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穿戴式装置 解放你的双手
百花齐放 市场多元化发展

【作者: 丁于珊】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7354】

为了空出双手做更多的事情,过去许多随身装置的功能不断整合进智能手机当中,让消费者只需一个装置就能够完成所有事情。然而,这还是比不上穿戴式装置直接穿在身上,让消费者在免持手机的状态下,也能够做到拍照、信息查询、导航、通话等,未来也将整合更多功能,如电子货币包、身分识别、操控等,这些尽管在手机上也不断在发展,但穿戴式装置的优势在于不易遗失,且使用上比手机更加方便。


硬件难度不高 小厂商崛起

也因如此,一双手只能使用一支手机或一台平板计算机,但身上却可以同时有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戒指、耳环或钮扣等多种穿戴式装置。而这样多元化的发展不仅让穿戴式装置的出货量将呈现倍增,也将打破现今智能手机几家独大的市场状况,更多的新创公司将发展出各式各样不同种类、不同应用的穿戴式装置。


事实上,穿戴式装置早已发展多年,如蓝芽耳机就是其中之一,而用于军事用途的穿戴式装置发展更是先进。不过由于蓝芽耳机、随身听这一类的装置因不具备智能化特点,仅能属于手机配件的定位,因此市场规模并不大。直到今年,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穿戴式装置突然浮上台面,成为各家大厂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2013年穿戴式热潮席卷全球电子产业。


其背后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市场趋近饱和,产业急于寻找下一波新的成长动能,加上消费者对于智能装置的接受度及熟悉度已相当足够、可与之搭配的软件和云端应用环境成熟。


此外,穿戴式装置硬件切入难度不高,相较于现有智能装置供应链,主要差别在于传感器的使用。除此之外,若不考虑细部差异,穿戴式装置的零组件和规格与目前现有的智能装置几乎有80%以上的相似程度,这让厂商能够将现有的智能装置解决方案直接套用至穿戴式装置当中,让穿戴式装置开始迅速的商用化。


在部分技术障碍较低的穿戴式市场,预估短期内将会有大量厂商投入,其中大厂商资源足够将建构出完整的供应链及生态系统,而小厂商则聚焦于产品本身,透过逐步累积实力,发展更高阶产品。



图一 : IEK就穿戴式装置的5种型态、6大基本功能及5大应用领域经过排列矩阵后,找出至少40种以上的发展可能性。
图一 : IEK就穿戴式装置的5种型态、6大基本功能及5大应用领域经过排列矩阵后,找出至少40种以上的发展可能性。

尽管如此,消费型态的穿戴式装置还在起步阶段,各家大厂对于未来使用情境的勾勒并不是很清楚,对于极具潜力的杀手级应用也还在摸索。可以确定的是,穿戴式装置的应用发展空间极大,撇除目前发展重点之一的信息与娱乐之外,包括运动与健身、医疗与照护、安全与保全、专业与特殊等领域都有发挥的空间。根据IEK就穿戴式装置的5种型态、6大基本功能及5大应用领域经过排列矩阵后,就找出至少40种以上的发展可能性。


两极化发展 谁能胜出?

依照目前穿戴式装置市场来看,正朝向两极化的发展样貌,其一是智能装置穿戴化,另一项则为穿戴装置智能化,前者是将现有装置的功能直接复制到穿戴式装置上,例如在手表上浏览网页或者在眼镜上边走路边编辑Office。过去也曾有厂商发展出穿戴式的计算机,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使用计算机,这样的思维虽不能说错误,但其市场潜力低且规模也不大。



图二 : 智能钮扣Shine兼具功能与时尚外型
图二 : 智能钮扣Shine兼具功能与时尚外型

真正的重点在于将穿戴装置智能化,如智能钮扣Shine、Nike Fuelband SE、Fitbit Force等,目标为一般的消费性市场;或甚至更进一步地在各种利基市场中找商机,例如让盲人看的见、让残障人士站起来的装置。



图三 : Second Sight的盲人眼镜可让盲人也能够「看见」眼前景象。
图三 : Second Sight的盲人眼镜可让盲人也能够「看见」眼前景象。

美国就有一家公司Second Sight推出盲人眼镜,透过摄影机与植入视网膜芯片,能将外界光源转为电子讯号,刺激盲人视觉神经,藉此让盲人也能够「看见」眼前景象,这一类的穿戴式装置发展潜力庞大,商机甚至可能超越消费性市场,其影响力虽不能马上实现,但却足以改变整个产业或用户的使用行为。


健康照护具潜力 Big Data发挥大效用

延伸穿戴式装置而来的商机,除了软硬件厂商之外,对于Big Data的应用也有很大的帮助。在即将到来的Data Economy时代,数据数据是的发展关键,也是主要商机来源。Big Data厂商藉由分析数据来发展各种业务,数据成为值钱的重要资产,而收集数据更是势在必行。


由于直接穿戴在人体身上,穿戴式装置因此成为最佳的数据收集器,手环、腰带、钮扣等配戴型的装置可以随时监控人类的肢体活动(手势、用户行为)及生理信息(体温、血压、脉搏),而智能眼镜则收集了用户的视觉停留行为、社交动态等信息,依照不同的装置自动收集各种不同得信息,传送至后台。



图四 : 穿戴式装置将对健康医疗照护市场帮助极大,透过小小的装置就可全天候收集用户生理信息。 (请帮忙把上面白色的字修掉,谢谢!!)
图四 : 穿戴式装置将对健康医疗照护市场帮助极大,透过小小的装置就可全天候收集用户生理信息。 (请帮忙把上面白色的字修掉,谢谢!!)

这些数据特别是对于医疗健康照护、运动与健身产业帮助极大。在过去,医生通常难以在病人身上收集到如此完整的生理信息,透过穿戴式装置长时间的配戴,几乎能够24小时随时收集生理数据病进行分析与处理,医生可更加了解病人状态,为其制订个人化医疗服务,不仅提高医疗质量,也可藉此收费;对于非病人,其数据也具有一定的价值,为了收集信息,厂商可能以免费的形式提供穿戴式装置给用户。


这些穿戴式装置的功能除了监控之外,还包括专业的分析、订定个人化健康管理计划、告诉用户该如何健康生活。这一类的产品卖的并不是装置本身,而是一个「健康的梦想」,其软件价值大过于硬件规格,目前如Nike、Jowbone等厂商也都有针对运动与健身市场推出相关的热门商品。


结论

穿戴式装置对于消费性市场而言,可说是全新的产品,因此市场发展的风险极高,其中一项最大的关键在于,用户的态度决定了市场的存亡。由于穿戴式装置相较于智能手机更贴近于人类身心与生活习惯,因此如何增加用户的黏着度,让用户愿意长时间将这些装置配戴在身上,是厂商在开发商品时极需考虑的一项问题。


为此,厂商必须跳脱传统思维,不以「手机配件」的角度去开发商品,而是善用现有的手机资源,将适当的功能放到对的装置内,才能提供杀手级的应用。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 日月光半导体与文藻外大携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LH2YQ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