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将事物关系链接整合的感测系统
基本零组件之系统观(三)

【作者: 亭心】2006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6046】

电子产品的感测装置与应用非常广泛,如果不含括电能传递所产生的信号处理与能量转换,就剩下与外界接触的感测组件比较接近一般的认知范围,但为了整体了解,内部的信号传输与混合应用也应该纳入整个感测系统中,否则人们将难以了解,为何感测装置后端还可以产生各种的处理与变化。但内部电路或组件间的信号需透过量测仪器的观察,才能体会其中I/O的感测传输现象,这是因为它们不是一般感官可察觉的东西。所以,感测是一种事相上的对待问题,是纯模拟的事物运作沟通,而且包括许多的层次范畴。


然而针对专门与外界接触的感测组件而言,它也是继逻辑组件与内存组件的高度发展之后,成为各类信息系统的重点发展目标。因为不论是逻辑组件或内存组件,在芯片集积度与速率不断提升下,可以应用的空间也相对扩大许多倍,这些多余的能力就可以用来处理更大量的信号,因此更精密的感测组件就成为行情看涨的发展领域。


感测通讯的整体观

感测与通讯有何关系呢?可以说因为二种东西之间有通讯的需要,所以必须感测讯号;反过来也可以说,因为感测到了信号,所以产生通讯传输的结果。从器物的角度来看,不论内部或外部都有实质的距离存在(小至原子,大至地球中的环境都是如此),而且根据其发生的功用与运作的架构,来了解之间辗转相依的信号是什么。例如电荷透过电子辗转相依而产生电流与反方向的电子流,基本上就是因为有「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感应能力。但是在本文里,谈到太细节已属不必要,所以下面从已构成的组件,以及再组合而成的装置来看整体感测通讯的架构(图一)。


《图一 整体感测通讯架构示意图》
《图一 整体感测通讯架构示意图》

组件与组件之间的通讯

其实组件既有大小,也有简单复杂之分,原则上在这里所定义的组件是指一个系统装置内部所使用的零组件,其中有可能是离散组件,也可能是IC组件。这些组件用来过滤、放大、存取或转换相关信号,也有经过复杂程序再处理而产生的模拟与数字信号。无论如何,它们都具有收发(I/O)信号的功能,以便组件与组件之间能够沟通而相互应用,或者说产生一种感测通讯的作用也可以。


因此,去除能量控制转换的组件是最底层次、材料性质的传输供应外,许多功能性的组件都是在处理电能产生的模拟信号或数字信号,并透过一般电路来传输。以半导体材料(特别是硅、锗)来设计的电路控制最为稳定好用,目前大部份的固态组件都是以半导体材料所制成,有些是用来存取信号的内存组件,有些是用来控制信号的逻辑组件,也有些是纯粹用来传输信号的组件,例如放大器、滤波器,甚至ADC、DAC等,虽然它们有的经过了逻辑运算,但也可以说是装置内部一种专门的感测组件。


装置与外界之间的感测

一个系统装置要与外界取得联系,就要有感测外界特定信号的能力,能够收发外界信号的组件,就是一般所定义的感测组件,例如影像感测、声音感测、温度感测、材质感测、惯性感测等。另外,收发无线电波的射频组件(RF)也是一种对外界信号的感测组件,只是它收发的信号也是人们感官所察觉不到的载体,所以一向不被列入一般感测组件。


大体因为装置是为人所用,而人们想要透过装置感受的信号也以人体感官的需求为主要范围。但感测组件对外界信号可感测的精密程度也不一,就好像有的人马马虎虎,有的人却是明察秋毫,不过基本上耳聪目明是应有的追求目标,也才具有较高的竞争能力。对于外界的信号,例如光感测,如果超过不同的频率范围,则已不是精密与否的问题,而是产生不一样的信号、不一样的结果,红外线或X光的感测就是如此。换句话说,电子产品上的感测装置,就是要与外界非电能产生的信号来沟通。


