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梦幻泡影
 

【作者: 黃俊義】2004年10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137】

随着本刊这次的改版,我们也顺道推出这个新专栏「易言堂」,这是延续两、三年来「编者的话」风格的一篇综观性文章。 「易言堂」顾名思义就是把复杂的事物,用简单的概念来述说或衍伸;或者是换一个观点来做建言与革新;当然也可以说试图与业界在「易言堂」中来寻求一种普世的价值与定位。这样说起来好像有点冠冕堂皇,其实诸位倒不必如此严肃的看待,只要在面对这些错综复杂、日新月异的电子产品时,能够有助于大家理出一个头绪,或者产生一些新意,那就是本专栏的最大效益了。


如果仔细观察各种事物的发展,不都是如此的因缘生、因缘灭?而更贴切来形容则的确是「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啊!就好像本篇原本来自「编者的话」,如今又生出「易言堂」来搪塞,前者已如泡影,而后者正梦幻。其实,这些又都是辗转相依、因果昭然的一种现象。然而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东西来让这些事物起动的呢?也许你可以归诸一种大自然的力量,感觉上也相当神秘不可思议,但终究而言,事物的生灭有长有短,只是如影随形般的自作自受罢了。


从电子产品的运作来看,则是要靠电源、电力来起动。打开电源,电子产品就可以发挥原本人们所设计的功能,这是科技所带来的梦幻;关掉电源或电力耗尽的时候,所有功能就如泡影般灰飞烟灭,一下子又变成一无是处的东西。从这里就可以了解,电子产品的生灭取决于电力的有无,如果部份元件短路,但不影响主要电源的供应,那么还可以维持运作,如果随便一个地方短路,整个产品就无法运作,那就是不当的电源供应设计。


因为电子产品的电力供应都是由人们所设计,所以它的起动来源就不神秘了,也就是其间有着电流的辗转相依,而后才能让产品持续运转与产生种种讯号。然而放在定点上的电子、电器产品还可以利用源源不绝的固接式电力系统,现在行动可携式的电子产品已经很普遍的应用,因此主要供应其电源的电池,是否能够持续提高其效能与寿命,便成为电子产品整体设计很重要的一环。


然而,不管电池发展是否越来越高容量、高效能,寿命也越来越持久,一般电池的利用还是受到很大的限制,因为常常需要替换或充电还是很麻烦不方便。所以,不会耗竭,能够自行吸收并制造电力的行动式电子产品会更受欢迎,像是太阳能动力发电的就是一种解决模式,其它还有种种方法,相信将来业界也会朝这个途径来发展。


举个例子来说,最近英国科学家发明一种类似人们吃食物补充体能的机器人,这种「食虫机器人」它的胃就是一个微生物电池,电池里会培养一种细菌,这种细菌主要以糖类为食物,在消化糖类时,会释放出微弱的电流来供应机器人使用,由于它的发电效率相当高,只需要吃几只苍蝇和一些洋芋皮,就能违持活动好几天,因此靠这样的技术,将来的电子产品就能越来越方便的独立运作。


总之,电子、电力的控制使用,造就了当今五光十色的梦幻杰作,然而不管电力再怎么充足,电子产品本身的寿命还是有限,由于人为的市场操作,汰旧换新的速度则更快,许多产品连功能都来不及用,就已经被抛弃而成为昔日的泡影。虽然事物本身如同梦幻泡影,但能够灵活的应用才更重要;就像朝露一下子生起,不一回儿又消失无踪,或者像电一样,更是刹那间生灭,但只要我们能善于使用,又有何惧呢?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KEQBQ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