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造最适化智慧零售架构
积极面对 审慎评估

【作者: 王明德】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806】

零售业的智慧化速度相当快,这几年业界更喊出「Retail 4.0」的囗号,过去市场曾有「谁掌握通路,谁就掌握市场」的说法,不过近年来市场各路人马包括制造业、内容提供业(Content provider)等,也纷纷投入零售领域,面对型态更复杂的业者,系统整合厂商如何提供适合的IT架构?或从另一面看,零售厂商如何从市场上多样的IT设备、系统中,选对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而打造出最适化的智慧零售系统,对供需双方来说,这都是Retail 4.0时代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图一
图一

从供应面来看,台湾是全球IT重镇,不管是软硬体开发或应用,其速度都不逊於其他先进国家,因此零售业者在IT设备的选择相当多,「不过多数零售业的IT设备都是零碎式的导入,缺少系统化策略。」在统智科技兼任系统开发部与营业部部长的石启伦表示。


统智科技负责日商NEC在台湾的系统行销与架构,经手过台湾多家大型连锁商店的IT导入,石启伦指出台湾与日本零售业者的不同,「台湾业者多半是边经营店??边导入设备,缺什麽就导什麽,」但日本业者则是先有一定的经营目标,例如公司5年後的业绩要成长50%,这个目标可以透过互动式数位看板的行销来辅助,互动式数位看板的行销模式可以增加公司15%的业绩,再加上优化原有的POS系统,在机台上加装人脸辨识功能,可让店??更精确掌握各类产品与各阶段时间的消费族群,藉此调整商品组合,提升5%的业绩,如此经由IT设备,就可创造出20%的业绩,其他部份再由不同策略调整,使其达成预定目标。


石启伦进一步指出,零售业者对IT架构的需求会依其企业规模而定,单一店面者,主要是「求生存」,因此不太会有中长期的IT规划,2~4家店面的业者,就开始会「求规模」,在店面逐渐增多的情况下,对IT架构的需求就会开始需要有网路、後台等功能,当规模大到一定程度,这类业者的经营目标就会是「求成长」,这个阶段的网路与後台已是IT架构的必备功能,可提升营业额的附加功能则是建置重点,例如前面提到的互动式数位看板、有人脸辨识的POS机台等。


石启伦建议零售业者,可针对本身的经营现况导入IT设备,尽量选择相容性高、扩充容易者,以POS为例,他指出从过去一路发展,POS的功能依序有4大演进,包括最刚开始的收银到网路连线,再到多合一的小体积,现在则是可与消费者互动的机种,虽然一路发展,不过这不代表第一世代仅有收银功能的POS就消失於市场,事实上这4种功能的POS目前在市场上都仍在使用中,端看导入企业的选择,例如单一店面的POS机台,只要选择第1种的收银功能,但即便功能简单的POS,最好也选择具高相容性的机种,当未来有扩充需求时,不必再另行桥接,他也建议选择大型品牌在扩充性方面会较有保障。


谈及趋势发展,石启伦认为APP、云端、O2O、Mobile POS、生物辨识会是零售IT未来的5大走向,这些技术目前已有应用,不过他仍强调,IT设备的导入需视业者本身的规模与策略,业者必须先拟出经营策略,再有计划的逐步扩充,以Mobile POS为例,手持式装置技术日渐成熟,这类型设备在店??的使用快速普及,只有单一店面的店家,可选择以平板电脑样式的POS,此类POS兼具进销存功能,平时可用於点货、订货,在营业时则可作为收银机台,当店面逐步扩大时,店??可添购正式POS机台,平板电脑型则以盘点、订货为主,而结帐者多时,也可回复收银功能辅助作业。


高度客制化 打造最隹IT系统


对於零售业的未来趋势,在2014年收购Motorola企业部门的斑马技术(Zebra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大中华区前端业务技术经理吴晓风也认为,上述的5类新技术在零售业将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他也认同不同类型的零售业者应有不同的IT配套架构。


吴晓峰指出,营业额的提升,来自於单笔营业额、客户黏着度、忠诚度等3个部份得同步提升,而要达到这3个目标,必须透过高度的客制化服务来完成,尤其是针对不同规模业者所设计的IT架构。


吴晓峰以斑马技术近年来推出的MPact为例,MPact是透过定位技术,在大型卖场中提供消费者各式消费资讯,例如在超市的推车上建置平板电脑,消费者可在此装置上输入购物清单,系统则会提供一张最快速的购物路径,而当客户需要帮助时,可使用识别并通知最近的购物指引,另外也可依客户以往的购买经验在行动装置上自动发送优惠券,这些都只是其中几个案例,零售业者可依本身需求与创意,设计不同功能,藉以提供全新的客制服务,提升销售,同时使得卖场的人力可以更有效的运用,并透过资料的撷取与累积,制定更隹的经营策略。


这几年零售业对IT新技术与新概念的导入速度加快,原因除了IT技术的成熟外,消费端对新科技的快速熟稔更是主因之一,在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机的态势下,现在消费者对资讯的需求与接受度都来到高峰,面对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消费行为,零售业者除必须积极面对新浪潮外,也需谨慎选择IT架构,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续与成长。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UCTCK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