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整合IC设计人力资源
 

【作者: 黃俊義】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848】

在一个产业的发展上,除了市场与技术的基本要素之外,还必须要有「人」来推动与执行;从具体的运用来说,各式各样人才的配合,更是一个产业能否健全且繁荣发展的关键所在。广义来说,人则是产业发展的一项资源,资本、组织与管理等虽然也都是其中的资源,但是资本、组织与管理都是由人而组成的资源,所以从产业的人力结构来看就能了解整体资源,至于市场与技术则是产业中的天时与地利,也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基本环境。


IC设计是目前令人称羡的明星产业,所拥有的市场与技术环境都相当地成熟,也吸引很多人力与资金相继的投入,因此如何整合人力资源便成为业者发展的一大课题。在可见的未来,我们生活周遭各式各样的用品都会用到IC芯片,所以市场应用还会不断扩增,至于技术的演进也是亦步亦趋,甚至因为过度追逐技术已超过了市场的需求;然而空有市场与技术也不行,如果不能够整合好人力资源,那么就会失去先机,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正是IC设计业者的活力涌泉。


台湾IC设计业的环境

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下,台湾在电子产业已有相当完备的体系,除了带动现今经济的繁荣外,相对地也连带提高了直接与间接的成本,许多依赖量产的系统制造商更是纷纷外移设厂,以便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所以就在产业转型的尴尬期间,还有全球经济衰退与两岸竞合晦暗不明的因素下,台湾电子产业真有不知何去何从的感叹!但是从许多数据与其他条件的配合来看,转型的工程已经悄悄的进行了一大步了,而且我们相信其方向更是足以带领业界迈向另一波高峰。


市场环境

这个有利的转型发展方向是什么呢?就是IC设计业的垂直整合力量,业界应可靠此来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掌握IC设计的源头,就能带动各类产品制造的优势,不仅不妨碍系统制造商的外移,更能相互配合,拉长并扩大市场战线。这可说是台湾电子业界自然而然发展的态势,否则过去知识与经验的累积就英雄无用武之地了,这一点可以印证早期纺织、塑化、五金等工业的发展与转型,并成为电子产业发展的后盾来比拟。


许多数据都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厂商投入IC设计业,新的Design House纷纷成立,据信目前已有四百多家的业者,而且都维持高度的业绩成长力,照工研院IEK的统计,2003年总产值达新台币2700亿之谱;对照2001年时的总产值为1220亿与两百多家的业者来看,成长力道相当惊人,如果与1997年仍只有四十家左右的IC设计公司来看,台湾电子业转型的目标,已经渐渐浮现出来了。


技术环境

一般而言,台湾的IC设计技术偏重在数字产品的开发上,对于模拟讯号的处理较欠缺经验,随着各类有线无线感测组件需求的扩增,以及配合轻薄短小之信息产品的电源管理需要,模拟IC的设计技术显得更为紧迫重要,许多业者也着眼以此纷纷投入研发,不过仍需一段时间的酝酿才能达到国际水平。


再者,IC设计越来越走向系统单芯片化后,所著重的是整体规划的能力,其价值也主要在于系统的应用与创意上。对于电路的设计或个别IP组件的功能反而是次要的问题,且大部份来说,这些硬件核心的技术整合,会越来越依赖自动化的设计工具;甚至IC设计者对后续硬件生产的结构也不用担忧分神,因为自有仿真验证与优化的工具来把关,业者只要对试产的成品加以验证是否合乎系统的应用目标就可以了。


人力环境

既然IC设计是目前的明星产业,愿意投入IC设计领域的人也会很多,但是迫于师资与学校的不足,每年台湾能培育出的IC设计人才也就不够市场的需求,即使针对理工科系毕业者来做第二专长的培训,仍然无法应付业者的殷殷期盼。这不仅是台湾本身人力的不足而已,全球的IC设计人才都很欠缺,特别是模拟IC的设计人员。


