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物联网时代 商业模式全面翻转
 

【作者: 陳念舜】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807】

虽然物联网(IoT)趋势和商机早在4、5年前便已有人提出,但当时的生态圈、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导致未有重大进展。直到近来因为行动装置上网,带动整体市场的云端建置或商业模式都已差不多成型,物联网应用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别于过去20年PC与网际网路商机,历经硬体设备扩建、网路应用发展两个阶段,到了物联网时代将是同步进行,最后赢家并非提供硬体装置的公司,所带动的应用发展及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创新,才是产业布局的亮点。



图一
图一

如应用于工业物联网的智慧工厂,则如美国IMS中心主任、辛辛那提特聘教授李杰在最新出版的《工业大数据》一书里提到,在现代制造里往往存在许多无法被定量、被决策者掌握的不确定因素,同时分布于制造过程及其外的使用过程中。但有别于可见可测量的问题,比较容易被避免和解决,未见的问题因为很难透过测量被定量化,而成为工业生产里不可控的风险;再经长时间累积,逐渐演变为可见的问题,工业4.0该关注竞争的焦点,将是对这些因素的防止与透明化。


工业4.0还有另一项特点,就是制造过程和价值向使用过程的延续,从以往满足客户可见的需求,向寻求用户还未见需求的缺口(GAP)转变,企业才能增加获利。这也就是他常提到的「荷包蛋」理论,在工业4.0除了该把蛋黄里的制造系统做强,还要将外部蛋白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引述《老子》的内容:「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若拿一个杯子来比喻,杯中看似「无」的空间可拿来装水,才是真正价值的载体。


李杰指出,以往我们将产品卖给客户后,就几乎达到生产价值链的终点。工业4.0时代则将价值链进一步延伸到云端,以产品作为服务的载体,使用资料作为服务的媒介。在使用过程里,不断挖掘用户需求的缺口,并利用撷取资料产生的资讯服务,为使用者创造价值。


与传统SI(System Integration)系统整合业者,只提供具体可见的软硬体整合服务不同。进入工业4.0时代的物联网生态系中,更需要的是能提供,甚至是协助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找出客户未见的需求,并借此形成创新商业模式,增加实质获利。


善用大数据分析 为客户及自身创造价值


锯床大厂高圣精密机电(COSEN)适逢2012年政府推动「三业四化─制造服务化」政策,首次与李杰接触便接受其建议,思考该如何与现今「德国强、美国新、日本精、中国大陆大」的产业型态区隔,台湾应该要做出「价值」才能竞争,针对未见的市场和需求先作好准备。


高圣精密机电公司执行长吴迎帆分享该公司透过刀具数据管理,为客户及自身创造价值的经验,再精密的CNC工具机,也须等待锯切完材料才能加工,可见锯床在智慧工厂的重要性。她认为:「机器是客户赚钱的伙伴,人要与之沟通切削适当材料,才能延长寿命。」


当年高圣就决定朝此方向形塑价值,透过国科会辅导转型,开发高精带锯床健康预测关键技术,让客户可随时透过行动装置监控,提升精密锯切的良率;同时提供服务,了解不同企业的营运模式,替其记录、分析、报告并预测。让客户更有智慧、最佳化安排工作,即可在最正确的时间,用适当的刀具锯切最合适的材料,以避免断刀。目前包括波音公司也是大客户之一,适用于不容浪费时间与材料的难切削材加工,甚至要协助客户解决自动上下料及仓储问题。


Exosite以服务为本 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此外,与传统SI(System Integration)系统整合业者,只提供具体可见的软硬体整合服务不同。进入工业4.0时代的物联网生态系中,更需要的是能提供,甚至是协助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找出客户未见的需求,并借此形成创新商业模式,增加实质获利。


物联网平台供应商美商远景科技公司(Exosite)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表示,创办人自2009年在自家车库创业后,成为全球物联网厂商率先在台中成立亚太区营运总部的业者,同时成立美国明尼苏达州总部。当时就已预见物联网商机,并决定专注于软体平台开发与技术服务,比起同业起步得早。


最大特色是拥有独家设计开发的整合云平台,并借此致力于发展云端技术、智慧联网,以及提供完全客制化的远端监测解决方案。逐步成长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IoT云端平台供应商,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智慧家庭等应用领域。为了提供24/7小时不间断售前研发与售后服务,迄今已陆续成立遍布欧、美及亚太3大时区据点,可提供亚洲客户零时差服务。


掌握核心特色 打造创新价值商业模式


郁正德强调:「IoT最重要的核心,在用来协助客户做什么?」Exosite除了拥有软硬体技术,还能据此提供从Device到User之间的商业模式,包含商业转型咨询服务、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专案开发与设计服务。


为了降低导入物联网的技术鸿沟,须先协助Device配对,克服许多设备仍未连网或能力有限问题,供云端Management识别;Communication则相容于有线/无线,或各种通讯协定,只用来创造价值即可;Infrastructure云端架构再决定由谁来主导、选择私有或公有云?郁政德认为,IoT需求其实非常分散、整合耗时,需要各种Domain knowledge。


Exosite则将所有需求都整合在单一高度模组化的云平台(One Platform),具有很大的修改弹性,可异地连结不同产品和应用,定义了智慧设备与系统间自主互动;以高度安全性与可扩展性整合,协助企业快速扩展并增强产品可靠性。让客户可以经由Exosite内建嵌入式韧体,提供硬体合作伙伴、云端服务平台灵活连接人机介面。


推出Murano平台 具备高度弹性客制化


最新发表的物联网开放式软体平台Murano,能提供完整架构、工具、服务与使用者介面,结合终端周边设备与生态环境,协助企业快速开发量产连网产品,透过与设备无缝串接,并强化安全性与第三方软体的完整系统整合,降低内部风险并部署长期的物联网策略,显著加快上市时间。


其具备高度弹性与客制化能力,提供开发者高度弹性,可针对需求自行定义情境(context)、客制化API、开发应用逻辑与设备/使用者权限。郁正德认为:「若物联网沦为泛用品,将失去价值,必须让产品具有独一无二的差异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协助其工业级客户Parker Hannifin公司,开发出一款云端物联网远端监控技术,用于所制造的多款元件和系统,控制各种机械和其他设备的运动、流量和压力,并优先导入铝制管路系统,以最佳化压缩空气系统状态的远端侦测功能。


在开发出Parker SCOUT无线监测系统后,Exosite也从产品供应到售后服务、维运的发展提供一个长期经营的商业模式,为Parker经销商与经销商提供更多的商业价值。使得终端用户可以远程监控他们的压缩空气管道系统的状态,使管道保持高效流动。


进而提升效率和缩短停机时间、提供额外服务与循环性收益,让Parker成功跃为工业级压缩空气管线系统的市场领导者,可望在工业物联网市场中取得领先地位,能让整体组织以更少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将未来的连网产品推出市面。 Parker现在甚至还是Exosite投资者,后续还将有20个以上专案待执行,促进双方在工业物联网生态系共生成长。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 台湾无人机产业发展前瞻 产官学研齐聚交流
» 大同变压器取得北美UL认证到手 抢食逾兆美元商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4CLKVM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