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云端大数据 储存新世代
数据存放新选择

【作者: 陳韋哲】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251】


随着高速网络时代的演进,不仅加快了数据传递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大量数据储存的需求,面对持续不断扩张的惊人数据量,巨量数据(Big Data) 的储存、管理、处理、搜寻、分析等处理数据的能力,导致企业与数据中心将面临新的挑战。尤其这几年行动装置设备的急速发展,不仅让广大的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不受限制地存取个人资料,更可以透过行动网络实时将各式档案上传分享,数据数据成长的速度之快,进而造就数据储存需求快速增长。


虽说储存设备(硬盘、光盘)价格日趋平价化,但每当面临储存设备空间不足时,用户则必须另行添购储存设备,日积月累的数据量一多,用户就必须耗费不少时间在档案存取或是搜寻上头,无疑增添使用上的困扰。此外,传统储存设备亦存在着数据遗失抑或磁盘坏轨的风险,倘若硬盘发生受损等状况,用户辛苦建立的数据恐将付之一炬。


巨量数据来袭 云端储存当道:


由EMC委托国际数据数据(IDC)进行未来「数字世界」(Digital Universe)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40 ZB(1 zettabyte等同 1万亿GB),较过往的预测多出5 ZB,比2010年初成长50倍。根据思科发布的思科全球云端指数(Cisco Global Cloud Index)预测,数据中心流量成长最快的全球云端流量,将以35%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从2012年的1.2 zettabytes成长至2017年的5.3 zettabytes,较2012年的流量规模达4.5倍,特别是到了2017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将会成长3倍,每年达7.7 zettabytes。


随着云端运算服务的崛起,让云端储存这个科技名词俨然成为IT产业的当红炸子鸡。Google台湾总经理简立峰解释,所谓的云,其实是由许多部具有高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所组成的数据中心。进入云端,指的就是透过网络,连接上这些超级计算机,由它们来帮你处理数据。而云端储存服务则是利用云端技术储存来自用户端各式的数据、档案,进而提供用户文件备份、档案分享以及用户端各式不同的运算装置,如笔记本电脑、个人计算机或行动装置等数据同步与其它加值服务。用户将以往习惯储存在单机计算机中的个人资料、档案、文件、录像数据等,开始转移储存至远程的储存设备中。



图一 : 用户将以往习惯储存在单机计算机中的个人资料、档案、文件、录像数据等,开始转移储存至远程的储存设备中。(图/schoolipads.files.wordpress.com)
图一 : 用户将以往习惯储存在单机计算机中的个人资料、档案、文件、录像数据等,开始转移储存至远程的储存设备中。(图/schoolipads.files.wordpress.com)

由于云端储存服务具备高容量扩充性,不仅能够依照用户需求渐增,逐步增加用户的空间,也没有保管与硬件损毁的问题,只要用户连上网络皆能顺利存取档案,伴随着网络带宽与行动网络的可用性日益增大,使得连网传输速度与稳定性更为提升,强化了接取云端储存服务的方便性。云端储存对于用户而言,并非单一的存取设备,反倒像是由为数众多的服务器以及储存设备构成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思科产品暨解决方案营销资深副总裁Doug Merritt表示,世界各地的人们不断要求能够在任何设备上随时随地链接个人、企业和娱乐内容,而虚拟化和云端运算环境中的每项交易都会对网络产生一系列影响。预计未来四年在数据中心内部、各数据中心之间及数据中心之外,云端流量将会大幅增长。而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也认为,随着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以及配备相机模块的装置不断提升其地位之下,由于消费者认知这些装置的储存空间都不大,且消费者有分享内容至不同装置的需求,因此云端储存的需求就逐步出现。


云端储存百家争艳 不只比空间更比安全:


面对这股云端储存的热潮,不仅国外储存设备厂商争相蚕食这块市场大饼,就连国内科技厂商也纷纷投入且推出云端相关服务。在个人用云端储存服务商方面,才成立五年的Dropbox公司,成功掀起市场云端储存服务热潮,就连创办人豪斯顿(Drew Houston)也意想不到自家云端储存服务会如此备受用户青睐,如今更风光宣布自家云端储存用户数冲破1亿7千万人数大关,扬言将让自家在线云端储存服务取代传统硬盘的长久地位。



图二 : 各大云端储存服务商比较图。(图/www.cloudbackuping.com)
图二 : 各大云端储存服务商比较图。(图/www.cloudbackuping.com)


眼看Dropbox风光喜迎用户数不断攀高的同时,Google以及Microsoft两大科技龙头自然不会等闲视之,同样分别推出Google Drive与SkyDrive云端硬盘服务,强调以超大容量存放空间,吸引用户目光,以便顺利扳回个人云端储存服务市场的市占率。个人用云端储存服务的战火燎原,同样也蔓延到企业用云端储存服务,Box和Huddle等云端储存服务商,为了吸引企业用户青睐,趁势推出强调强化系统安全与IT管理等加值功能,拓展个人用户以外的企业用户市场。


面对云端储存的挑战与趋势,和沛科技执行长翟本乔以Amazon S3为例,他表示,Amazon S3 Object主要的成长来源为Dropbox,其中更有超过9成以上的容量都是用在Dropbox云端储存。然而,对于Dropbox而言,Amazon S3 Object价格过于昂贵,并非长久之计,后来决定自己建置Object储存系统,仿效Google的作法采用便宜的储存零组件,整合出一套能够存放Object的储存设备,这样的建置模式也成为未来云端储存发展的新潮流。


乔鼎信息产品经理张维中表示,以往企业只能不断地扩充硬盘以及数组与服务器,来满足数据的储存需求,但随着时间一久,除了扩充储存设备造成企业成本增加之外,同时数据中心也将面临储存分散问题,徒增日后档案数据管理、数据整合以及数据分析困难度。云端储存与传统的储存装置相比,不仅仅是一个硬件,而是一个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服务器、应用软件、公用连接接口、接入网、和客户端程序等多个部分组成的复杂系统。各部分以存储设备为核心,通过应用软件来对外提供数据储存和业务连接服务。


资策会副执行长兼云端所所长王可言表示,透过云端储存的优势,企业只需要依实际使用的储存空间支付费用。企业并不需要在自己的数据中心或办公室里安装实体的储存装置,如此一来便可大幅减少IT和管理的成本。日常维护工作,如备份、数据复制、或是增加储存装置添购等工作,都转移给代管的服务提供商,让企业更可以专注在自己的核心业务上。


结论


随着云端运算与巨量数据市场需求持续提高之际,台湾ICT厂商该如何在这一波成长趋势取得入场券。对此,资策会副执行长兼云端所所长王可言指出,台湾IT产业现在成功在硬件制造,随着未来软件决定一切的时代来临,更应积极投入软件事业的发展,以利加速IT产业结构优化,提升IT硬件产品附加价值,更能增加IT软件产品、服务在国际市场竞争地位。「Big Data产生已为必然趋势,善加利用可大幅提升组织生产力与经济效益!」他说道。特别在云端时代,软件都将以服务型态模式提供,不仅能够降低用户门坎,以及获得最快的市场渗透与经济规模之外,随着越往上层堆栈,所产生的附加价值越高。


截至目前,云端储存已经成为未来储存发展的一种新兴趋势,云端储存服务商正将各类搜寻、应用技术与云端储存相结合,以便能够向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数据服务。然而,安全性仍是云端服务备受关注的重要课题,未知的困难以及可预见的资安问题将会越来越多,该如何确保用户上传的数据数据安全性仍为各大云端储存服务商致力的目标。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RUVZE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