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家庭能源管理厂商经营模式分析 - PassivSystems
智能节能走入平常百姓家

【作者: 王怡臻】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0990】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服务厂商PassivSystem,是在英国发展智能电表的背景下,进入家庭能源管理市场的先进者。其服务的主要特色,是透过简易的图标,让用户能够轻松操作系统以进行能源使用的排程和自动化控制,透过系统主动适应用户的生活习惯,并且协助用户降低能源费用。


PassivSystems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英国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与服务公司,总部位于伯克希尔郡纽伯里镇(Newbury, Berkshire),员工人数约60人。PassivSystems之经营团队过去多是经验丰富的电信技术专业人士,创办人Colin Calde拥有30年的软件技术研发的经验。


当初创办该公司之缘起,是由于近年智能电网兴起,英国开始积极布建智能电表,而电表的使用的确也提升用户对于其用电信息的了解。但Colin认为,智能电表只能单纯监视家庭用电量信息,并未提供节能方式或主动控管的功能,因此许多用户接收到这些用电信息时,并不清楚如何解读,也不知如何运用信息以改善用电情况,加上进一步的节约用电必须依赖消费者改变自身行为。


故Colin认为,应该有一套系统能够自动为客户提供分析后的信息并进行用电管理,让客户能够轻松获取完整能源信息,且不需大幅度改变自身的行为便能达到节能的目的。因此Colin与创办团队运用其知识和经验进入智能电网市场的终端用户领域,创办了PassivSystems,为家庭提供更有效率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产品与服务

PassivSystems有两大产品线,分别为太阳能监控平台PassivPro以及智能暖气和热水监控系统PassivLiving。



图一 : PassivSystems产品线之一为太阳能监控平台PassivPro。
图一 : PassivSystems产品线之一为太阳能监控平台PassivPro。

太阳能监控平台PassivPro

太阳能监控平台PassivPro所需要的硬设备包含GSM仪表或调制解调器,藉以将太阳能系统运作信息传递至PassivSystems的数据中心;用户接口方面则是使用两类工具,一个是透过入口网站,提供独立在线帐密;另一类则是藉由行动装置APP,包括平板、手机,进行远距遥控,包括远程改变排程、监测与控制设备。



图二 : PassivPro可藉由行动装置APP进行远距遥控,包括远程改变排程、监测与控制设备。
图二 : PassivPro可藉由行动装置APP进行远距遥控,包括远程改变排程、监测与控制设备。

PassivPro平台的功能主要包含以下几类:


数据搜集与呈现

(1)自动化数据搜集:搜集取得每半小时发电数据,并每日一次上传到入口网站。


(2)气候校正:从客户家庭本地的气象台搜集辐射照度数据,且与过去历史平均水平比较,提供天气预报及日照强度信息。


(3)数据可视化:观察与评估从个别家庭、团体或资产管理公司的太阳能投资组合的发电电表收集到的每天、月、年或多年期间的数据。


分析报告

(1)绩效比较:提供可比较太阳能装置绩效的度量信息,包括实际与预期的发电量、实际与气候校正预期的发电量、实际与气候校正理论的发电量。


(2)发电报告:提供家庭、团体或投资组合层级产生的每日、每周和每月的发电报告,以及绩效指针。


(3)Feed-In Tariff (FIT)与报告:可自动产生每季FIT报告。由于政府强制规范能源公司必须收购再生能源电力,因此能源公司需要持续掌握再生能源运作状态,而此系统可提供处理FIT支付事项的能源公司所需的相关信息。


(4)警报:当太阳能发电系统停止运作的情况下,将发出警报,且在最短时间内确认问题并解决。


其他

(1)弹性分群:可藉由用户选择的标准,包括地理位置、零件制造商、安装商、安装日期、安装尺寸等,协助用户将其投资组合切割成不同群体以利于个别管里;(2)存取权力:提供客户一个安全的在线入口网站,让客户的合作伙伴可以进入网站存取信息,例如设备维护伙伴或金融公司,让他们了解运作状况及管理绩效。此外,该平台将在2014年5月增加新的服务功能,包括资产管理、工作流程管理、审计管理,例如协助处理FIT事务、收取税款和会计对帐事项等,以建立更完整的太阳能监控平台服务。


智能暖气和热水监控系统PassivLiving

智能暖气和热水系统PassivLiving所需要的硬设备包含无线家庭Hub,作为整体系统的大脑;还有温度传感器,侦测室内外温湿度;再加上锅炉控制器,可以手动或自动控制锅炉的运作。至于用户接口方面则与PassivPro相同。



图三 : PassivLiving具备智能学习的特色,建立不同居家状态起始与结束的时间,设定每日加热系统的运作时间与温度。
图三 : PassivLiving具备智能学习的特色,建立不同居家状态起始与结束的时间,设定每日加热系统的运作时间与温度。

PassivLiving的主要功能有四大项,首先是「控制」,亦即可实时控制加热系统。这是最基本的功能,有两种方式可调控,一个是利用调整滑块来选择当前偏好的温度,另一是选按具有大型家居图标的调控居住状态功能,改变目前的居住状态为IN、OUT、ASLEEP或AWAY,以直接调整至该状态的最适温度。


第二是「排程」,亦即设置加热系统时程及温度表。可设置每日生活行程与偏好,包括建立不同居家状态起始与结束的时间、人们活动状态以及每种活动状态最偏好的温度,以设定每日加热系统的运作时间与温度。


