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Icloud到Big Data-企业云端储存技术研讨会会后报导
 

【作者: 陳韋哲】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575】


行动装置的高速成长,也带动云端应用进入另一个高峰。资料储存需求成长快速,IDC年度调查Digital Universe研究预测,2020年时的全球资料量,将会比现在增加50倍。光在2010年一年的时间内,全球产生的资料量就有1.8 Zetabyes(1.8兆GB)​​,相当于2000亿部两小时长度高画质影片。


IDC研究也指出,未来企业云端储存市场将会以每年3.9%的复合成长率(CAGR)持续扩张。在这个新的世代中,谁能掌握巨量资料的云端运算能力,就有机会在市场上展现差异化的优势而脱颖而出。然而,更大量的云端资料,也造成企业伺服系统在储存、运算与传输上的各种挑战,相关的IT工作者必须掌握先进技术,才能满足新世代的云端储存需求。


自2000年引发企业电子化转型后,企业云端化显然已是新一波竞争力提升的关键所在。为协助国内各类型企业加速掌握「云端」竞争力,CTIMES特别​​举办本次《2014企业云端储存技术研讨会》,邀请多位专家针对云端储存系统的规划、部署和管理,以及最新技术提出剖析分享。


软体定义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软体决定硬体的价值:


这几年行动装置的热潮持续不退,不仅让云端运算及网路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连带使用者操作与情境模式也更为多元化,企业该如何分析大数据,以及如何提供整合云端服务,成为2014年最急需关切的重要课题。资策会副执行长兼云端所所长王可言表示,特别是由云端、巨量资料、行动应用与社群组成的4大方向,更被认为是企业成长的新转机。截至目前,在全球已有2/3以上的企业计画采用或使用云端运算。



图一 : 资策会副执行长兼云端所所长王可言。
图一 : 资策会副执行长兼云端所所长王可言。


其中谈到云端的重要发展趋势,王可言表示,云端发展除了整合云端、巨量资料、行动应用与社群四大方向之外,更包含软体定义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 SDx)软体会决定硬体的价值,以及服务的时代(Anything As a service)最后则是开放资料与巨量资料(Open Data与Big Data)三个重要层次。简单来说,Software-defined anything所要传达的概念即是,不管是行动运算、储存与网路,都能够透过软体定义,成为云端的一部分。是无论是网路、储存、行动运算等,随着市场将更加开放与灵活,消费者的意念与想法都能透过软体定义来实现,进而让整个产业进入消费者定义市场的阶段。


随着云端运算与巨量资料市场需求持续提高之际,台湾ICT厂商该如何在这一波成长趋势取得入场券。对此,王可言指出,台湾IT产业现在成功在硬体制造,随着未来软体决定一切的时代来临,更应积极投入软体事业的发展,以利加速IT产业结构优化,提升IT硬体产品附加价值,更能增加IT软体产品、服务在国际市场竞争地位。 「Big Data产生已为必然趋势,善加利用可大幅提升组织生产力与经济效益!」他说道。特别在云端时代,软体都将以服务型态模式提供,不仅能够降低使用者门槛,以及获得最快的市场渗透与经济规模之外,随着越往上层堆叠,所产生的附加价值越高。


从Big Data发现资料新价值:


自1990年代开始,企业储存技术基本上可分为SAN与NAS这两项重要技术。不过,随着云端运算的兴起,企业储存技术的发展进入到另一个新的里程碑。和沛科技执行长翟本乔表示,以往使用者普遍认为只要是被储存下来的档案,都将是往后可能会使用到的资料(被归类为Hot Data,指经常存取的档案)。但随着资料量越来越大,真正被使用者使用到的资料却不会因此增加太多(被归类为Cold Data,指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才会存取一次的档案)。



图二 : 和沛科技执行长翟本乔。
图二 : 和沛科技执行长翟本乔。


纵然档案存取的次数不高,但对于使用者而言,这些Cold Data仍然相当重要。由于以往储存系统价格昂贵,因此不值得去保留Cold Data,但随着储存系统价格持续下探,Cold Data与Hot Data所隐含的价值慢慢被发掘出来。以Big Data为例,有许多以往不受重视或被忽略的资料,透过统整与分析之后,进而创造及衍生出更多资料新价值。


面对云端储存的挑战与趋势,翟本乔以Amazon S3为例,他表示,Amazon S3 Object主要的成长来源为Dropbox,其中更有超过9成以上的容量都是用在Dropbox云端储存。然而,对于Dropbox而言,Amazon S3 Object价格过于昂贵,并非长久之计,后来决定自己建置Object储存系统,仿效Google的作法采用便宜的储存零组件,整合出一套能够存放Object的储存设备,这样的建置模式也成为未来云端储存发展的新潮流。


云端储存 未来将像电子邮件那般普及:


对于需要透过巨量资料来促进业务增长的企业来说,云端储存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视。乔鼎资讯产品经理张维中表示,由于资料量的急速增长,使得资料搜寻变得更加困难,以往企业普遍的作法为复制相同的资料,来免除资料重新建置所需耗费的时间与步骤,却又积极找寻如何将巨量资料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治标不治本徒劳无功。



图三 : 乔鼎信息产品经理张维中。
图三 : 乔鼎信息产品经理张维中。


面对云端储存龙头Dropbox近一两年,带起个人云端储存新潮流,使用者与企业开始了解云端储存的便利与重要性。对此,张维中表示,Dropbox起初在2008~2010年时,经营的相当辛苦,当时大家对云端这科技新名词没有太多的概念,到了2010~2013年后用户数才出现爆发式成长,进一步兴起一股云端储存新风潮。 「我认为随着云端储存时代的来临,未来两到三年之内,云端储存服务就像个人电子邮件那般普遍,这将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商机,」他说道。


然而,由于企业与个人用的云端储存并不相同,不论是公机关、私人企业等,在云端服务的导入策略上,依据企业组织需求,会有不同的云端的部署方式,如公有云、私有云或是混合云等。此外在确保上传资料保密与安全性也更为严谨,企业如何选择正确的云端储存技术,进一步让资料搜寻与分析更为便利,将攸关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决胜关键。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TWUMK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