示:「未来大者恒大现象可能会有,但非绝对,因为市场多元化,需求不同,吃不掉全部,会有所区隔。」


至于本土性厂商,在四大诉求之下,也有像前鼎光电一样,从代工下找到如西门子或摩托罗拉等外商的辅导,或工研院技转成功的例子;各大厂商从较劲中求低价,各款模块尺寸也以2.5G的速度要求量产。


关于产品,陈昌熙认为,「红外线模块、光耦合模块,从4M发展到16M,未来将朝100M研发之路迈进,但是其后援软件整合,则是市场需要先行推动的部份。软件应该从编译码技术的进化,进行简易封装,硬件上则以通信效率、耗电量、数据储存量为重点考虑。」


相关文章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1YTS4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