第三是「离开」状态设定,如果用户要出门度假,可利用日历和时钟设置离开和预计返回的日期和时间;待设定时间一到,系统会自动将住家变成离开状态,并覆盖原本常规的排程。


最后则是「分析」功能,系统整合内部的使用习惯信息,以及外部的气候、电价等讯息进行系统运作分析,产生每月报表和每日报表,月报包含平均每日外部温度及锅炉所需加热时间及使用能源量;日报则提供客户活动状态的概观及锅炉加热的时间及使用能源量。此外也可观察比较家庭内外部的温度。最后经由参考这些分析信息,将可透过手动或自动化控制的方式进行家庭热能的管理。


以上两大产品虽为个别系统,但亦能整合于同一接口上进行统一的控制。


目标市场与顾客价值

PassivSystems的目标市场有两个层面,分别为B2B和B2C。


B2B模式

在B2B当中,又分为资产与物业管理公司以及零售商和家庭基础设施提供商两大目标市场。在资产与物业管理公司方面,主要是针对太阳能资产管理公司,因此贩卖的主要是太阳能监测管理平台。PassivSystems为客户提供的价值包含有效管理资产以及提高运作效率。


PassivSystems能为客户密切监测并有效管理太阳能发电系统投资组合状况,不但提供太阳能发电系统更多的可视化信息以降低风险,且当太阳能发电系统停止运作的情况下提供警示,并在最少的停机时间内确认问题并解决,以维护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相关资产。PassivSystems也能协助客户执行FIT所需的相关事务,包括简化FIT核准流程并处理收取款项等事宜。


此外,PassivSystems能为其客户搜集来自气象台的日照数据,提供可靠的气候概况,以节省客户购买、维护以及再校准独立日照强度计的额外成本,并提供绩效指针做为比较基础。最终目的是要协助客户极大化太阳能系统的产能和投资报酬率。


而在零售商和家庭基础设施提供商方面,PassivSystems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为增加其产品组合,提高竞争力。近年来由于零售市场竞争激烈,许多零售商意图进入服务市场,特别是能源和家庭改装领域,以提供更广泛的服务给他们的客户群。PassivSystems可协助扩展客户的产品线,延伸服务范畴,为企业客户提供产品以销售给其用户,促使其与竞争对手差异化,并提高客户之参与度和留住率(retention),增加收入来源。


B2C模式

至于在B2C当中,主要针对的是家庭用户。PassivSystems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为提升使用方便性和节省能源费用。PassivSystems运用简易的调控居住状态功能让用户自行设置加热系统排程以符合其生活型态,并能自动学习房屋使用状况及加热性能以控制何时加热至适当的温度,促使锅炉的使用更有效率,也不需降低舒适度。


此外,透过行动APP,也可让用户不论何时何地可易于摇控家中的太阳能、供暖及热水系统。因此,PassivSystems协助监测用户的能源使用情况、提供分析,并进一步进行自动化控制,以帮助减少家庭用户能源使用量及费用。


营收模式

PassivSystems销售的模式分为B2B和B2C两个路径。


在B2B的层面,针对资产与物业管理公司,PassivSystems与其签订5~10年的合约,提供硬件及服务,客户则缴付安装费用及服务月费。针对零售商和家庭基础设施提供商,PassivSystems以代工或联合品牌的方式,提供其产品,再销售给最终端的家庭用户,客户则缴付硬件费用。



图四 : PassivSystems之营收模式-B2B 数据源:资策会MIC
图四 : PassivSystems之营收模式-B2B 数据源:资策会MIC

B2C方面,则主要是透过电子商务平台的通路,直接销售产品与服务给最终家庭用户。太阳能监控平台PassivPro的收费包含安装及服务费用;智能暖气和热水监控系统PassivLiving的费用则是期初279英镑,包含第一年服务费、附加税和专业安装费用,而第一年之后,则持续收取服务费每个月3英镑(每年36英镑)。



图五 : PassivSystems之营收模式-B2C 数据源:资策会MIC
图五 : PassivSystems之营收模式-B2C 数据源:资策会MIC

MIC观点

未来发展应着重于扩展应用领域与加强整合

PassivSystems目前主要提供监控服务之设备只有针对加热系统,未来应可扩展至其它家庭用电设备,例如照明、各式家电等。这是由于一般家庭中除了加热系统外仍有其他用电需求,若能节省所有用电项目,将能产生更高的节能效果;而对消费者而言,透过单一平台控制全家设备,也可省下采购多种监控不同设备之系统的麻烦与费用。


此外,PassivSystems目前提供太阳能发电系统及能源使用之监控,而在未来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下,家庭中除了发电、用电之外,还有储能的需求,各家庭透过完整的能源发、用、存的模式,能够达到能源自给自足,并且节省能源费用的目的。因此PassivSystems未来应可扩展至电动车等储能系统的领域,以形成更完整的家庭能源管理体系。


结合太阳能监控及扩增排程与控制功能为台厂应强化方向

台湾目前的太阳能监测功能通常为能源管理系统中的一小部分功能,且仅提供简单的太阳能整体发电的信息;台湾未来若能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的发展,厂商之家庭能源管理产品可增加更完善的太阳能监控功能,以管理太阳能系统资产及确保太阳能发电效率。


此外,当前台湾的能源管理系统大多停留在监测的功能上,未来应扩增至排程及控制功能,并且可藉由设计简易图标选项,让用户轻松设定,就能够自动化控制用电设备,不但可提高用户的方便性,还能增加设备使用效率,进而节省能源使用量和费用,更能维持用户良好的舒适度。


(本文作者为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DGFK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