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透未来
 

【作者: 黃俊義】2004年01月1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584】


新旧年交替之季,人们总是欢欣鼓舞的互道新年快乐或恭喜发财,因为展望未来总是充满着新的期待与挑战。然而,未来毕竟也是立足于现在,甚至不免循着过去的轨迹而行,虽然未来并不一定会受到宿命所操控着,但要预测未来或看透未来也不是什么神秘难解之事。所以很多人在过年的时候,也会去看相算命、求签问卜,想了解未来的一年命运会如何?但就如同前面所说,未来是架构在现在与过去的基础之上,因此要看透未来,似乎用反省过去且掌握现在的方法更为有效。


科技的发展至今,的确令人刮目相看,因此人们也都很关心未来的科技会是什么样子?其实这可以从两方面来观察,从远的方面来看,有人说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既然如此,那么科技的发展就不会超出人们的需要与想象,只是此时你的需要不一定是大多数人的需要,所以根据市场的因素,这样的科技就暂时还不会实现;至于你所想象得到的科技,如果不受到人们所关切,除了实验室突发奇想的应用外,也不会在近期内成为新科技。


从近的方面来看,我们可以从科技发展的轨迹来推论未来。例如,从Intel几乎每三年就有新款更快更精密的CPU上市(或者说摩尔定律)的经验来看,一百年后的CPU将是「Pentium 37」,这样的CPU到底要做什么?相信让你想象都有点困难。也许越快越好的CPU就用来发展更精致的事物,没什么好奇怪的,就好像现在有好的CPU与带宽,就可以发展多媒体化的Active Web,让我们看透更多状况,也看清楚更多东西。不过,人的感官总有一个极限,现在的3D音效已经很逼真,1677万色SVGA也早已非肉眼所能辨识,再发展下去也没有什么意义,那该怎么办?


我们也常常发现,能不能看透事物的真相,似乎与精密度、速度没有多大关系,倒是能不能经由表相而传达内在的精神,进而解决人生的问题比较重要。但如果这样说又可能陷入了不够积极正面,且让精神与物质都能相互提升的意义。所以,总之只要能够提升人的质量的科技,就是未来可行的科技,也比较能够恰当而兼顾地在以科技发展为时尚的社会中产生持续进步的力量。


不久之前,因为采访之便而与英飞凌(Infineon)亚太区总裁罗建华见面,罗总裁当时就出示了一款英飞凌发展的未来高科技,那是一块硅芯片,不过因为电路之间布满密密麻麻的透空点,所以整个芯片也呈现半透明的状况,看起来非常的神奇。罗建华还表示这样的芯片也可以用在生物科技,因为这样的芯片不会阻碍血液的流动云云。可见科技的发展还是不出人本的需求,当电子芯片精密到可以代替人体器官时,就自然要有这种透空的芯片来做进一步的应用。所以,人文还是最根本的基础,只有依人文来观察科技、使用科技,才能清楚的知道科技的未来。


什么是人文?也许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家会更明白,当人们受到大众传播媒体的信息控制之后,会觉得真相常被扭曲了,有时侯则是因为信息的压迫而焦虑不安。因此,站在人本的立场,会希望透过科技来让媒体解放,甚至要求各种媒体的自主权。有这样的人文背景,就发展了所谓互动网络、Video on Demand,还有各种行动通讯的接口出来。未来透过802.20等无线宽带协议,每个人还都会是一台机动性的SNG转播站,够帅吧!所以,想要看透科技,你得先看透人文,才有未来。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 远东医电与台北荣总签订MOU 旅游E指服务接通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SUF9S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