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产业链看行动医疗设备开发要领
兼顾智慧与安全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752】


由于科技的演进,正持续推进着智慧医疗产业的发展,也正由于行动装置的盛行,使得专业性的医疗装置能结合行动装置的便利性,成为新一代行动医疗产业起飞的助力。当然,行动医疗产业并不同于一般消费性产品,要想跨入这个领域,除了技术门槛更高之外,更必须拥有医疗产业相关的知识与人脉,在天时、地利与人和等条件齐备之下,才可能在行动医疗产业开花结果。


医疗电子就是铁人三项竞赛

行动医疗电子装置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的特性,有着天南地北的差异。要想跨入行动医疗产业,首先就必须要对这个产业有些认识与了解才行。美盛医电创办人璩又明指出,「若想要投入行动电子医疗仪器这个产业的话,在心态上,就必须要与铁人三项的精神一样,也就是气要够长、要有热情、而且得坚持下去。」


俗话说先蹲后跳,行动医疗产业要蹲的时间更久,这是十分现实的一面,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资源来进行产品的开发与布局。只要气不够长、热情不够、半途而废,绝对无法在这个领域生存下去。


然而,与动辄半年、一年就会被市场给汰换掉的消费产品不同,医疗器材的生命周期更长,这也使得行动医疗器材厂商只要开发对了产品,通常接下来都能持续好几年享受这个产品所带来的市场利益。


璩又明说,近来多了不少投入行动医疗电子产业的新厂商,他们大多是看到手机与平板产品的普及速度快才选择投入这个市场的。不过,行动医疗装置看似容易,但真的想开发出一个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却不容易,最重要的问题出在许多行动医疗器材都还是十分笨重,且操作也不方便、非常难用。



图一: 想跨入行动医疗产业,首先必须要了解医疗照护产业的全貌。
图一: 想跨入行动医疗产业,首先必须要了解医疗照护产业的全貌。

异业结盟创新价值

放眼目前许多号称行动化的医疗器材,基本上都强调可以与手机进行连线,例如一些新上市的血压计,但在应用上,一方面并没有人会整天拿着血压器往外头跑;另一方面,目前这些血压器产品,也并非真的体积小到能够随身携带,顶多也只适合放在行李箱中。


也因此,医疗装置要真的与行动化划上等号,还有很大的距离存在,而谁能解决商品化的问题,就有机会掌握到新一波的商机。因此,行动医疗厂商必须思考的是,如何能在行动化的使用情境当中,创造出真正的医疗价值。


事实上,想要跨入行动医疗这个产业,首先必须要了解整个医疗照护产业的全貌,这包括了健康照护服务、医药公司、基础设施、医疗设备等,必须充分了解这些环节与所欲开发的产品存在着哪些关连。


「医疗产业的每个环节都是有关连性的,当你以为产品已经做好了,却不能与其他环节互补,或产生关连性,最终可能还是个失败的产品。」


璩又明认为,正因为医疗产业的生态链错综复杂,在设备开发的当下,不能单一面向地去思考产品,必须要考虑到后续的异业结盟,进而帮终端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行动医疗设备必须「安全有效」

既然医疗器材与行动科技做了结合,认证单位就必须要进一步对相关的产品进行检验,以对医疗器材的安全与风险进行更深度的评估。


UL亚洲区健康科学产业事业单位业务总监陈维斌指出,这些针对行动医疗器材所进行的认证把关工作,目的就只有两个:确保产品在使用上是『安全』且『有效』的。



图二: 安全与有效,是行动医疗设备的必要条件。而这也是验证单位的工作重点。
图二: 安全与有效,是行动医疗设备的必要条件。而这也是验证单位的工作重点。

与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不同,医疗器材毕竟是用于支撑、辅助身体条件与状况较差的人进行医疗与复健,这些产品在进入市场之前,自然必须要有更为严谨的把关动作,让应用上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


面对医疗器材无线化的发展,也衍生出不少待把关的开发议题。


1. 资料正确性

可传输医疗资讯的无线通讯技术很多,但关键是必须确保传送的资料内容是正确无误的。与传统的有线方式相比,无线方式不仅必须维持原有品质,甚至还必须更好。这就牵涉到传输过程所采用的压缩与编解码方式,必须确保不会有资料封包在过程中遗漏。


以X光片为例,一旦有讯号传输异常,甚至封包遗失,将可能导致X光片上出现异常光点,医生在检视X光片的过程中若没察觉,很可能会对于病人真正的身体状况产生误判与误诊,更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安全。


陈维斌说,监管单位所考虑的,正是必须确保mHealth在资讯传输过程中,不会对病人造成额外的伤害。毕竟传统的医疗资讯一旦数位化后,随之产生更高的复杂度,特别是又透过无线讯号来传送,这种种繁杂的过程,认证单位更必须要厘清这些讯号在传送过程中不会出问题。


2. 资料安全性

目前许多资料都是透过云端资料库来储存,然而云端储存真的安全吗,这些病患的资料究竟是有经过安全加密,还是大家随时都可以经由网路窥看这些病人的身体状况?因此除了资料传输的正确性之外,安全性也必须十分重视,否则有心人非常有机会透过网路来修改病人的病历,导致医生误开药方,进而产生危害病人身体健康的状况。因此,针对医疗纪录的流通,更需要排除包括互通性、高成本、隐私问题与资料安全等不同疑虑。



图三: 可植入式无线医疗设备已大量使用于人体中,这使得使用安全性更受重视。
图三: 可植入式无线医疗设备已大量使用于人体中,这使得使用安全性更受重视。

结语

科技改写了传统医疗环境与行为方式。在融入了最新的技术之后,医疗设备走向行动化已是不可挡的趋势。结合了无线通讯与云端技术,行动医疗装置将具备更高的智慧化程度。


由于医疗设备终究是必须以人为主,除了深度了解医疗产业的全貌,打造更适用的仪器之外,为行动医疗装置进行验证与把关,更是不可忽略的关键细节。在设备厂商与验证单位的努力之下,具备更高安全性与有效性的行动医疗装置,将能迈向更高智慧化的新境界。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9Q0IE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