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打印入侵
849期封面故事摘要

【作者: 今周刊】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96】

欧巴马在今年2月的国情咨文上提到3D打印,希望重拾美国制造业风光;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下令旗下各事业部主管展开3D打印探访之旅。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启动中...。


「午安!」一走进店里,店员笑吟吟地送上问候,周一中午的上班时刻,店里泰半座位都被坐满了。这家位在日本东京涩谷的FabCafe咖啡厅,空气中飘着咖啡香,一切看起来就跟一般咖啡厅没两样。然而,这家咖啡厅在过去两个月里,受到许多科技部落客关注,甚至连美国颇具盛名的科技网站「The Verge」都特地撰文介绍。究竟FabCafe特别在哪里?


就像「The Verge」报导开头写着,在东京,实在不缺咖啡厅,但是这家FabCafe,却有着那么一点不同。店里头摆着大大的一台雷射切割机、不算小的投影屏幕,这些可能让你摸不着头绪。但是,我们把时间倒退回到一个月前的西洋情人节,FabCafe推出了一项特别的服务:做一个人像巧克力。


如果每到情人节,你都得伤脑筋要送什么礼物给另一半,或许,你可以尝试FabCafe的这项特别服务,只要扫描你的脸部,FabCafe就能为你量身打造一个拥有你脸部表情的人像巧克力,送给情人,保证让你的情人惊喜万分。


街角的咖啡工坊 让更多人一起玩科技


听起来很科幻、很疯狂,但是三月二日,FabCafe再推出第二个惊喜,这次,他们要扫描全身,替你做一个全身的人像软糖。短短两天内,就有超过五十个人报名,却只有九个幸运儿可以体验这项服务。


想知道FabCafe怎么办到的?那你就得好好认识这项被喻为可能开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3D打印。为了一睹FabCafe如何走在趋势前端,本刊采访团队亲自飞到日本,专访FabCafe背后团队。


「一年前,这里其实是我们的会议室。」有着透明的大面玻璃窗,坐落在街角最显眼的位置,日本设计公司Loftwork创意项目协调师铃木真理子说,作为一家具有实验特性的设计公司,他们时常举行大大小小的「工作坊」,邀请朋友来体验。「那时同事说,为什么我们不把这里改成咖啡厅,让更多人可以跟我们一起玩?」


就是这个灵光一闪,让Loftwork的老板们决定要开一家具有实验性质的咖啡厅。一开始,店里只提供雷射切割服务,不论是墙上摆的木头雕刻,或是高挂有着精致雕花的牛仔裤,只要消费者提前预约,就能在FabCafe玩雷射切割服务。


图一
图一

去年十一月,他们有了更多新点子,LoftWork找来3D打印机经销商iGUAZU与3D打印顾问公司K’s Design Lab合作,希望透过体验的方式,让3D打印机走入消费群众,「不再只是大公司才能玩3D打印,一般人也可以玩。」K’s DesignLab执行长原雄司透露,近五个月来,超过五百人参加K’s Design Lab与FabCafe一起推的workshop,里头就有五个消费者下订购买3D打印机回家做。


就在FabCafe推出3D打印实验工作坊后,FabCafe迅速在全球暴红,每天都有接不完的电话,就是想复制FabCafe的商业模式。「我们想要传达这种实验性质的概念,让更多人可以一起玩。」铃木真理子说,所以,FabCafe很早就确立第二家店不会在日本的策略,而是要拓展到其他国家去。


趋势一:制造业回流先进国家


一旦3D打印被广为接受,那么对世界的意义会是什么?


英国拉夫堡大学3D打印专家理查德海格(Richard Hague)表示,3D打印对经济有深远的影响,企业再也用不着把各种商品堆积在仓库中,再将其配送出去,因为,产品可以按照用户需求在当地打印出来。这种类型的3D打印模式,不但大规模减少仓储需求,也削减运输成本。


他并认为,3D打印还可以帮助美国将制造业从海外迁回,「海外制造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只会导致运费增加。」目前,苹果公司的产品,几乎全在鸿海中国工厂里的数万条生产在线组装,员工数十万人。但如果3D打印技术进一步发展,不用将生产基地集中在人工便宜的中国,也能将产品送到全世界顾客手中。


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到二○年,一○%~三○%由中国进口的物资,将改由美国制造,美国一年将增加二○○亿到五五○亿美元的经济产出。


(本文摘自3月20日出刊之《今周刊》849期封面故事「3D打印入侵」,更多内容请参阅849期《今周刊》。)


相关文章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具机从云端共同提升韧性
积层制造:帮助潜力发挥,实现最佳制造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DIH5C0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