在创新与系统整合的趋势发展下,不仅传统的技术人才难以应付,可能需要花费长时间的教育与学习,其他相关领域的人才也都必须整合进来,进行中的国家「硅导计划」其中就有一项多元人才的培育计划,并且摆在顶端第一项来进行,其重要性可见一班。根据估计,单单IC设计的人才,今年及明年都有4000人以上的需求量。


人才的培育与挑战

国家硅导计划召集人张俊彦说过:「在硅导计划的进程中,人才培育成功,计划就成功一半了。」除了一般IC设计人才的培育或培训外,台湾的IC设计公司开始把人力资源的主要管道转向刚走出校园的国防役,资金更充裕的大型设计公司开始赞助大学研究计划,从建教合作计划中提早网罗优秀的人才。不过,国内研发团队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不是培养多元人才就能面面俱到的,在技术挂帅与价值观扭曲的情况下,往往让业者有更多措手不及的挑战横亘在前方。


学校教育的配合

不论是台大、成大、交大或清大的教育资源都相当不错,这些老师或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下脱颖而出,如今才能获得国家社会庞大的教育投资。除了台成清交之外,一些科技大学也多能培育许多优秀的人才,然而这些菁英面对需要众志成城、多元思考的系统设计工程,也会感到相当的窘迫无奈,因为现在的学子普遍欠缺独立思考的养成教育。


大学的资源虽然丰富,但由于不能有效的整合与应用,也就是大多是各自为政且不够开放,反而让师生们觉得捉襟见肘。在传统的教育体制下,几乎所有的焦点都放在特定的明星学校上,于是在明星学校里有多得用不完的计算机工作站,也有一流的师生可以相互切磋,但这不表示明星学校的师生就很幸福,因为有太多的名头,反而因为外务太多而减少教学研究的工作,也不能与其它学校相互交流,并开放给外界使用多余的资源。


产业的培训功能

如果企业的人才观仍是「技术挂帅」,或只想捡现成便宜的来用,那么面对转型在即的期间,人事部门将发现根本没有人才可用的尴尬情况。历史上,一个新的时代,新的事业宏图便蓄势待发,上面主导者心中的规模蓝图,正须要各式各样的人才来执行它,但却不可能有现成具丰富经验的人可以走马上任,所以只要是有潜力、肯学习的人便是人才,便可以大胆的晋用,也才能实时大展鸿图。所以,我们以为现在高科技厂商应以培养新人为主,并从不同的面向来作人才考核的标准,而不需要以学经历作为唯一的考虑。


当然,不只有企业在做培训,很多大学也设有训练中心,也有专门的学院如宏碁基金会成立的渴望IC设计学院,经济部工业局与国科会芯片系统中心(CIC)也会举办各种在职训练课程,但这都只是一些短期的技职课程,对于真正养成一个合格的工程师还是不足的,所以在企业里还应注重人格的锻炼与文化的养成,这也是全民教育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塑造终身学习的环境

因此,从一般正规教育到在职训练,我们要充分利用所有的教育资源,产官学研互相支持合作,以塑造一个可终身学习的环境。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的校园仍不够开放,应该更广泛的让外界来参与应用,相对也可以增加学校的收入,甚至也不必避讳经营营利事业,直接成为产业的生力军,也可避免走入学术的象牙塔中。而企业除了内部训练外,也应鼓励员工向外去找资源,甚至常常到学校去修新的课程学分。如此人人便成为活到老学到老,走在时代尖端的优良人才,这就是所谓的「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的真谛。


另外,就是人格教育与技职教育要并重,在大学教育里并不欠缺自由开放与独立人格的培养,但之前的教育就没有这个观念了,而养成一个独立的人格却非常的重要,且越早越好,到大学里才去接触这样的风气则有点嫌晚了。通常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还必须同时并进,才能塑造高知识经济型态的IC设计产业人才需求。


