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创公司幕后推手 陈仁彬勇闯硅谷
从台湾出发 找到前进全球的动力

【作者: 丁于珊】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1164】

深秋的午後,天母巷弄中知名餐厅《好,丘》里,弥漫着浓浓的异国风情气氛,贩售的却全是来自台湾制造的产品,这样冲突的特色同样地也体现在这个人身上 ━ 北美新浪网创始成员、eBay 台湾区前策略长陈仁彬。他左手执画笔、右手玩电脑,是位艺术家、也曾担任多家新创科技企业的专业经理人,更是位不折不扣的创业家。


采访当天,陈仁彬一连说了几次抱歉,解释着迟到的理由,然後立刻打电话请公司同事来店内拿他刚刚帮他们买的午餐,一席休闲的打扮丝毫不像一般人印象中西装革履的经理人形象。这位正好赶上矽谷网路创业时代,满囗的网路、投资、并购、融资,对於创业学问侃侃而谈的网路新贵,很难让人联想他其实是美术系毕业,对於科技产业并没有什麽基础,却在後来成为第一代的网路先驱。


谈起陈仁彬的经历,可以洋洋洒洒的写上一大段,他具备多重角色,是新创公司炙手可热的人才、国际企业里的策略长、公司老板、艺术家、也曾是大学教授,现在还在矽谷有一间Hacker House,帮助有本事、有想法、想立足於矽谷却没有工作室或住屋的创业者,提供他们过渡时期的短期住宿。


对陈仁彬而言,创业是他人生的一大乐趣,谈起Startup,陈仁彬更有着说不完的经验与经历。


累积经验 他要做自己的Startup

美术系毕业的陈仁彬刚开始走的是本业,利用电脑与美术兼具的才能,在Sony担任3D动画师。半年後,因缘际会的认识了新浪网创办人之一的蒋显??,陈仁彬被找进去当时新浪在美国矽谷的学生团队。加入新浪,成为陈仁彬人生的第一个曲折点,也与他日後在网路业的创业路息息相关。


1996年,当时正值美国全盛时期,矽谷到处弥漫着网路创业的风潮,科技产业充满变化以及各种可能性,「Google、Intel、Apple这些科技大企业围绕在身边,周遭随时上演着equity事件(指企业上市、被投资或并购等情况),」陈仁彬说,每天睁开眼,都看得到有无名小卒变成大人物,或者人人都想并购的热门公司一系之间没落的真实场景在上演。打开了视野,让陈仁彬在後来面对新创公司变化极快、时好时坏的步调时,总能够淡然处之。


在矽谷学习到的不仅於此。新创公司创立初期因缺乏人力,让他有机会从一个设计师的职位切入,培养出全方位的技能,「要做的事情很广泛,业务、企划等都接触的到,」陈仁彬被训练为符合新创公司需求的人,而不只是单独做某项工作,这样的经历,让他的职业生涯再添一笔大企业的资历 ━ eBay台湾区策略长。



图一
图一

陈仁彬在新创公司的经验,让eBay舍弃采用哈佛商学院人才的传统,三顾茅庐的找了陈仁彬出任其台湾区策略长一职。为了与入囗网站奇摩拼市占率,他促成了eBay与PChome的合作,并让两家公司合资成立了露天拍卖。


而後,在人生看似达到颠峰的时期,陈仁彬决定暂时卸下科技业的工作,重拾画笔。但骨子里那一股创业魂没有因为离开科技业而熄灭,在久违的艺术领域里,他与成立稻江大学的朋友一起成立「动画与游戏软体设计系」,在当时的校园里引起一股热潮,让许多学校纷纷起而效尤,成立类似的科系。


直到2010年,陈仁??又回到热爱的科技产业,在这三年的时间里,他叁与了四个不同的startup,从电子礼卷、社交电子礼券赠礼服务到手机电视;在矽谷、在中国,也在台湾。这之中,有些团队仍在持续运作,有些已经失败,「变化很快,最短甚至只有七个月时间,但这些Startup发生的状况都不是我能够控制的,」这样的体悟让陈仁彬认知到:「相信别人不如相信自己,差不多是时候做一个属於自己的Startup!」


放眼国际 整合两地优势

这不是陈仁彬的一个Startup,却是他第一个能够完全掌控一切的Startup。


至於创什麽业,陈仁彬暂且保密。不过,第一次自己当老板,陈仁彬对自己的公司有着很深的期待。虽然创业初期规模小,但他成立的是一个小型跨国公司,「我希??结合台湾、美国两地各自的优势,打造Global Startup的成功模式。」


尽管历经矽谷多年的洗礼,但陈仁彬丝毫不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相反的,他认为,台湾的人才很多,并且在专业技能、敬业程度等各方面条件其实很好,甚至不输给国外。可惜的是,经常太过於本土化,而且因市场格局小的影响,只能领到相较於欧美等大市场的三分之一薪资。


「将这种薪资水平与人才素质放到全球的创业市场,台湾的优势马上就突显出来了!」


他以东柏林为例,由於物价、房价低,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让东柏林近来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很多人发现在这里做Startup相对容易,因此留了下来,台湾很有机会可以发展成为这样的地方。」他表示,台湾在人才、素质及文化上能够和国际接轨,且电子产业灵活、供应链发展成熟等都是优势所在。


现在,陈仁彬不只在台湾,也在矽谷聘请工程师,他让台湾的团队每年能够固定到矽谷生活一段时间,也让矽谷的工程师每年到台湾待上一阵子,体验各自的文化并互相交流。


「网路这种东西只要能够上线,不管在哪里工作都不是问题,」陈仁彬希??他的团队未来可以非常的行动化,不只待在台湾或旧金山,也可以在伦敦、北京或其他地方,「我希??团队可以随时都on the move,每个地方都可以去生活,充分感受当的的气息,」陈仁彬要他的团队走出台湾,让他们接触到的不只是台湾的机会,而是美国或甚至全球的机会。


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不意外,在矽谷的那段时间里,陈仁彬周遭不时的在发生企业一夕崛起或者一夜??落的事情,而公司上市、被并购或投资的数量,光以网路界来看,每个礼拜就有数件发生。相较之下,台湾因市场小,一整年也难得看到几件,「台湾没什麽动能,」他说,因此一开始就将目标锁定大市场。


「我想做的是一个全球性的Startup,而且我已经在做了。」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3DVFA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