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标准答案!?
养成没有标准答案的科学精神,实在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业者创新发展的基础。

【作者: 黃俊義】2004年08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268】

通常各种考试或一些益智问答,都会有「标准答案」。为了通过考试测验来得到相关的利益与肯定,往往让人们养成了迷信权威、依赖标准答案的习惯。事实上,世界上各种事物的变化发展是有它的因果关系,但不可能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我们常讲「法无定法」也是这个意思。所以,原则上来说,面对各种事物能够保持一种没有标准答案的态度,才是老实的作风、科学的精神。


也就是说,对于问题,你可以提出各种解答,但是你必须相对提出所依循的条件,而某个角度充足条件下所呈现的结果,就是其中的一种答案;当条件本身产生变化时,相信也会延伸出另一种答案。所以,不同角度就会有不同的答案;不同条件又会产生新的状况。所有的规则或定律,都必须在其所设定的条件前提下才能成立,这一点倒是「法尔如是」下的标准答案呢。


养成没有标准答案的科学精神,实在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业者创新发展的基础。譬如说,我们依据教科书的理论公式来做实验,如果执着于应有的答案,那么可能会昧着良知去修改实验所得的数据,以便趋近于教科书的传统解释。因为在一般的习惯思考上,会认为自己的实验有错,才会导致于整个数据兜不拢所预设的结果,所以不惜修改自己的数据,也不愿意检讨答案本身的问题。事实上这样可能错过了发现另一项规则的机会,例如在实验温度超过38℃以上时,原有的规则并不成立,或者会产生新的定律。


同样地,半导体工业多年来一直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人们也习惯这样的产业运行模式,或者认为这样的光景会一直维持下去。如此这般的因循与偏执,大家所根据依赖的就是所谓的「摩尔定律」,然而摩尔定律所依循的条件并没有很清楚的界定,只是长期观察发现,IC上可容纳的电晶体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如今一颗IC的集积度已经非常的惊人,是否已到了人们心力所能控制的极限,这一点已经不无疑虑;到了奈米等级的制程,更可能因为量变而产生质变,在新的条件冲击下,摩尔定律不可能提供我们永远的答案。


很多人以为在奈米制程的延续发展之后,摩尔定律还可以再适用个10~15年,这是相当一相情愿与偏执的想法,倒不如保持务实开放的态度,不要一开始就有了标准答案。从许多方面来观察,以奈米等级制造的IC可能已经到了半导体工业发展的临界点。第一点是从人本的角度来看,人类的神经细胞不过0.1mm,这对奈米IC的应用市场不无影响;第二点是现有65奈米、45奈米,乃至以下等级的IC产品仍在实验阶段,可行性与实用性仍有待检讨;第三点是奈米制程面对的半导体材料会有相当程度的物理与化学现象上的微妙变化,不仅摩尔定律难以预测,由于IC本质上的改变,对于人们生活上与各种社会法律的挑战冲击也无法预料。


费曼先生说到:「其实在底部还有大量的空间。」这何尝不是科学家们没有标准答案下的无限想像,然而当永远的无限成为一种标准答案,那么这样的无限何尝不是一种局限?当我们心中随时浮起任何的标准答案,那么科技的危机就在眼前,智慧的光芒也不能显现。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1JZPLY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