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击退高油价 电动车时代来临
汽车工业迎向绿能化

【作者: 陳韋哲】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1591】


随着高油价的时代来临,不仅让节能减碳变成全球最关切的重要课题之一,同时也让电动车发展再次受到国际市场瞩目。虽然替代能源(例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为代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案能够缓减石油的使用率,但终究无法完全取代石油,再加上,上述的替代方案大多仍无法避免温日效应。反观透过电力来驱动汽车,与石油相比不仅零污染,更兼具环保意识,各国政府也相继祭出电动车补助方案,让美国电动车龙头Tesla(特斯拉)公司的股价直线上升扶摇直上。



图一 : 随着高油价的时代来临,不仅让节能减碳变成全球最关切的重要课题之一,各国积极寻找新兴替代能源。(图/ www.swcarr.arizona.edu)
图一 : 随着高油价的时代来临,不仅让节能减碳变成全球最关切的重要课题之一,各国积极寻找新兴替代能源。(图/ www.swcarr.arizona.edu)

所谓电动车,根据Energytrend绿能趋势网的定义为,使用电力作为驱动的机车,并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又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电动车按照使用类型分可细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燃油助力两用电动车。自从美国电动车厂Tesla推出Model S电动车车款成功袭卷电动车风潮后,预估2014年的销售量将可望从2013年的2.5万辆成长至5万辆。


严格法规 促电动车发展向上


各国除了祭出电动车补助方案以外,也陆续上修二氧化碳排的排放法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借以刺激电动车技术向上发展。 IHS Automotive分析师Ben Scott表示,由于欧盟开始对部分汽车采行欧6标准,因此,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在2014年下半年将更为严苛。以欧盟为例,预计在2015年以及2020年将CO2排放量减低为130g CO2/公里与95g CO2/公里。根据IHSAutomotive市场调查机构的资料数据指出,2014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预计将增至逾40.3万辆,远高于2013年的24.2万辆。



图二: 各国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量表。 (图/ d28wbuch0jlv7v.cloudfront.net)
图二: 各国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量表。 (图/ d28wbuch0jlv7v.cloudfront.net)

至于在美国方面,美国总统欧巴马则希望能够在2015年之前,达到美国公民每年购买100万台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目标。然而,美国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CEO Jay Baron则持反对意见,Jay Baron表示,美国想要达到每年购买100万台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目标,还需要很大的努力空间。他解释,必须等到2025年,电动车才有可能会有较为显著的成长幅度,反观到了2018年,油电混和车成长速度将会比纯电动车来的快上许多。为了加快达​​到此目标的速度,美国加州已率先要求汽车必须达到零排放的标准才能上市,而其他部分州政府业陆续开始建立汽车零排放法案。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关注焦点开始转移到新兴国家、环保汽车、智慧化这三大议题发展,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志洋表示,汽车市场成长动能开始转往新兴市场,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及销售国,伴随着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市场快速发展,将可望进一步刺激人均保有量增加。


价格、电池、充电仍待改善


由于台湾在全球ICT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再加上,不管是在资讯、通讯、半导体及光电产品等领域,亦有相当丰富的发展经验。对此,经济部处长林全能表示,若将台湾科技产业的技术优势整合至电动车,相信将可研发推出更具安全且舒适的智慧电动车。而台湾车辆未来将朝向电动化、智慧化及轻量化三个方向发展。经过2年多的努力,去年台湾油电混和车占总体车辆总数已超过5%,预期未来也将持续向上攀升。


然而,尽管电动车为未来必定的发展趋势,Frost & Sullivan公司亚洲区副总经理Vivek Vaidya表示,由于电动车价格过于昂贵、电池寿命及充电问题是消费者所面临的三大问题。同时,Vivek Vaidya不讳言地表示,虽然近年来电动车产业成长幅度并没有太大,但在此过渡期间,也延伸出一些电动车相关新兴商机,例如租车模式。事实上,台湾已在部分观光地区推动电动车租借系统,据统计,澎湖在去年已达到11万4千的电动车租借。


虽然电动车的电池成本过高、充电便利性不足、安全性等问题在短期之内无法快速获得改善,但随着其他国际车厂相继推出电动车车款,预估将可望带动2014年销售量向上提升。对此,陈志洋表示,美国电动车龙头厂商T​​esla最核心的技术在于电池控制管理系统,除了采用日本Panasonic的18650电池芯之外,亦应用分层管理的设计,因此能够有效改善一般电动车充满电池需耗费半天时间的缺点。以Tesla旗下的Model S车款为例,仅需一个小时就能将电池充至80~90%电力,行驶续航力更可达480公里,解决民众对于电动车续航力的信心不足。



图三 : Tesla旗下的Model S,仅需一个小时就能将电池充至80~90%电力,行驶续航力更可达480公里。(图/ www.teslamotorsclub.com)
图三 : Tesla旗下的Model S,仅需一个小时就能将电池充至80~90%电力,行驶续航力更可达480公里。(图/ www.teslamotorsclub.com)

陈志洋表示,虽然业界大多专家学者对于Tesla仍采用18650锂电池抱持不看好的态度,但其除了有效降低成本之外,也提高了稳定度与安全性。至于在动力系统方面,陈志洋表示,由于Tesla驱动系统技术源自于AC Propulsion,全球许多电动车技术皆源自于此系统,后来Telsa透过技术合作以及技术移转的形式,才进一步改良控制系统。因此,掌握了技术领先的优势,不仅让Tesla接获Toyota、Daimler电池与驱动系统的订单,更让主要合作厂商(如,Toyota、Daimler、Panasonic)愿意从荷包掏出钱来投资Tesla。


国内业者积极加入电动车战局


根据HIS调查报告指出,从2014年开始,全球汽车制造商将会陆续研发且生产能够携带大容量电池的电动车。因此,预估在2014年底之前,全球的电动车充电站将可望突破110万家。面对电动车充电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展望,同样吸引不少国内业者纷纷投入战局,对此,大同总经理林郭文艳表示,电动车的确是未来汽车的重要发展趋势,然而,目前却面临电动车充电系统普及度不高的问题。


以美国的电动车充电系统为例,可以分为快速充电(6个小时)以及慢速充电(10个小时)两种。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速度以及提升充电系统普及度,林郭文艳进一步表示,目前已与意法半导体合作,采用意法半导体晶片以及自家在系统整合的技术优势,推出符合国际标准ISO-15118与欧盟标准IEC-15118的电动车快速充电系统。



图四 : 预估在2014年底之前,全球的电动车充电站将可望突破110万家。(图/ upload.wikimedia.org)
图四 : 预估在2014年底之前,全球的电动车充电站将可望突破110万家。(图/ upload.wikimedia.org)

而曾喊出了百万机器人口号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同样认为电动车绝对是未来的趋势,据传将在台中生产电动车,并可能透过工业机器人来提升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对此,郭台铭表示,目前仍未与其他汽车厂商讨论生产线事宜,未来若要开始生产电动车,具有电池厂以及港口的台中将是不二人选。


结论


随着有越来越多汽车厂商投入研发电动车,不仅有助于刺​​激电动车的锂电池价格持续下探,更能够进一步提升汽车厂商导入大容量电池至电动车的意愿,同时也将降低民众对于电动车行驶续航例的疑虑。此外,电动车售价仍为民众换车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为了加快电动车销售速度与普及度,各国政府也必须持续祭出电动车补助方案,才能吸引与提升消费者购买意愿。


相关文章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智能时代的马达市场与科技转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AXW8M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