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Maker走向Startup的关键一步
彻底解放创造力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527】

Marc Roth,曾是一名无家可归的街头浪人。在流浪行乞的那段日子,无意中捡拾到一张TechShop的名片,也成为改变他一生命运的分水岭。


TechShop是一家采会员制的工作室,专门提供一些DIY自造工作者实用的工具,让他们能打造出自己的创意作品,其角色可以说就是这些Maker们的『车库』了。而不仅止于工具,TechShop还提供了相关课程来让会员们能进修,学习相关技能。



图一: 说起自造者创业,Marc Roth是个不折不扣的成功者。
图一: 说起自造者创业,Marc Roth是个不折不扣的成功者。

创意的实践者

Marc Roth加入了TechShop的会员,并每天在TechShop待上至少12小时,来学习自己所规划的课程与技能,包括木工设计、雷射切割、焊接技术与CNC车床操作等。而更重要的是,Marc Roth也在TechShop学习了3D列印机的使用技巧,这对于他后来的成功有很大的启发。从想法、动手到实现,他发现,原来,自己就是个创意的发想者,也是个创意的实践者。


透过TechShop这样的平台,Marc Roth的能力很快就被发现了。许多获得Kickstarter资助的自造者,便透过TechShop找来了Marc Roth协助专案进行。这也让Marc Roth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这些受到Kickstarter资助的自造者,在参与TechShop之前,生活也跟Marc Roth一样不稳定,反而是在加入了TechShop之后,找到了工作的另一春,或者说,找到了生命的全新意义。


现在的Marc Roth,已经是一名成功的新创公司创办人了。同时也兼任Autodesk讲师,以及LeapMotion顾问,并在TechShop还开授数堂课。他希望能分享他亲身的经历,让更多徘徊在生命十字路口、彷徨无助的人们,能够透过自造来亲手打造梦想,让创意也能成为生存的工具。


打造对的产品 速度要快

听到Marc Roth的真实故事后,或许会让许多人开始对自造运动跃跃欲试了。只不过,想透过自造(Makers)来创业(Startups),仍然有不小的门槛需要跨越。在这个网路化的快速年代,不只要能创作出对的商品,还要能有办法快速完成。你动作不快点,你的想法可能很快就被『偷』走了。


「因为你能想得到的点子,别人也能想到。」FABLAB Taipei创办人洪尧泰说,只要慢一步,可能就会发现别人做出了与你的构想类似的成品。这也是为什么自造者除了必须想法与众不同之外,还要能够拥有快速产出的能力,毕竟这有可能将会决定成功者是你,或是别人。


以目前自造者走向成功创业的案例观察,自造者的创业模式似乎分成两种:一种是推出了对的原​​型商品,在群众募资平台获得了初步成功后,开始顺利得到更多的资源(资金、技术、通路等),让自造者名利双收;另一种则是苦干实干,在自造者社群中一步一脚印走出自己的路。


Makers与Startups,看似不同,但主角往往是同一个人,只是从创意工作者转换为创业工作者;Makers徒手将自己的创意打造成真,Startups则是让创意进一步走向更为实用的商品化之途。


社群媒合的关键角色

自造者所推出的商品能成功,很大原因在于能够打动某些族群或社群的需要。通常都是自造者自己发现了某些生活上的问题,进而打造了解决方案的产品原型。而这样的产品,若也符合了自造社群中多数人的需求,将有机会获得资助,进一步进行更细腻的设计,并开始量产。


例如有自造者因为会赖床,因而设计一个会跑的闹钟,而这样的闹钟打动了许多也有赖床困扰的人,而后演变成为成功的量产商品。


在这样的过程中,社群往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很薄弱的,当自造者找出了在生活中必须被解决的问题时,若能透过一个社群媒合的平台,聚集更多人的力量,一起来找出解决之道,将会有更多人因此受惠。


事实上,趋势大师Chris Anderson也认为,社群协同制造产业化,是现正进行中的潮流。例如3D列印技术目前在纽约正带起一波创业热潮,Quirky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Quirky不仅协助自造者对社群行销创意、并收集回馈意见,若有商品化价值,Quirky还会协助自造者透过3D设备来打造产品原型,进行试卖来测试市场水温,反应热烈的话,可再进一步找工厂量产。类似这种提供自造者完整产销服务的新创事业,不只纽约,在美国各地都正方兴未艾,并扩展到全世界。


包括TechShop、Quirky与FABLAB Taipei等组织,其主要的目标都是希望能发挥这种社群媒合的功能,汇聚这股自造的能量。当自造的社群不断成长,参与投入的人更多,将会有更多不同的创意出现。而每一个创意的实现,其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创业的机会。



图二: 这款会跑的闹钟,正是来自于自造者的创意。
图二: 这款会跑的闹钟,正是来自于自造者的创意。

彻底解放创造力

目前全球各地,都有着FABLAB这样的组织运作着,不同地区、不同创意,也能解决不同的在地化问题。那怕只是脑中随意出现的想法,当有社群的力量汇集之后,都可能会成为一道改变世界的新能量。


Chris Anderson说,消费者对于品味的改变,将会为制造业带来两大革新力量:对于大规模的制造业,将有更多机器人进驻生产线;至于小规模、高毛利的垂直性产业,则会在自造者社群中茁壮,透过在地市场考验后,接着走向全球市场。


洪尧泰也表示,「比起机器,人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创造。在不久以后的世界里,或许制造与生产都完全交给机器去作业了,但创意的发想,依然只有人才能胜任。 」


的确,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已经不再需要这么多的人去做劳力的工作了,这些工作,未来都可以透过机器去完成,效率也会更高。至于人该做的事情,就是彻底解放创造力,来解决更多人的问题,这些都是机器所不能取代的。


Y Combinator创办人Paul Graham则认为,新创公司要思考的不是广大市场的主流产品,而是要能找到小众产品,也就是最大程度能满足最少使用者需求的产品。许多自造的都是这样开始的,从生活层面找出问题,做出原型方案,随后在获得社群的支持之后,再将这样的原型产品最佳化,并投入生产。


在这样的过程中,创业者不需好高骛远,不要一开始就想要达到与苹果或者Facebook同样的规模。在创始阶段,关键在于精确抓到一小部分社群的心,了解他们的需求,让他们成为最好的产品顾问。如此一来,就能从这一群使用者开始,打造他们满意的产品,并一步一步推广开来。


结语

创意的商品化,关键除了要能解决人的问题之外,更必须是一个对的创意、对的商品。缺少了创作的能力,与社群的支援,可能会让许多好的想法,因此而被埋没。从Makers到Startups,拥有创意、推广创意,并将之快速打造出原型,透过这样不停地循环,将能为硬体微创运动,不断注入新能量。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05TDYE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