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用于太阳能产业的先进电子产品
 

【作者: Peter Commane】2011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980】

性能和可靠性

对于某些应用如住宅和商业的屋顶、公用事业设备、公共建筑和太阳能发电场,太阳能接线盒是每个太阳能面板最关键的零部件之一,而且显然是太阳能面板制造商的关注重点。专为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产业而设计的接线盒是安装在太阳能光伏(PV)模组的背面。这些产品在太阳能面板的带状导体和直流I/O电缆之间提供电气介面。它们必须具有良好的防水和防止其它危害的性能,以避免形成电弧的风险,且必须防止因旁路二极体回圈产生的温度积聚所导致的过热现象。


互连品质对于确保太阳能PV模组性能和耐用性是十分重要的。若使用品质较差的产品,不良的电气连接可能会造成接线盒里的火险或引发其它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一时无法显现,而是直到使用数年后才会发生。


设计考虑因素

下一代紧凑型接线盒所提供的额定电流可与大型产品相媲美。在数小时的黑夜期间、局部阴影、或太阳能面板被树叶或其它碎片遮蔽时,旁路二极体可以保护PV面板中的电池单元避免反向电流和过热所造成的损害。二极体和DC电缆连线部分装在接线盒的移动式上盖中,以便在发生损坏或磨损时进行现场维修或替换。上盖和底座模组利用锁定机制来将它们扣紧在一起,以防止高压触点意外地暴露。


以Molex接线盒为例来说,它具备弹簧端子的特性,可直接将基座连接到PV面板上的带状导体,不需要固定夹子或线夹。已获得专利的焊料补充(solder charge)技术能够带动高速组装,而不需要人工焊接带状导体,大幅地减少了使用者错误和制程变异可能带来的问题。备有闭锁防护的内在锁定机​​制能够防止连接器意外或未经授权的解耦(decoupling),防触摸安全特性可以防止使用者接触到电流,即使在连接器未接插时亦然。


提供电导率、防止自然因素和机械应力性能可以转化为延长整体PV面板使用寿命,减少维护和一致的太阳能面板输出效率水准。举例来说,Molex PV接线盒和连接器元件是特别以平板PV模组和太阳能面板UL1703安全标准之符合性来评估的。除了评测模组之外,也需要针对下列因素进行独立调查,如可燃性、阻燃性、耐热性、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电气性能等。其它主要测试包括保证最小泄漏电流和承受高温、潮湿、喷水和冲击测试。


展望未来

太阳能产业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开发在能量生产的规模和成本方面要能与传统能源相当的系统。为协助达到此一目的,太阳能产业正在充分利用耐用性和性能已在其它产业经过验证的互连产品。在针对太阳能电池阵列、追踪器、聚光器和太阳能逆变器等在内的许多高品质连接解决方​​案中,都可发现到它们的踪影。为达到临界品质和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太阳能PV产业的领先业者必须继续努力,提高系统耐用性和制造效率——以期压低太阳能设施的每瓦电能的成本。并且,随着产业的发展,电子产业领导业者也将会提供协助。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4XSZ8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