装置与装置之间的通讯

所以有些信号是专门设计给装置之间沟通用的,例如前面说的RF信号或红外线信号,然后装置再解读转换出给人们可以感受到的信号。但很多装置与装置之间仍是靠一般有线电路来通讯,例如USB、RS232接口或Cable线、电话线等,所以也很类似于系统装置内部组件与组件之间的感测通讯。有些组件或装置还要控制其本身的运作状况,因此还要做一些特别的感测,例如为防止芯片过热,必须在芯片上加装温度传感器,以便适时予以降温处理;还有一些电源管理的装置也是要用到特别的感测组件,以便适时的节电或充电。


装置与装置经过通讯后,也可以说产生了另一种自动化的运作机制,不须要靠人的感官去判断,就能从容的完成一件事。所以这一类的感测组件也是重要的一块辅助领域,有些人类感官无法查觉或不方便,甚至有危险性的环境,都要靠这类感测组件的应用。


感测组件、讯号种类与辨认功能

不管是那一类的感测组件,直接或间接,最后都是要达到服务人类的目的,科技还是以人为本而有所发展应用,所以我们应该先了解人类感官有那些功能,再看看周遭有那些可配合的东西。虽然每个人的感官能力又有些差别,但不外有六种感测能力,这就是电子产品据以为标准与仿效的发展方向(图二)。


《图二 六根、六尘、六识的原理与感测组件发展方向示意图》
《图二 六根、六尘、六识的原理与感测组件发展方向示意图》

感官六根与感测组件的发展

人的感官有六种,分别是眼、耳、鼻、舌、身、意,又叫做六根、六处或六入。这六根可以说是人体里的六种感测组件,并据此接收外界的各种信号,接着再产生认识判断的作用,也就是说因为有六根的中介,才能对外界产生「能识」与「所识」的联系。对于人而言,六根都可以经由训练而更敏锐,某些人还具有特别的天赋,总之不管先天或后天,六根的作用还是人人不同,且可能千差万别。以一般状况来看,人的眼、耳、鼻、舌或身根,很多动物都比人还强,如老鹰的眼、狗的鼻,但意根还是以人类最强。


因为有很多动物的感官比人强,难怪人们要发展机器装置来感测更精细的事物,接着机器再跟机器比,科技人再跟科技人比,所以这是生存竞争后的结果。但这些感测组件的发展也是一步一步来,先从低阶的能力开始应用,接着再超越人体感官的水平,例如影像感测功能,就从数十万画素发展到了千万画素。种类也是从影像感测组件(眼根)、声音感测组件(耳根),再准备发展到香气感测(鼻根)与味道感测(舌根);现有的温度传感器或压力传感器等则属于身根,这一类的种类繁多,也还有待进一步发展,至于意根则比较抽象,可能要配合软件的应用来达到,如用OCR来对文字的辨识阅读。


境界六尘与信号的种类

六根所相对的境界便是六尘,分别是色、声、香、味、触、法六种缘境,其中眼对色,耳对声,鼻对香,舌对味,身对触,意对法,这就是六根所识别的东西。所以六尘也可以说就是六种信号,实际上一个物体本身就存在这六种信号,只是我们必须用不同的器根去感受,例如一片树叶会发出色相、音波、精香、苦甘、质地与规则等信号,所以从不同感测角度来观察树叶也会有不同的认识与感受。


虽然六尘是依人的感官来观察,但前述组件与组件、装置与外界、装置与装置三种状况的感测通讯,也不离这六种信号类别,只是所要求的精细程度与范围有所不同而已,也就是说,小到一个原子就有这六种信号,但我们都是以电能来控制驱动其背后所代表的、人们感官可接触的、变成方法规则的模拟信号或数字信号罢了,至于若要再把它们分成是Video、Audio或Data等信号形式,那也只是再反过来划分一样的意思。


