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看板转型 大型触控面板创新意
触控与显示的创新结合

【作者: 王明德】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981】


好莱坞电影钢铁人连续3集在全球开出亮丽票房,电影里最吸引人的科技,除主角身上的火红钢铁衣外,应该就是他在办公室里可随意触控操作的各式面板。尽管电影中的多种科技多为特效制作,不过这些操作型态对现代人来说已不再像过去难以想像。


触控技术的成熟让其应用触角快速延伸,从人手一机的Smart Phone到正逐渐取代Notebook的平板电脑,乃至于街头随处可见的数位看板,都可见到触控面板的踪迹,而在众多应用中,数位看板是触控技术较特殊的一环,


数位看板发展史


数位看板的商业模式大约在8年前展开,刚开始时是系统整合商在办公大楼的电梯中,以LCD萤幕加上一部光碟机,循环播放广告。


由于数位看板的设置只能点状分布,像是电梯、办公大楼、卖场等,无法像传统的广播(Broad casting)载体如电视、无线广播等,将讯息普及到所有视听群众,数位看板会因设置地点的选择,而仅有部份群众看到其内容,因此被称为窄播(Narrow casting)媒体,这种媒体虽然无法将讯息发送给所有人,不过因为其收视群众具有特殊性,因此播放内容可以针对各种特殊性来客制化设计,例如办公大楼的数位看板,可以播放上班族的各类金融、行销讯息,卖场的数位看板则可制播商品的促销讯息。


在电梯里放置LCD加光碟机的模式只是初期,数位看板真正的蓬勃是从5年前起LCD TV开始普及时,当时的LCD TV主流尺寸为32吋,但LCD厂的8代线,主要设定生产尺寸为40吋以上,转为生产32吋时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因了消化这些产能并提升大尺寸高毛利产品销量,LCD业者必须寻找对4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有相当数量需求的市场,这时数位看板就成为LCD厂商的目标族应用,一来有利加大LCD面板主流尺寸,如此可提高产品单价及毛利,也有益于消化LCD新世代产能。


触控引领第二次变革


在此情况下,数位看板加速普及,其架构也开始产生变化,过去的LCD面板加光碟的架构虽仍有一定市场,不过由于内容无法即时掌控、调度,因此网路型的数位看板开始出现,网路行数位看板顾名思义,就是将所有的数位看板连上线,透过网路传输影音,再以后端管理平台控制系统,网路型的数位看板多建构于对即时性讯息较强之处,例如银行的金融外汇、捷运站的列车进站等,至于对讯息即时性需求不高的场所如店面广告讯息,仍以储存装置加LCD面板的架构居多。



图一 : 微星科技项目经理张家华指出,触控技术已为数字广告牌带来了另一波变革。(摄影/王明德)
图一 : 微星科技项目经理张家华指出,触控技术已为数字广告牌带来了另一波变革。(摄影/王明德)

从储存装置+LCD面板架构到网路型,数位看板在短短8年内就历经了第一次转型,触控面板的普及,则将引爆出第二次转型,讯息流的方向将从单向转为双向。


微星科技专案经理张家华指出,不管是储存型或网路型,数位看板的讯息来源都是单向,也就是由内容制播者向视听者单方面传播讯息,虽然数位看板的窄播特性,可以针对特定族群精准制作内容,不过视听者只能单向接收,在触控技术成熟并被导入后,视听者已可由原来的被动收视转为主动操作,让讯息流变为双向。


新技术刺激新需求


数位看板加入触控功能的作法,与过去的资讯查询机(Kiosk)类似,不过在强化触控功能与创意后,其应用层面与普及已远非昔日Kiosk能比,过去的Kiosk由于内容贫瘠、硬体易故障,常会沦为系统导入者的鸡肋,用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有触控功能的数位看板则非如此。


以前两年的「变形金刚」电影应用来看,当时在台北信义威秀中庭摆了一台具触控功能的数位看板,此一看板除播放电影片段外,也内建操作系统,观众可以触控萤幕上的各类金刚选项,点选后会金刚会开始变化,同时有该金刚的详细介绍,另外现在信义威秀的远传门市,也建有一台大尺寸的iPhone形状数位看板,观众可上面滑动操作iPhone的各种功能。


这两个案例只是触控面板在数位看板的众多应用之二,不过由此可看出触控技术已经可以无缝导入至数位看板,而就技术应用来看,目前数位看板所选择的触控技术,仍以电容式为主,张家华解释,相对于电阻式,电容式触控技术较为灵敏,同时故障率也较低,适合长时间、大画面的数位看板。


至于价格方面,电容式触控面板的成本当然比电阻式高,而且尺寸越大价差也越大,以32吋为例,电容式触控面板就比电阻式高出2~3倍,不过由于数位看板对价格的敏感度不像消费性产品高,数位看板多被建置者视为生财器具,会愿意投入较多成本,因此价格并非唯一考量。


从需求面出发


张家华指出,系统建置者对数位看板的考量重点首先是需求,其次是稳定度,最后才是价格,也就是说他们必须先确定触控面板能为要架构的数位看板带来哪些效益,例如前述的iPhone形状看板,可藉由消费者的触控体验来刺激其购买欲望,这就有选择导入的价值,或是消费者可点选卖场数位看板,来得知促销广告中的货品陈列在哪个货架,进而提高销售额,这也是一,至于若像银行大厅内播放外汇、金融讯息的看板,就不会有触控功能。


触控技术为数位看板带来了另一波变革,从数位看板角度来看,虽然不会未来所有的装置都有触控功能,不过已确然开启了更多元的应用思考,对触控业者而言,随着数位看板的普及,此一市场未来成长将十分稳定,成为大尺寸触控面的的主力出货对象。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ST1VU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