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不挖金矿而卖铲子 - 奇多比行动软体公司
让App变成一桶金

【作者: 劉佳惠】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4023】


网际网路变化之快,发生的现象、该有的应对,跟传统硬体产业的生态都不一样,也造就了美国软体业的快速崛起。台湾科技创业教父施振荣就曾说过,相较于美国,台湾软体创业机会比较小,若想要在台湾的网路世界创业,就要先克服网路要求的量。


施振荣是这样解释的:「网路要求的量,远超过硬体;如果硬体要一百的经济规模才能生存,那么,软体若没有一千、甚至一万就无法生存。」


成功的策略就是-『想』跟人家不一样的观念、『做』别人很难想像的平台。奇多比行动软体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正当所有公司一窝蜂挤进网路世界开发App之际,这间公司想的,不是做App,而是「创造一个App价值链、生态链平台」,帮助有创意的人,透过平台服务就能自己作App。



图一 : 创意是最重要的资产,不可能被自动化取代。因此,找对方向、创造有价值、被渴望的应用,就是关键。
图一 : 创意是最重要的资产,不可能被自动化取代。因此,找对方向、创造有价值、被渴望的应用,就是关键。

App是资讯交换的入口

「自己做App,一定赶不上App成长的速度。如果你只会做App,你不一定会获利或改变世界,但帮助有创意的人做很多App,很快的,创意的价值就会实现,商机也会出现。」条纹衬衫、牛仔裤、球鞋,1971年出生的洪轰志身为奇多比创办人兼执行长,在公司总是穿得一派轻松、适宜移动。


放眼望去,简朴、近乎无装潢的办公室隔间,行销人员、研发工程师安静地盯着电脑,个个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员工说洪轰志是一个「没有距离感的老板」,常常一句「走!一起去吃中餐」对员工来说,是最轻松、自在的一件事情。


这样的工作氛围,带领著成立不到两年的奇多比,乘着智慧手机、平板的流行大浪,稳扎台湾、进军中国,甚至全球市场的App商机。截至10月,目前透过奇多比技术制作中的App有1400个,已支援上架或完成的App逼近1000个(有些App做完其实并不会想要上架销售,反而用其他途径来营利),这些不仅在AppStore占领各分类的排行榜,也有超过一半的分类都夺下Top 1的成绩。


其中,尤其基于奇多比技术的电子书,更是以每天10本以上的速度快速发行中。 2012年,奇多比的每一个员工都相信,达到5000个App绝对不是梦。洪轰志说:「会开发App的公司很多,但会帮助别人开发App的公司不多,这就是当所有人都进矿坑挖金矿,但奇多比该做的生意就是『卖铲子」的初衷。 」他说:「因为这样的理念,我们机会和商机就变得很大。」


就像APPLE降低门槛,允许小开发商做软体,得以进入手机AppStore,奇多比做的,就是帮助有创意、有内容的人,没有技术门槛,也能做App。洪轰志相信,未来不管是企业或个人,App会变成「入口」,也是资讯交换的入口。


「如同企业网站、个人网站代表的是一间企业或是一个人,未来,APP也会成为这样的角色,所有的传达都会透过App,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会拥有自己的App,且,不只是一个!」洪轰志举例,以BMW来说,他们有一个官方网站,但却拥有50个官方App。因此,他相信有一天,全球App数量会超过网站数量!



图二 : 如同企业网站、个人网站代表的是一间企业或是一个人,未来,APP也会成为这样的角色,所有的传达都会透过App,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会拥有自己的App,且,不只是一个!
图二 : 如同企业网站、个人网站代表的是一间企业或是一个人,未来,APP也会成为这样的角色,所有的传达都会透过App,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会拥有自己的App,且,不只是一个!

创意是最重要的资产

奇多比就靠着这样的理念,在创意和商机之间,找到自己独有的优势。看准市场,奇多比重新定义Application Interactive Language(AIL),设计语言解析器与AIL软体晶片,让平台能够读懂设计者想实现的功能。洪轰志说:「我们的平台,让真正有创意的人,不用接触技术、不用精通语法,也能实现创意。」


很多有创意、或深耕内容的人,想要透过App这样的载具,加速内容的普及与推广,却伤透了脑筋。举凡萤幕大小规格不统一、作业系统各国鼎立,App软体制作费用太高等大小问题,都是内容提供者头痛的问题。洪轰志解释,以MoCool魔酷互动App制作平台来说,就可以帮助内容提供者大幅省去制作的时间和精力,可以专注于增加产品竞争力。


他举例,有一位专业财经名嘴,专精于教学生如何选股、找买点、选卖点,一堂课价值十万块,但行程总是一下北京、一下湖南、一下台湾这样奔波,年纪一大,体力不支,总想着要如何无愧于各地的学生,让课程可以不断延续。


这时,他找上奇多比,针对课程内容拍成影片,整理成初级、中级、高级班,作成App,也遇到了如何营利的问题。后来,经过讨论,双方同意做成无法复制的加密SD卡,加以贩售,让一张市价30块美金的加密SD卡,因为内容,成为市价100块美金的商品,创造了高获利,也让这位老名嘴的专业有了延续的机会。


洪轰志说:「技术最终会走向自动化,但创意是最重要的资产,不可能被自动化取代。」因此,找对方向、创造有价值、被渴望的应用,就是掌握软体市场的关键。


每个人都可以改变世界的!

洪轰志从创意内容角度来看,台湾出版业是有机会重生的。他解释,在iPad平台上,电子书是最大宗的App应用,可见「内容」的重要性。他说:「App一旦上架,华文出版的舞台,就并非只有台湾的市场而已,而是全世界的华人都会看。」因此,出版业若只是还在想花大钱改版网站,是不够的。要走在别人前面,就要不择手段地想清楚定位,全力主攻App,把一小杯羹顾好。



图三 : 奇多比行动软件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洪轰志
图三 : 奇多比行动软件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洪轰志

至于经营App的手段,也是相当重要的。洪轰志问说:「比Angry Bird好玩的游戏那么多,为什么只有Angry Bird红?」App生命周期很短,因此,没有用心宣传和行销,一下子就会淹没在快速成长的App市场中。 「好的内容和创意若想成功,在网路布局通路的决心与资金,和实体通路比,一点都不能少。」洪轰志说。


「每个人都可以改变世界的。」一语道出了洪轰志观看世界的角度,他相信一个环境的重要性,他说:「美国是创意、内容挂帅的地方,尊重创意,相信创意、相信好的内容可以源源不绝地产生价值。可是,台湾却是业务挂帅、业绩当道。那么真正懂内容、懂创意的人,只好出走了。」


所以,洪轰志想要为公司创造的氛围和蓝图,就是希望能够孕育创意。现在他们公司的所有员工,也被客户鞭策、一起合作,期望把平台服务扩大,不仅要让创意变成App,还要让App变成一桶金。


奇多比行动软体公司简介


http://www.chidopi.com/site/


成立时间:2010年7月


核心业务:App平台


创办人兼执行长:洪轰志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 益华电脑与达梭首度支援云平台方案 加速机电系统开发转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01WMI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