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熄灯号后的进行曲
当MIT「转进」之后就能走向DIT(Designed in Taiwan)吗?

【作者: 黃俊義】2005年10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010】

九月起大众电脑关闭了笔记型电脑在台湾的最后一条生产线,距离2000年起政府开放笔记型电脑到中国投资之后,短短五年,台湾所有的笔记型电脑生产线就全部西进到中国大陆了。这代表什么意义呢?对于厂商而言,这是降低成本与商业竞争下的必然结果;对于产业而言,这是走向全球专业分工的大势所趋;对于社会而言,这是经济发展所要面临的瓶颈与契机。


很多人都说,台湾要生存发展的更好,那么就必须知识升级、产业升级,但说归说,实际上却踌躇回旋了好几年,这不只是受到政治上空转的影响而已,自身的信心与决心才是关键。大部分的人最难改变的就是观念,只要知见能突破,接着就能顺水推舟、手到擒来;如果不能突破,再怎么说、再怎么做也没有用。所以,面对产业升级,大家准备好了吗?先准备当然就可以占先机,但环境的改变还是得等到熄灯号响起才能动,否则人们不见棺材不掉泪,怎么肯善罢干休?现在笔记型电脑生产线通通关闭了,就是到了改革前进的时候了。


至于要吹什么样的进行曲呢?创新、研发、设计、加值与品牌都是,但这些都要新的人才来主其事,而人才要从那里来?以前会推拖欠缺培养这类人才的条件,其实人的聪明才智都差不多,让他们把精神体力发挥在哪里,哪里就会开花结果。所以最重要的是激发台湾人民特有生命力与热情,尽管去尝试,不要怕失败或犯错,挫折反而是一种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创新发展所必备的能量。


因此,我们要忧心的并非人才的有无或资金的多寡,而是在自私放逸之后,会消磨掉人们的理想与希望。创新发展是一种向下扎根的事业,要有「长远心」与「认同感」,本土的关怀可以产生长远心,外在的竞争则可以产生认同感,所以政府的领导人、业界的先驱菁英们,要趁此机会吹响新的进行曲,否则内部想要做白日梦的人会先给自己下安眠药,外部想要压迫争夺的人会先施展催眠术来对付,到时候想要振作,恐怕也是「侍儿扶起娇无力」、「从此君王不早朝」了。


谁希望看到台湾长夜漫漫、偃旗息鼓?事实上这个世界是一体相关的,长期而言并没有人会乐见这样的状况。而基本上,每个地方都应该发展自己的特色,才是对这个地球村负责任的做法,台湾因为历史的因缘际会,走向高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当然是很合理的发展。因为在客观条件下,台湾显得年轻有活力,却又有着丰富的内涵,是东西文化的凝结处;而在时空的交错下,住在台湾的人们没有选择地只能在风雨中长大、在摇晃中震大,也在强权中吓大,这些都造就了台湾特有的生命力与无穷的创作体裁。


过去政府也曾吹出建立台湾成为「亚太营运中心」的进行曲,几年下来却也无疾而终,虽然地理位置上似乎适合,但新加坡、香港、上海也都觉得自己位居亚太中心,不仅优点比台湾多,而且没地震、少台风,的确是良好的亚太营运中心。所以,台湾大可不必去跟他们比软硬体建设或腹地大小,多致力文化创作与研发设计就能成为产业的原乡,当每个地方都急著成立营运中心来卖DIT的产品之后,台湾也自然而然地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进行曲之ㄧ了。(黄俊义)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Lumotive与益登科技合作加速台湾固态光达应用
» 英飞凌首度赢得全球汽车MCU市场最大份额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59YQE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