例如现在很多企业的研发团队,稍具研发设计经验的人才,常常被挖角或集体跳槽,有的还自行创业,但仍然不知何去何从?祇能跟着技术跑或碰运气而已。所以业界所面对的人才挑战主要有三点,一是技术人才不足,二是欠缺雇用文史人才,三是技术人才缺乏人文素养,这应是业者目前亟需整合的地方。


全球化的整合与分工

台湾已是全球第二大的IC设计中心,尤其亚太地区半导体市场兴起后,台湾成为北美大型半导体厂设立技术支持部门、研发中心的重镇,台湾优秀人才的竞逐战场上,也增加外商半导体厂的踪影,但由于产业与成本的因素,硅谷的IC设计厂商与人才也纷纷回流到台湾来发展,未来台湾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IC设计中心。当然,还有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以色列,甚至印度也都会成为有特色的IC设计中心,未来如何整合与分工,便成为业者的竞争利器。


IC设计厂商的型态

在半导体产业上,虽然因为有专业晶圆代工后,一些Fabless的Design House得以蓬勃发展,但IC设计业者并非都是fabless的型态,加上IC设计复杂化后,又独立成为一个新产业,并作更细部的分工,所以现在就有五种IC设计的厂商型态,分别是整合性设计制造大厂(IDM)、专业IC设计公司(Design House)、晶圆代工厂(Wafer Foundry)与专业设计自动化工具的供应业者(EDA Tools)。以上各类厂商所需要的IC设计人才也不尽相同,大体必须相互供应整合机会还较多,例如IDM提供核心先进的IP、Design House以开发应用IC为主、晶圆代工厂提供一些标准IP等等。


协同作业与分工

由于IC设计越来越精密复杂,在SoC的趋势下所跨越的领域也很多,所以设计的工作很难由个人或单一团队完成。在这样的状况下,通常透过设计服务公司是一个方法;但是将来各类资源越来越开放与数字化后,透过Internet网络的全球化运作也是一个方法,而且更能加入多元与创新的观念,特别是许多用来做系统整合的软件资源或IP组件,都可以透过网络做全球性的分工合作。同时,目前网络上的Open Source,也都提供自由使用的开放原始码,善于利用这些人力物力资源者也会是未来的一大赢家。


结语

台湾已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不仅经济环境将朝向更为开放的运作模式,所有居民也同时成为「地球国」的公民,虽然区域的保护主义仍然不可免,但这只是所属政府对弱势居民应有的权宜保护,对于区域特色的经营毫不影响,也与人才的重新调整或专业诉求等主流价值无关。所以,我国面对加入WTO的冲击,衡量既有的全球竞争优势而提出了所谓「绿色硅岛」的概念,基本上已有区域特色的规划,但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培育与配合,否则绿色硅岛只是沦为一句口号罢了。所有事物的成就莫不是靠人打拼出来的,人才是其中最重要的核心,这是不分古今中外皆然的道理。也因为如此,我们更需要有新的人才观来因应新的环境,不论是「伯乐」或「千里马」也才能够适才适所,不然就永远只能感叹「才难、才难」了。


所以「绿色硅岛」的新人才观,必须具备三点新的认识,第一是所谓人才便须要有清楚明了的通识一体背景,更能兼备全球化的思考观念;第二是要富有创新理想的情操,不能只会一成不变的操作技术或模仿跟随;第三是要有独立自主的人格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当然,也不是技术知识就不重要了,优良的技艺仍是基本的要件,只是新的三个人才观,才是建设台湾成为绿色硅岛主要重点,这就是为什么要强调「绿色环保」的原因哩。而我们也相信,以台湾渐渐成熟的自由民主内涵,只要政府与民间加强合作,并且保持自信与坚持的勇气,那么这样人才特质的人也会自然配合产生或聚集出来,而且能够创造出大有可为的新局面。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1KF1G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