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全球化的333策略
 

【作者: 黃俊義】2002年06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755】

现在的产业要在国际间争出一片天,甚至想要在地方上求得生存的空间,都是相当不容易的一件事,由于大环境竞争得非常激烈,因此不论大致跨国性的企业或地区性的小小协力厂商,都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否则就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所以,如何面对全球化几乎是大家共同的课题,但是全球化的根本是什么?特色是什么?可说是众说纷纭,不容易弄明白了。为了避免因为人云亦云而失去掌握全球化的机会,在这里特别要提出全球化的333策略,希望有助于产业界在全球化上的定位,尤其是台湾IC设计与制造所面临的专业分工与转型的全球化策略布局,更是剑在弦上的议题。


其实全球化主要就是以开放为本质,而不是以国际化或网际化为表象。因此一个小小的传统杂货店,如果秉持着开放的精神,并散发特有的人文风格,那么它就是一家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店了;相反地,一家规模庞大的连​​锁商店,如果以封闭控制为手段,并且贩卖统一的商品与价格,那么它就是一家反全球化的企业了,将来在全球化的风潮下,像这一类工业化复制概念的企业,一定会受到相当大的冲击。当然,如果连锁商店自我控制在一定的比率,贩卖具连锁经营价值的商品,而没有以掌握或扩充通路来做通吃全包的想法,那么还是有其专业化的经营特色,且不妨碍其全球化的开放本质。


我们举了上面的例子,就是要让大家先了解并非要与世界各地往来才叫全球化(你只要开放,自然会连接其他人,或因为再连接其他人而与世界各地接上轨),同时也要破除一般人对全球化下经济强权将「大者恒大」的迷思(只有逃避开放,不愿做自己主人的人,才会任人宰割侵犯)。这一点可以从苏联因为封闭而崩溃瓦解,但中国却因为走向开放之路而绽放一线生机来了解。因此我们可以过去二十年美国与台湾因为PC工业相互分工合作,并且互蒙其利而成为资讯大国的模式来做典范,相信同样的思考模式用来面对新的情势,或进一步推己及人,也会是无往不利的。


所以,我们要提出的第一个全球化策略便是要认清全球化的定义,这里所谓全球化,就是在实质上要包括你、我、他三个组成要素,而这三个要素是可大可小的个体或单位。所谓三人成众,其中的对待关系再怎么演变也只有你、我、他三个角色或大或小的转换而已,例如在一个公司里当然有个人之间的相对待,其中一个当然是我,另外一个可能是坐在隔壁的你,还有一个坐在后面的主管就是他,这三个人就成为一个小小世界了;但是假设这三个人组成了公司的企划部,那么相对于你们业务部,以及他们行政部,又成为一家小企业、小世界了。当然,推而广之,我们公司、你们公司,我们国家、你们国家,又是更大范围的世界,但这都不出你、我、他三个组成要素。所以只要概念上具备你、我、他的存在,便是全球化的象征,而心中只有我与我所的人,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既然已经有了你、我、他的客观因素与内在概念,又知道这三个要素并非一成不变的个体结构,那么第二个在全球化下生存与赢的策略便出来了,也就是你、我、他必须三赢的策略。这个三赢的策略可以说是一种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目标,现在企业的Business Model大部分都只强调与接触者的双赢关系,其实这是不够的,例如我们卖产品给客户,当然要想到我有利润,而客户也有利益的双赢,但更重要的还要能够不损及他人,否则终究会自食恶果而不自知。就好像有人自以为行侠仗义而去帮助穷苦的人,但却是劫取自富贵人家的钱财,表面上你、我都有利,而富贵人家的他却要成为冤大头,这是不合情理的,也会遭到他人反扑的。以你、我、他的全球化概念来说,如果做一件事不是三赢,不论有损的是那一方,最后还不是全体(全球)都蒙受损失。例如一个公司里只求业务部、企划部双赢,但却有损于行政部的管理与成本控制,那么倒头来这个公司还是不能赢的,不是吗?


至于全球化的第三个策略则是三方的互助合作一定优于单方的独断独行,所谓:「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就是这个意思。因为一个人再怎么的思虑周密,也只能限于该人的角度而已,难免会有所偏颇与缺失。这种偏颇也是源于一种自我的执着,或者说是一种难以避免的自私自利想法,俗话说:「人不自私,天诛地灭」不也反应了这层意思?也就是说,单方面独断独行的确难以顾全他人,更容易造成偏失的行为。所以,惟有保持一颗开放、谦卑的心,才能够吸收汇整出更好的决策来,古人​​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真是再明白不过了。事实上,前面两个三的全球化策略,还只是阐明全球化的概念与实情而已,真正要达到全球化的目标,却要从本项策略来执行起,也就是在制度的设计上、以及领导的实务上,都要能够落实三方互助合作的策略方法才行。但这也只是原则上的作法,实际还要配合各个状况来处理,当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这个策略,那么三方三赢也就可以预期,也足以在全球化下生存竞争了。


总而言之,全球化的333策略中,第一个3指得是三方本体,第二个3指得是三赢的表相,第三个3指得是三合的应用。如此三方、三赢与三合便是全球化体、相、用兼顾的333策略,值此产业界全球化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提出这样的观点,希望有助于大家的策略思考。


相关文章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苹果Mac打算诀别英特尔吗?
» 超越苹果 联想展现手机市场野心
» ARM的新版图瞄准Server CPU
» Windows To Go将Windwos 8带着走
» [专访]MIPS:抢进行动市场,我们的动作要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2CPVD2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