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 Printing–引爆客制化时代活动报导(上)
专家谈3D打印 前景广阔但须筑梦踏实

【作者: 江城】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4520】


3D打印究竟能成就什么样的梦想--是像星舰迷航记(Star Trck)中的食物复制机?让恐怖分子在30分钟内打印出一把具有杀伤力的枪枝?快速打印出人体器官组织让医疗应用获得大幅进展?或是每人家中最终都会有一部可以复制出任何物品的机器?


3D打印的幻想空间过于广阔,随着计算机展中厂商展示可精准打印人脸的技术,加上分析师估算3D打印将有上千亿商机,这个实际上并不算新的市场顿时热门起来。但现实和梦想总是存在着差距,在资策会和零组件杂志(CTIMES)稍早前举办的「3D Printing – 引爆客制化时代」论坛中,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们表达了对3D打印的不同看法。



图一 : 3D Printing–引爆客制化时代研讨会,报名参加者踊跃,现场坐无需席。
图一 : 3D Printing–引爆客制化时代研讨会,报名参加者踊跃,现场坐无需席。


「3D打印离成熟还有一段距离,」威盛电子全球营销部副总经理 Richard Brown直言,3D打印并非是一种可以立即进入量产市场的技术,同时它也不是一种取代性的技术,而是能够与既有技术互补的一种新兴技术。


Bichard Brown认为,3D打印可以让任何人成为「制造者」,可以快速做出原型、可以做出个人化的商品、可以更快推动产品上市....可以说,3D打印正在推动一场「社群化制造业」革命。然而,在达到这些目标之前,3D打印还得先解决发展这个产业本身的障碍,包括建构出更好的软硬件平台,以及针对特定应用开发出适用的3D打印解决方案等。因此,威盛正致力于将其嵌入式技术及开发经验投入3D打印领域,开发出能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我们应该擅用台湾最擅长的制造优化能力,在3D打印市场中争取一席之地,」他表示。



图二 : 威盛电子全球营销处 副总经理Richard Brown针对「3D printing and social manufacturing」议题发表演说。
图二 : 威盛电子全球营销处 副总经理Richard Brown针对「3D printing and social manufacturing」议题发表演说。


「我们过去所称的快速原型系统(Rapid Prototyping),以及所谓的基层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或大陆所说的加法制造,就是今天的3D打印,」实威国际副总经理彭圣介说。长久以来,这项技术一直被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原型打样,但要说它什么都能印,还言之过早。


实威国际投入3D打印技术多年,已经在该领域累积了大量经验。彭圣介解释道,简单来说,3D打印的原理是运用软件形成一个3D模型后再将其切片,之后再一片片地打印出来。模型切层的精细度和最后打印的成品质量有很大关系,而这又与所使用的软硬件平台、成型技术和材料本身密切相关。



图三 : 实威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彭圣介针对「3D Printing / RP发展延革与技术比较」议题发表演说。
图三 : 实威国际工程部副总经理彭圣介针对「3D Printing / RP发展延革与技术比较」议题发表演说。


目前3D打印领域常用的成型技术包括有:光固化树脂成型(Stereo Lithography Apparatus,SLA)、雷射烧结粉末(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SLS)、分层实体制造(Laminated objet manufacturing,LOM)、多喷头成型(Multi jet modeling,MJM)、彩色喷头打印(Color Jet Printing,CJP)、溶解沈积成型(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数字投影技术(Digital Light Processing,DLP)、薄膜影像传输(Film transfer image,FTI)等。


「3D打印的技术关键点很大一部份在于材料,」彭圣介说。例如,在打印一个杯子时,所有有孔洞之处都需要支撑材,但打印完成之后如何顺利剥落支撑材而不会损伤到原型,就要仔细考虑使用的材料了。


不过,3D打印技术的进展异常迅速,像是「Mataerial」3D打印机,采用热固型塑料,可以不需要支撑材在垂直表面打印,衍象设计(Fabraft Design Lab )创办人阚凯宇表示。这些新技术让设计师能更快做出原型设计,大幅缩短了从创意到实际成品问世的时间。


随着3D打印技术日益成熟,阚凯宇认为,未来的设计师都必须懂得操作3D打印系统,知道如何调整参数...3D打印将为设计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许多饰品、家具、装置艺品、居家用品都已经能用3D打印来完成了,」阚凯宇说。因此,未来的设计师都必须面对设计市场更加小众化的情况──因为将会有更多更方便的3D打印工具问世。



图四 : Fabraft Design LabFounder阚凯宇针对「设计师观点:3D Printing设计应用与未来?」议题发表演说。
图四 : Fabraft Design LabFounder阚凯宇针对「设计师观点:3D Printing设计应用与未来?」议题发表演说。


但会不会担心产品立即被仿制?他指出,品牌的真正价值就在于独特的设计精神,这一点是模仿不来的,因此,他对3D打印能对设计产业带来的正面效益持乐观态度。


另外,从事3D打印服务的智茂信息技术总监蔡智渊指出,3D打印最终的获利仍会来自于软件服务而非硬件,因此以制造业见长的台湾电子产业应该要开始思考3D打印需要的创新和附加价值何在。



图五 : 智茂信息技术总监蔡智渊针对「3D Printing服务模式剖析」议题发表演说。
图五 : 智茂信息技术总监蔡智渊针对「3D Printing服务模式剖析」议题发表演说。


蔡智渊表示,北台湾有能力提供3D打印服务的公司家数目前还不到5家,中小企业占总客户比例达六成,另外四成是工/商业设计科系的学生。由于目前整个产业都对3D打印充满了期待,因此,未来3D打印在各种行业的发展潜力看来不可限量,甚至被喻为将引爆第三次工业革命。它将究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3D Printing–引爆客制化时代活动报导(下)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6X1AY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