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正视品牌的价值
十大台湾国际品牌的价值据估计达46亿 6百万美元,是虚还是实呢?

【作者: 黃俊義】2005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651】

为了推行品牌的重要性,十月四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05年「台湾品牌月」的开幕活动,并由总统亲自颁发「十大台湾国际品牌」鉴价证书给趋势、华硕、宏碁、明基、康师傅、正新橡胶、巨大机械、联强、合勤、友讯等十大台湾国际品牌。其中趋势科技已连续三年蝉连第一名,品牌价值达十亿七千七百万美元,明基电通与联强国际则是成长最快的两大品牌。这几个台湾品牌,十家有七家都属于IT产业,一般而言都为人所熟悉,然而他们的价值如何产生或鉴定?相信大部份人都像在雾里看花一样,并不清楚明确。


品牌当然是有价值的,而且它与研发创新之间可以说是相辅相成,是业者产品加值、扩大利润的两大源头,也是企业永续经营的根本大计。简言之,品牌必须不断创新发展,才是确实可靠的企业内涵;而研发创新则必须要有品牌核心,才是可大可久的市场价值。也因为如此,品牌的价值才会这么难以估计,且漫无标准可言。假如,会存在就有品牌,有品牌就会存在,而存在则有无穷的机会与希望,这样的品牌价值观,有谁能计算其金额的多寡呢?再从实务上来看,多的是旦夕之间崩溃的老大牌,也多的是旦夕之间窜红的小角色。所以品牌的价值既是动态无常,也是虚实不定的,相关单位每年做一次鉴价报告,倒也不失为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一向以建立台湾国际品牌为人称道的前宏碁董事长施振荣认为,在今天这个时代,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要有品牌,品牌跟着公司发展第一年就要赚钱,品牌和企业价值将同步与日俱增。可见,并不是大公司才要经营品牌,也不是行销国际才需要品牌,而是品牌会与公司同步存在,不经营品牌的公司,它的总体价值将会被严重扣分,因为他们置任公司于危险的边缘,同时也枉费生命于空洞的目标。品牌的表征犹如公司的各类名相、口号,也是其事物发展的依据与总持,古人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就是这个意思。


处于现代的社会,由于事物变化非常的快速,就像很多消费性电子产品一样,才几个月的功夫就一文不值。因此,产品、技术的价值将来会被人们以「减法」来看待,相信这是人们在下手买电子产品的共同经验,这个月买的手机,下个月价值就可能砍掉1/3了;而品牌、名号的价值则会被人们以「加法」来看待,因为每一次消费者对其品牌的总体印象会持续的累加(包括好与坏)。所以品牌的价值会越来越被突显,否则人们将不知道如何评估一家公司,至于品牌稳定性与价值曲线的基准何在?其实跟现在具体的产品与虚拟的品牌的走向完全吻合,也就是说品牌越具体化,在其总体价值中就偏低与不稳定,而越抽象虚拟的品牌,在其总体价值中就偏高且使公司经营越趋稳定。


举例来说,趋势科技的品牌属于比较具体的电脑防毒领域,其价值再成长的空间,将不如宏碁这种更抽象广泛的高科技品牌,稳定性也会受到需求性大小的威胁。当然,品牌的经营是可变的,趋势科技也可以跨领域来经营品牌,但这并非易事,因为一开始的动机与用心就几乎决定了一切,心理学上说一个人从三岁就可以看其一生的结果,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业者想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一开始就要正视品牌的价值,并了解它运作的方法,否则事与愿违者将比比皆是,如果刻意忽视者,最后可能落得什么都不是的窘境。 (黄俊义)


相关文章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PCIe桥接AI PC时代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瞄准东南亚智慧医疗市场 台湾牙e通登星国最大牙材展
» 筑波集团携手海大净滩 齐力守护海洋生态
»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VQNR8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