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上善若水
 

【作者: 黃俊義】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786】

几乎没有一种物质像水一样,有那么多的功能与型态。我们想了解某外星球是否有生命存活过,也是检视该星球水气够不够?或是不是有海洋存在过的遗迹?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能断定是一颗曾经有过生命发展的星球。可见一个活活泼泼的生命也要靠水来滋润孕育,因此水常被代表成一种创意与活力,也是谦卑与智能的象征,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就是如此,而所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更是把水的德行功能推崇到极至了。


本期封面故事以「发现Design House活力涌泉」为题,就是要来探讨以fabless为主的IC设计公司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处。目前IC设计的厂商与产值不断地增加,市场的需求则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台湾由于良好的产业环境与IC设计基础,更加具备了成为世界级IC设计中心的架式。但IC设计是一个脑力与知识密集的产业,所以人力资源便成为其中运作的关键,虽然业者也都强调人才是其最大的资产,但也多在这方面伤透了脑筋,除了感觉人力永远不够用之外,对于整合并提升现有的人才,也是当务之急的一件事。


如果说充沛的人力资源便是Design House的活力涌泉,大家也应该都会同意。不过人才有时候并不像水,例如就有人常常作出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而且互相争功委过、打压控制;许多研发团队甚至拥兵自重,随时待价而沽,其实自己也是终日惶惶不安呢。我们只能说这样的人才并不算真正的人才,或许有一些枭雄老板能与之做暂时的利益结合,不过这也只能做出一些偷鸡摸狗、拾人牙慧之类的事迹,至于要走向创新研发的康庄大道那就免了。


所以该如何去发现Design House的活力涌泉呢?既然叫「发现」,当然是本来业者就拥有的东西,只是以前不注意不知道罢了!要发现的其实就是自己的特色,不管是个人或组织,都会有与他人不同的生命本质,所谓「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况且后天的养成与经历也是千差万别。所以只要能够肯定自己,便能够成为上善之水,因为做自己就不需要与他人争,也能做他人不愿意做或做不到的事,这就是自己的道路、自己的生命活水。


政府与业者都相当了解台湾应该走向创新研发的产业升级之路,所以相关的产官学研都纷纷提出各类策略与成立对应组织,例如政府的「绿色硅岛」蓝图、产学界发起的「硅导计划」等,这都是经营自己特色的好办法。不过从大到小也都要去发现这些现实,每个业者自己的特色与优势一定又有一些差别,再下来到个人也要发挥其特质,并且了解并尊重其他人的特质,当一个领导者能够结合这些各式各样的人才时,就能汇纳江河泉涌,创造出多元壮丽的新局面。


因此,IC设计业者并不需要迷信大者恒大,也不必在意现有资源的多寡,只要在自己专精的领域努力耕耘,其它则顺其自然就可以了。这当然不是指随便放任的态度,反而是对自己要随时战战兢兢,我们相信这样总有一天会水到渠成,开花结果的;如果把IC芯片当做半亩池塘,那就会像朱熹的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IC设计,得来全不费功夫呢!


相关文章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XQLVY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