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手腕上的一场革命:智慧手表
智慧手表开拓新应用

【作者: 丁于珊】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0795】

根据市调公司Juniper Research调查报告指出,穿戴式装置将在2014年有爆炸性的成长,且未来两年内,产值将从8000万美元成长至15亿美元,市场规模惊人。其中,较为热门的非智慧手表莫属。


目前,智慧手表的产品在市面上已经琳琅满目,苹果iWatch相关媒体报导近一年来更是消息不断,甚至有分析师指出,苹果推出的iPhone 5S中,其M7晶片是为了未来的穿戴式装置铺路,让智慧手表的功能变得更强大、使用更流畅。


在各家大厂都如此重视之下,智慧手表一下子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日前德国IFA 2013柏林消费电子展中,更看到三星和高通各自推出产品,而Sony第二代的智慧手表SmartWatch 2也同时亮相,凸显出智慧手表的重要性。



图一 : 三星捷足先登,在IFA推出智能手表产品 - Galaxy Gear,并将其视为是「下一个十年的科技」。
图一 : 三星捷足先登,在IFA推出智能手表产品 - Galaxy Gear,并将其视为是「下一个十年的科技」。

三星Galaxy Gear不如市场预期

随着智慧手表热潮到来,三星与苹果的竞争,以及iOS 和Android之间的战火已经从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延伸到智慧手表当中。这一次,不再是苹果一路领先,而是三星率先敲响第一声战鼓。就在苹果还在确认推出iWatch的最佳时机时,三星已经捷足先登,在IFA时推出智慧手表产品 - Galaxy Gear,并将其视为是「下一个十年的科技」。


作为Galaxy的配件,Galaxy Gear目前可以与Note3、Note 10.1连接,搭载Android作业系统、1.63吋super AMOLED触控萤幕、190万画素镜头,电池容量为315 mAh,可使用25小时,透过USB进行充电。和大多数智慧手表产品相同,Galaxy Gear能够处理智慧手机中的一些基本功能,如通话、拍照、浏览简讯、收发email、显示未接来电、播放音乐及上网等功能,并且可以声控、手腕一抬就能够拍照,在eBay上有70个应用程式可下载。而较为不同的是,Galaxy Gear还拥有「SMART RELAY」智慧同步功能,可在智慧手机上同时浏览详细资讯。


事实上,三星过去曾两次推出智慧手表相关产品,只是最后都已失败告终。 1999年,三星第一次尝试推出代在手腕上的手机SPH-WP10,被称为是”watch phone”。当时三星认为手机市场已经饱和,希望透过推出创新产品来激发特定市场的需求,而2009年,三星第二次推出手表手机S9110,虽然新奇但仍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如今,三星第三次推出智慧手表,外表看来时尚,功能也相当多种,但事实上却不然。


先不说70个可下载的应用程式没有特别之处,为了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Galaxy Gear仅能和三星的Galaxy手机或平板配对使用,局限了在其他行动装置中的市场发展性。除此之外,另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其电池续航力,这也是穿戴式装置最大的挑战之一。对比Pebble可达一周的续航力,Galaxy Gear仅能维持25个小时,相差好几倍。



图二 : 高通推Toq意在推广Mirasol技术在穿戴式产品上的应用。
图二 : 高通推Toq意在推广Mirasol技术在穿戴式产品上的应用。

高通智慧手表限量发售 旨在推广Mirasol

针对电池续航力,高通创新中心总裁Rob Chandhok表示,对智慧手表来说,电池续航力是极为重要的事情。也因此,高通解决了这个问题。高通与三星同样选择在IFA展期间宣布推出其第一款智慧手表Toq,其电池续航力可达到3到5天。


Toq是由高通旗下子公司Qualcomm Connected Experiences所研发的产品,是第一款具备高通WiPower无线充电功能的产品,可用来连结Android 4.0.3以上版本的智慧手机,进行接听电话、查看简讯、行事历以及控制音乐播放等功能,Paul将Toq定义为智慧手机的第二萤幕。


在显示器上,Toq搭载高通自家开发的Mirasol微机电电子纸,拥有「在强光下可视」及「超低耗电」的优势。由于OLED萤幕耗电量大,使的穿戴式装置在增加电池续航力上始终难以克服,采用Mirasol透过环境光源来反射,因此可以在低耗电的条件下,保持萤幕亮起的状态,同时相较于一般OLED萤幕容易受到强光影响,Mirasol技术可依周遭环境不同随时调整萤幕亮度,即使在强光下也能不受影响的阅读。也因电子纸有这些优势,E Ink元太科技也将其Mobius软性电子纸导入智慧手表,和南北星公司共同研发出Sonostar智慧型手表。


而高通Toq预计10月中将开始出货,但虽高通的智慧手表性能比起其他类似产品要好,但价钱也相对地高了不少。比起Sony智慧手表产品平均价格为125美元、Pebble的150美元,Toq目前订价在300-350美元之间,要价不斐。 Chandhok指出,高通并非是要成为智慧手表的制造商,更无意于转型成为消费性电子产品公司,而是希望透过提供技术给合作伙伴(如三星)来扩大市场规模。也因此,Toq将会是限量发售,且未来也不会有新版的Toq推出。同时,外媒也指出,高通另一个用意在于推广Mirasol技术在穿戴式产品上的应用。


不落人后 Google收购智慧手表厂WIMM

智慧手表在多家大厂争相推出产品后,Google当然也不能放过这块大饼,除了Google Glass Google也打算加入智慧手表市场,除了先前传出消息准备推出智慧手表产品之外,近日也悄悄的收购了WIMM Lab,作为进军此市场的准备。


WIMM Lab为一家成立五年的新创公司,由前Rambus总裁Dave Morring所创立,并早在2011年就曾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慧手表WIMM One,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得注意。 2012年,WIMM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停止贩售其Developer Preview Kit,并且已建立了一项独家且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关系。当时市场猜测此大厂为苹果,不过WIMM发言人近日证实已被Google所收购。


根据国外网站GigaOM指出,WIMM多数员工已和Google的Andr​​oid团队合作。虽Google没有透露两家公司的合作细节,但据传Google智慧手表产品将会融合WIMM的SDK以及其他平台工具。


结论

随着多家科技大厂不断推出产品,智慧手表市场也不断增温,Broadcom执行长Scott McGregor指出,智慧手表市场将会大到能够让各家大厂分食。尽管如此,智慧手表在使用情境、市场定位等方面仍有许多疑虑,目前市场大多将智慧手表定位在配角地位,属于手机的第二萤幕,用来当作辅助智慧手机,而不是一个独立产品,和消费者的期待有所不符。


而查看简讯、播放音乐等简单的功能难以激发市场需求,虽也有不少厂商为智慧手表加入新功能,如健康监测,但仍难以说服消费者使用。也因此,找到智慧手表明确的定位,是各家大厂当务之急要做的事。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VYZCU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