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趁势而起
 

【作者: 廖專崇】2005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613】

内文:只闻楼梯响的明基BenQ并购西门子Siemens手机部门终于拍板定案,对于西门子可说丢出手中的烫手山芋,对BenQ来说则是展现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场豪赌;而从全球化的观点来看,最近多起亚太地区高科技厂商对于欧美大厂的并购案,显示亚洲的高科技产业势力逐渐崛起,不过目前并购的对象只限于经营不善的大厂或部门,是否能藉此一举跃居一线高科技大厂之列,才是此风潮最重要的意义。


在这宗并构案的内容部分,BenQ不仅不用支付任何费用给西门子,而西门子还要再投资5000万欧元(约20亿台币)购买BenQ 5%的股权,同时西门子还要偿还先前累积的3.5亿欧元负债,并再提供2亿5000万欧元协助BenQ手机技术开发和品牌推广。明基不仅可取得核心专利技术(Essential IP),并取得手机市场决赛权,同时也可协助其他事业,未来包括PC、消费性电子产品都会用到2G/2.5G/3G关键技术,促使明基决定采取这项战略性行动。不过,以西门子一季亏损约1.4亿欧元的速度来看,倘若明基接手后营运绩效无法立即改善,西门子的嫁妆恐怕仅够明基亏半年。


对于双方来说,西门子将结合明基在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市场经验,双方在全球势力范围相辅相成,而明基也可望跨出亚洲市场,进军西门子深耕的欧洲及拉丁美洲市场。BenQ必须藉此才能在全球品牌手机市场突围,借重西门子品牌效益更可帮助BenQ LCD TV和光驱等品牌事业更上层楼。双方各有其考虑,就长远而言可能是互利的一桩合作,但是在交易内容中吃亏的一方,目前看来是利空出尽;而获利的一方,接踵而至的挑战才刚开始。


「高难度整合与高管理风险,将严重考验企业的消化和管理能力」明碁领导人看待TCL与阿尔卡特联姻破局时有感而发的言犹在耳,却收购了一个比公司营收还大的部门,并立下2006年就发挥综效的目标,这一役的赌注很大,究竟会成为下一个SonyEricsson,还是TCL,业界都睁大了眼睛看。因此,明基如何快速调整西门子手机事业营运,将成当务之急,否则一旦时程拉长,明基恐被西门子手机事业庞大的亏损而拖垮。


更重要的是,亚洲有许多发展迅速的地区,包括台湾、大陆、南韩甚至印度与东南亚等在当地成功的企业,近年都亟欲突破本身的地域限制,挤身一线大厂之列,TCL、联想、明碁都是,而经营品牌确是不二法门,但类似的并构更可能是一条快捷方式;而这些亚洲地区的厂商,凭借其固有势力范围的高成长潜力,搭配获利能力不佳,但却有高品牌知名度的欧美大厂,顺势带起一波浪潮,能否就此稳稳站在浪头上,是长期最值得关注的重点。


所以文化的调和、企业经营效率、短期人才流失等问题是明碁马上就要面对的,西门子的嫁妆预期无法提供太长时间的支持,TCL、联想的殷鉴不远,但是明碁的决策之所以让业界人士在保守中见期待,可能是该公司领导人过去推动的合作案,不论是联友与达碁、明碁与飞利浦的合作都未见失手,所以也希望明碁就此站在浪头上而且──翻两番。


相关文章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BX2E5U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