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放硬件的新艺术:《日光域》
技术,不该是艺术家的鸿沟!

【作者: 劉佳惠】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109】

科技艺术,本来就是要让人理解生活、生命,接着产生更大的感应。面对科技艺术的潮流,豪华朗机工与帝凯互动科技在创意与技术的交流之下,再次精进《日光域》的艺术美感与控制技术。此项作品入选「国立台湾美术馆2012年数字科技与视觉艺术跨界创作补助计划征选」,并在12月7日举办跨界创作成果发表会。


这项作品不仅代表科技与艺术之间的对话,更包含了对科技、对环境、对人的一种感受与关怀。豪华朗机工林昆颖是这样描述作品的:「我们想揭露的,其实是美丽科技背后的复杂性。」



图一
图一

反思,也是科技艺术该有的态度!

《日光域》这个作品,创造了一个太阳的意象。从向人们募集回收旧灯具开始,期望每一个灯的过去记忆重生,再置入LED灯泡,成为新核心,透过多点灯光控制系统,化身成一颗多变的太阳。从远方来看,会是一颗闪烁的太阳;近看,会看到旧灯具人们记忆的细节;再往后走,会发现的是-美丽太阳的背后,是一堆复杂的线路与控制盒。


林昆颖解释:「这就好比,新科技如同太阳那般吸引人们的目光,但也如同太阳黑子般,科技的背后也隐藏了许多复杂与危机。」从与豪华朗机工的对谈可已深切的感受到:「反思,正是科技艺术工作该有的态度。」


豪华朗机工张耿豪对《日光域》则诠释了另一种意义:「除了对环境、对科技的反思,同时《日光域》也说明了记忆的意义。」


图二
图二

张耿豪提到,这个作品并非采购灯具而来,而是透过募集旧灯具以及藉由新世纪光电赞助的LED灯,创造一个集体参与式创作,提升人们对于这个作品、对于环境价值的认同以及过去的记忆,都有更深一层的体会,张耿豪说:「每一盏灯都是一个记忆,所以做到后面我最感动的是,是我们拥有了这些人过去的记忆!」


开放的核心=协助艺术家展现意义

这项作品由数以百计的电线与电路板串连,微微闪动的绿光讯号正是驱动《日光域》太阳光能的来源,这一套电子控制系统,由帝凯互动科技改良研发,结合开放硬件Arduino开发板、以及开放软件Processing所设计出来的 - Centurion系统。


帝凯互动科技刘士达解释,多年以来,制作互动装置艺术的设计家与艺术家们,由于技术底子不如工程师那般专精,因此经常为了要控制大量的电子组件如马达、灯光、传感器而苦恼,求助于工业控制厂商却处处碰壁,或因为价格太过昂贵,难以实现有趣的创意。因此,量身订做一套符合互动装置艺术所需的基础系统,搭载硬件配置以及软件操作,让艺术家可以快速建置所需基本功能,也能更专注于造形设计与美感研究,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刘士达说:「开放的力量很大,而Centurion系统就是这样的观念。Centurion相当适合一般用户或艺术家发展大型多点控制装置艺术,让艺术家不需要学习PLC控制硬件、也无须撰写任何程序代码,只需制作影片,再套上Centurion系统,就能掌控多点灯光艺术装置。」


图三
图三

刘士达认为,所谓的开放,就应该是这样的意义。Centurion硬件核心是基于开放硬件Arduino Leonardo设计相关控制电路所改良,并透过结合网络与RS485通讯接口组成可靠的串连运作模式,可弹性的选用不同控制板组合成相关应用,目前Centurion系统已公开电路设计图与外观尺寸,方便设计师、电子开发人员进行二次开发与组装。


至于软件方面,Centurion系统软件已完全公开原始码于Google code。也因为Centurion系统奠基于开放的精神与实践以及网络社群的交流,在装置与系统上开发难度也大幅降低。


科技艺术创造共感的挑战

不过,科技艺术装置有两项很大的挑战,其一在于控制组件的多样化,刘士达举例,假设是控制一件60颗线性马达的装置,就会需要控制马达转动的角度。但是一旦数量变多,就会产生许多电磁干扰的可能,难以控制。而Centurion系统能够将控制马达的讯号源(主控端)与驱动马达IC的控制板(客户端)分离,如此一来,及能让讯号更为稳定,也能针对作品的不同型态与大小,客制化终端控制单元。


对此,林昆颖解释:「的确,一项科技艺术作品,当装置一旦变多,控制就成为关键。而帝凯擅长的就是研发出让艺术家可以理解的系统。也因为这样,我们相信,Centurion系统的用户接口,会因为我们原本的不熟悉,创造一个更适合大众使用的系统接口。」


图四
图四

另外一项挑战,在于互动装置作品在表演场地展示期间,容易因为个人主机置放在密闭且高温的环境下,且运作时间都长达6-8小时而产生高热,因此,散热与自动休眠就会是一大挑战。为此,Centurion整合额外的环境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以及光线传感器,综合评估展场环境相关条件,并能够过网络传输方式远程告知设计师与艺术家目前展品状况,若有发生温度过高的情况,可通报用户或自动进行节能状态运作,减少展馆电力消耗开支,并响应环保节能的潮流。


至于科技与艺术合作有趣的地方,林昆颖有一番独特的见解,他表示:「艺术家其实很难遇到能够理解美感且能设身处地为艺术家着想的技术人,然而,若是技术人在参与创作的过程中,有某种程度上的享受与理解,那么这当中的『共感』对我们来说就很珍贵。因为,我们可以在同一水平线上感受艺术、感受科技,同时,代表大众也能够有等质的感受。」


从《日光域》作品来看,也是一样的道理。林昆颖说:「《日光域》不是一人创造出来的东西,是一种多人的『共创』、『共感』,而这些人包括了艺术家、工程师、还有捐灯具的每一个人。」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创新数位商业模式 数位原生企业方兴未艾
开放硬体市场夯 晶片大厂也加​​码
IC大厂拥抱Arduino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7FCYC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