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给求职中国防疫新鲜人的建议
 

【作者: Gandalf】2003年11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714】

很快,又是人找事,事找人的季节。此时恰好是准社会新鲜人找国防役的时间。如果,您是资讯新鲜人,「刚好」还没做决定,又「刚好」看到本期内容。那么以下的一些内容也许也「刚好」可以给您做个参考。


握着一张刚出炉的毕业证书,躇踌满志想要找份适才适性的好工作,既要符合自己在校所学,又要符合自己的兴趣。有确实的目标很好,只是这种方面往往无形中给了自己未来发展的限制。最常见的就是在校学的是什么,离校就一定要找那方面的工作,深怕离了自己的领域,就无法与人竞争。这样的画地自限并不理想,因为离开了学校,便成了社会的菜鸟。想要发挥在校所学,便需要相对的工作经验。而工作经验的汲取,除了亲身接触以外,没有别的方法。在此较佳的建议是先从自己专门的相关产业开始试试,除了累积各方面的实力经验外,说不定还会遇到更感兴趣的方向。毕竟离了学校,就是另一段学习的开始,如果一开始就决定自己将来几十年都做同样的工作,不是很无趣吗。


除了工作性质外,资讯新鲜人最关心的,不外乎两件事:待遇和工作环境。


在福利及待遇方面,虽然比不上欧美先进国家,但也有一定水准,不会差太多。普遍新鲜人都会想要​​高薪,至少要高过同侪一等。不过,真正对您收入有帮助的,主要是分红,再来是年终,接下来是加薪及其他奖金,求职时别忘了注意这些部份。


资讯类的工作,如同一般人所熟知,压力大,工时长。一般公司不会太要求工程师们准时上下班,工程师在这方面会比行政人员有弹性。但这决不是福利,因为在台湾我认识的工程师中,没有人能天天准时下班,也没听过有加班费。早上上班后,在「各种」萤幕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当然,这并非台湾惯例,只是决大部份都是如此,就业前要有心理准备。如果不知道怎么选择才好,能给您的建议就是找有「兴趣」的工作,否则一天十几个小时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根本是在折磨自己。


正式就业,和在学校不同的地方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公司有获利及成本的考虑。有时在校所学的先进理论、方法等等,却不太实用;而每次赶Schedule的压力,更是工程师的家常便饭,和赶自已作业的感觉大不相同。总而言之,进了职场,很多事情得要多方注意,从头学起。


另外,要选择稳定的大公司,还是选择发展中的小公司,也是新鲜人常有的疑虑。大公司发展稳定,但金字塔式的人事制度虽让升迁大不易,但发展稳定,有保障是其最大好处。反观小型新设公司,人事升迁上的压力少,甚至半年到一年升到经理级的都有。运气好的,也许会在未来的台积或联电任要职,但绝大部份不会有这种运气。


小公司为了向大公司抢人,较肯砸重金买人。但若资金不够烧,很快就收起来了。高湾新设的科技公司本来就非常多,近年来又有不少五六年级不想当职员,自备资金当老板,造成新设公司的数目成长的非常快。但专利权及市场对新科技公司来说是相当高的门槛,并不容易跨过。所以在求职时,公司的成立情况及愿景、发展方向,都是值得您三思的!最后,祝您求职愉快。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3R1TI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