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确保行车效能和互操性 V2X测试跨出关键一大步
广泛应用面临挑战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820】

目前在车用通讯领域包括了很多技术,常见者包括蓝牙(Bluetooth)被广泛应用於车载娱乐系统、车辆通话系统和音频传输等方面;GPS系统用於提供定位和导航功能;车载无线网路(Connected Car)例如4G LTE和5G可使车辆连接到互联网,实现车载资讯娱乐、车辆诊断、远程控制和车辆通信等功能;车载通讯系统(V2X)则用於实现车辆之间的协同工作、交通安全警报、交通管理和自动驾驶等功能。


V2X通信技术

V2X(Vehicle-to-Everything)是一种车辆与外界的通信技术,包括车辆之间(V2V)、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V2I)、车辆与行人之间(V2P)以及车辆与网络之间(V2N)的通信。V2X技术的发展旨在提高交通安全性、交通效率和车辆的互联互通。


V2X涉及多个通信技术和标准,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并确保不同设备和系统之间的相容性,是V2X主要挑战。

目前,V2X技术的发展状况如下:


· V2V:V2V通信允许车辆之间相互交换资讯,包括位置、速度、方向和警报等。车辆可以利用这些资讯进行协同工作,例如在交通壅堵或道路施工情况下提供警告,提高交通安全性和流畅性。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进行V2V通信技术的测试和验证,以确定其可行性和效能。


· V2I:V2I通信建立在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基础上。这种通信可以提供交通信号灯资讯、路段速度限制、道路条件和事故警报等。车辆可以根据这些资讯调整行驶策略,提高交通效率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在某些道路上部署V2I通信设施,以测试其实际应用效果。


· V2P:V2P通信使车辆能够与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进行通信。这种通信可以提供行人警报、行人交叉路囗警告以及车辆驾驶者与行人之间的互动。这有助於提高行人和驾驶者之间的安全性,减少事故的发生。


· V2N:V2N通信使车辆能够连接到互联网和云端服务,以获取更多的交通和娱乐资讯。这种通信可以提供交通壅堵资讯、路线导航、娱乐内容和远程诊断等功能。许多车辆已经配备了车载无线网路技术,使V2N通信成为可能。



图一 :  V2V通信允许车辆之间相互交换资讯,包括位置、速度、方向和警报等。(source:artilux)
图一 : V2V通信允许车辆之间相互交换资讯,包括位置、速度、方向和警报等。(source:artilux)

V2X应用挑战

V2X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正面临着挑战。V2X涉及多个通信技术和标准,包括无线通信、数据格式和协议等。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并确保不同设备和系统之间的相容性是一个挑战。各个地区和厂商之间可能存在不同的技术选择和发展方向,这可能导致互操作性问题。


而安全和隐私也是个重要议题。V2X通信涉及敏感资讯的交换,例如车辆位置和行车行为等。确保通信的安全性,防止资讯被窃取或篡改,以及保护用户的隐私是重要的挑战。需要开发和实施有效的加密和身份验证机制,并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来保护使用者的隐私。


一般来说,实现V2X通信需要建立适当的通信基础设施,包括设置车辆通信单元(On-Board Unit)和道路基础设施单元(Roadside Unit),并提供充足的通信覆盖率和容量。这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合作。


V2X技术的效能和效益也与叁与通信的车辆数量有关。在V2X技术发挥最大作用之前,需要在道路上广泛部署许多叁与通信的车辆。因此,需要一段过渡期,以确保足够的车辆数量和普及率,从而实现V2X通信的效益。


制定适当的法规和政策是推动V2X技术发展的关键。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框架来规范通信内容、隐私保护、数据使用和共享等方面。此外,还需要确定责任分配和法律责任等问题,以确保V2X技术的合规性和可靠性。


5G的竞争

5G技术被视为V2X的一个重要竞争技术,有潜力在车辆通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5G技术提供了极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极低的通信延迟,这对於V2X通信至关重要。高速率和低延迟可以实现更快速的资讯交换,使车辆之间和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更加顺畅和即时。


5G也具有大规模连接的能力,可以同时支持大量的连接设备,包括车辆和其他设备。这使得5G能够应对车辆密集的环境,实现高容量的通信,进而可支持V2X的广泛应用。5G引入了网路切片的概念,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对网络资源进行灵活分配。这对於V2X通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可以确保通信资源的有效使用和可靠性,并为不同的V2X应用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然而,5G技术与V2X之间还存在一些挑战和考虑。5G技术的广泛应用需要具有稳定和广泛覆盖的5G网路基础设施。在V2X通信方面,这需要在道路上建立相应的5G基站和设施,以确保车辆在各种区域和环境下都能够连接到5G网络。而5G与V2X的技术标准和相容性是另一个关键问题。高度一致性的技术标准和协议,以确保5G设备和V2X系统之间的相互运作性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5G技术的应用需要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框架来管理和规范。对於V2X通信,这涉及到车辆通信的频谱分配、隐私保护、数据管理和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执行。


V2X测试

V2X标准的测试是确保车辆之间和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通信的正确性、效能和互操作性的重要步骤。一般来说,V2X将针对几项不同的标准来进行测试。首先是功能测试。功能测试目的在验证V2X系统的各项功能是否正常工作。这包括车辆之间的相互通信、路段速度限制警报、交通信号灯资讯、交通事件警报等功能。这些测试通常在模拟环境或实际道路环境中进行,以确定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效能测试则是用於评估V2X系统的通信效能,包括通信延迟、通信范围、数据吞吐量和通信的可靠性等指标。这些测试通常在实际环境中进行,以模拟真实的通信条件和场景。互操作性测试则在确保不同厂商和系统之间的V2X通信能够互相运作。这些测试包括验证不同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和交互操作的一致性。通常在实验室或测试场地中进行,以确保不同系统的互操作性。


安全测试将评估V2X系统的安全性,包括防止资讯被窃取、篡改或恶意使用。这些测试涉及加密和身份验证机制的评估,以确保通信的安全性和保护用户的隐私。而为了进行一致的测试,相关的测试规范和工具是必要的。例如,美国国家高速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等机构制定了相关的V2X测试规范。此外,有一些专门的测试工具和平台可用於执行V2X测试。


结语

图二 : V2X提供驾驶者更多的驾驭体验,但其广泛部署还面临一些挑战。
图二 : V2X提供驾驶者更多的驾驭体验,但其广泛部署还面临一些挑战。

V2X标准的测试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标准的更新,测试方法和规范也会相应调整和完善。这需要厂商、测试机构和相关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以确保V2X通信的正确性、效能和互操作性。


尽管V2X技术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但其广泛部署还面临一些挑战。其中包括技术标准的统一、安全和隐私问题、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成本等。


然而,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制定政策和规范以促进V2X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且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会有更多的进展。未来V2X技术将在各种现代车辆中被广泛使用,使车辆更智能化、连接化和安全化。随着V2X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新的车用通讯技术。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QDYRI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