分别六识与产生的辨认功能

我们知道六根是介于对象的所识与内心的能识中间的官能,所识为六尘,而能识就是背后生起的辨别认识能力,接着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处理与信号转移。相对六根与六尘和合产生的能识作用就是六识,分别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与意识,例如眼根接收色尘而认知看到了红色的东西,那么这个能分别红色或其它颜色的功能就是眼识,眼识可能做直觉性的处理,如遇到强光而缩小瞳孔,也可能把信号再交给意根产生意识,意识又链接记忆信号而判断为遇到红灯了,必须停下来等绿灯亮起再走。


所以,六识是最基本直觉的辨识功能,相对于一般感测组件而言,也都有这样的作用,例如滤光镜会将接收到的色光分成三原色,并把辨识到的信号传给后端的ADC与DSP来做进一步的处理,然后再将信号转移给其它组件应用。有这样一体的感测处理概念后,我们对感测组件的定义与发展方向就更清楚了。


感测的标准与层次

也就是说,感测组件本身就要有认识作用与传递信号的功能。但同一个事物的信号有多元,精密程度也都不相同,因此必须订立相互之间依循的标准,否则信号没有透过协议,就像鸡同鸭讲一样,没有办法沟通。


感测功能的三合一内涵

一个感测组件能够收发信号这是基本的作用,但对信号的认识分别,这也是一种逻辑的作用,至于对信号的暂存与传递现象,当然也可以说是一种记忆的作用。以一个电源开关为例,我们可以说它是感测组件,因为必须感应导体或非导体的信号,但是否接通电流的设计就是其逻辑性质了,又当处于开或关的状况时,也是一种记忆依持的现象。


但在感测组件的设计实务上,也没有必要太呆板固执,应该以主体性为收发信号功能的组件就是感测组件,而配合嵌入的处理器或内存就可以做出更复杂精密的感测组件。所以,我们对感测组件必须充分了解其三合一的内涵。


以人类感官的接受性为标准

订定标准就是为了信号能够相互沟通,但感测组件是模拟工程的设计工夫,通常要靠一些直觉与经验值的调整,不能只有逻辑的Yes/No、Or/And而已,也就是说所设计的感测组件本身就要有误差容错能力,这些误差的底限应以人类感官的接受性为标准,设计误差容错能力,必须小心处理,否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可能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


建立或依循的标准则端赖所使用材质的精密度,因而材料的研发制作便成为第一要务;第二是要能够控制维持所测试标准的稳定度,因为包括外界与本身材质的环境条件变化快又多,如何排除干扰、维持常态做出正确的感测功能并不容易;第三是信号的传达与处理转换要精确统一。总而言之,越精密的感测组件,误差容错能力就越难控制,而所谓标准毕竟都只是一种虚拟的假设,而我们却处在「测不准定律」所规范的现实世界当中,要如何拿捏掌握得宜并不容易。


超能力感测的应用

前面说过人类的感官是可以训练发展来产生更大的作用,实际上本身都具有无限的潜能存在,当开发到超越一般人的标准时,便是所谓的「超能力」或「特异功能」,而每个人或多或少也都想要拥有「千里眼」或「顺风耳」的梦想吧。有些人在特定状况下也有一些不可思议的感应,例如心电感应或预知未来等现象。无论如何,透过电子产品感测功能的辅助,或多或少也能增进一些能力,就好像有了Web Camera来做影像感测,那么地球另一端的实时影像也能被测知;本来肉眼看不到的身体内部,透过超音波仪器也可以被测知。所以,相信将来感测组件可以做的应用还非常的宽广。


P-Si的直线偏亮度异方特性

无论如何,透过电子产品感测功能的辅助,或多或少也能增进一些能力,就好像有了Web Camera来做影像感测,那么地球另一端的实时影像也能被测知;本来肉眼看不到的身体内部,透过超音波仪器也可以被测知。所以,相信将来感测组件可以做的应用还非常的宽广。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Wills Hwang发言于2006.04.11 06:31:23 PM
有關感測系統的設計發展,可以說是繼邏輯元件與記憶體元件之後的一大革命性發展領域,例如影像感測元件已經是紅透半天邊的量大質精關鍵性元件,將來可以發展的感測元件還很多,不知大家對本文的概念及其它感測應用有何看法?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3Z6CLS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