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3D打印引爆直接制造革命产业论坛会后报导(上)
CTIMES技术论坛

【作者: 王岫晨】2014年07月2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161】

个人化3D打印必须有直接数字制造(DDM)在背后支持,才能将创意快速带入市场。未来,DDM将从医材、模具、汽车等产业切入,不断扩大客制化应用市场,成为创造高价值的生产模式。这对传统制造业来说,是升级的机会,也是个遭洗牌退场的挑战。


台湾为全球制造重镇,不该自外于这波变革的潮流。为协助国人掌握从3D打印到DDM的个人化制造趋势,CTIMES特邀光电协进会一同举办产业论坛,一同推动台湾产业加值及升级。


材料刚柔并济 3D打印实现更多可能性

3D打印在应用上,尽管仍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限制,然而其立即打印,立即使用的便利性,仍吸引了来越多厂商积极投入3D打印市场。


图一 : 通业技研谢奇晋经理指出,Stratasys拥有一系列柔性与刚性材料,客户可实现更多的材料组合。
图一 : 通业技研谢奇晋经理指出,Stratasys拥有一系列柔性与刚性材料,客户可实现更多的材料组合。

事实上,目前3D打印最大的问题点,就在于无法量产、更无法取代传统模具厂。而且3D打印因为无法进行量产,使得成本难以压低,例如打印一个产品与打印 1000个产品,其单一成本都是一样的。无法量产,是3D打印的致命伤,然而这却也正是3D打印的最大优势。因为3D打印而出就是最终的成品,对于原型设 计与试制品等用途,都非常适合透过3D打印来制作。


通业技研谢奇晋经理指出,正因为各种相关应用越来越仰赖3D打印,这使得打印工具本身也必须同步进化。例如加入更多色彩,或者更多不同特性的打印材料,让所印出的产品不再死板,而是具有更多不同应用的可能性。


例如3D打印解决方案供货商Stratasys不久前就发表了一款Objet500 Connex3打印机,这是一部可将彩色与多材料3D打印技术相结合的3D打印机。特别的是这部打印机可以混合使用刚性、柔性、透明及不透明颜色,为客户 提供多种实用功能,并将3D打印的产品设计提升到新的高度。透过扩展可选材料的范围,可协助客户加快工作流程,并提高工作效率。


Stratasys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拥有一系列柔性与刚性材料。包括数百种彩色类橡胶材料,及多种刚性材料,都可以与Stratasys现有的材料结合使用,客户可在一次 性打印过程中,实现更多的材料组合,包括柔性、刚性、半透明及不透明颜色的各种组合。例如客户可以使用流行的灰色,还能用各种明艳色彩制作出反映真实产品 颜色的组件。这些特性也使得这款3D打印机成为医疗、汽车、消费品等行业的理想选择。


3D打印希望带给用户的,无非就是快速完成原型设计。透过这些材料的组合,用户可以无需手动组装,就能以单一步骤的打印,生产出完整的产品。与此同时,设 计师们可以在产品加工之前,多次验证产品设计,来实现对产品的优化,降低加工成本,并缩短开发周期,加速产品上市。(王岫晨)


3D建模难如上青天? RS力推直观建模工具

仔细观察3D打印机的机身,通常都是简单几个按键,诉求更为简易的操作。不过探究其最主要的原因会发现,3D打印的门坎不在于打印本身,而是在于CAD模型的取得。只要有了CAD模型,通常只要一个按钮或做些简易设定,3D打印机就能接手剩下的打印作业。


图二 : RS亚太区营销经理李国豪指出,3D打印最关键点,仍然在于获取模型与编辑数据。
图二 : RS亚太区营销经理李国豪指出,3D打印最关键点,仍然在于获取模型与编辑数据。

只不过问题来了,要操作CAD软件可不是件简单的事。通常没有CAD经验的用户,平均得花至少半年的时间来学习相关的软件。RS亚太区营销经理李国豪指出,要完成3D打印,从获取CAD模型、编辑模型数据,到打印模型成品,三个过程都不可马虎,然而最关键点仍然在于前两项的获取模型与编辑数据。


获取3D模型,最快的方式是透过扫瞄。例如3D Systems的感应3D扫描仪,可以扫描最大3立方米的物体,拥有多样化的扫描范围,并适合各种物体的自动优化设置。最大特色在于手持的行动性,让使用 者可随时随地自由扫描,而物体自动识别功能则能从复杂的背景中,准确提取出目标物。


在获取了模型数据之后,下一部就是要进行数据的编辑。面对建模的问题,RS推出了更直觉式的建模工具,让用户可以直观地建立模型,例如从3D模型库网站把CAD档直接输入到DesignSpark Mechanical建模软件工具上,并快速导出成为3D打印机的STL文件。这种直观建模工具,透过几个简单的指令即可进行操作,既使是非精通CAD的专业工程师,也能轻松进行几何创建,省去学习CAD所需要的漫长时间。并配合完整的3D模型库,让3D建模的过程能够更快速完成。


李国豪说,RS推出这些全新的建模工具,并非想要取代CAD,而是提供一个不同于以往,且更便捷的工具给工程师使用。目前RS也与Traceparts推出 免费在线3D模型数据库,超过100多万种型号的工业模型数据,20多种CAD文件格式,让工程师能更专注于设计的本身,而非花时间在撷取模型数据上。(王岫晨)


3D打印创造新设计 金属材料成趋势

自去年开始,3D打印在台湾卷起一股风潮,不少知名大厂加入这个产业,让 人对于3D打印更增添了许多的期待。随着近一年来的发展,3D打印也有了较清楚的轮廓,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机械系副教授郑逸琳指出,3D打印将会对传统的供应链带来许多冲击与革命,并且在设计上加入更多的可行性。


图三 :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机械系副教授郑逸琳指出,3D打印将会对传统的供应链带来许多冲击与革命,并且在设计上加入更多的可行性。
图三 :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机械系副教授郑逸琳指出,3D打印将会对传统的供应链带来许多冲击与革命,并且在设计上加入更多的可行性。

3D打印或者说是积层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实现了数字直接制造的可能性,让过去难以用传统制造方式做出来的复杂设计,如今可靠着层层堆栈的方式成形。3D打印的好处不外乎是节省成本、个人化、客制化、并且能够快速做出原型,除此之外,郑逸琳指出,3D打印能够实现更轻量化的设计,同时又保有产品或零件的结构性及强度,这对于航天、汽车等产 业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优势,因轻量化代表能够减少燃料的使用。


不过依现况来看,3D打印直接应用在航天或汽车产业中的,大多在功能件的部分,若要用在涡轮、叶片等主要零件中,目前还处于较前瞻性的研究上,实际上还不可行。郑逸琳表示,主要原因仍在于需要一些时间让相关技术更为成熟,且认证也是一大门坎。


而若真要3D打印来达到直接制造,并且应用在航天、汽车等产业当中,郑逸琳表示,那么在材料上的选择就相当重要,而金属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对此,她指出目前在各国的发展现况,欧洲由于在金属材料方面的3D打印着墨已久,因此技术累积深厚,而美国目前现有技术大多掌握在3D System手中;至于日本,过去较为专注在树脂及塑料材料上,但近来也看到数字制造的可能性及未来趋势,因此也投入大量资金在金属方面。


3D打印被视为是第三次的工业革命,也因此对于传统制造产业带来许多的冲击,尽管3D打印在大量生产上,速度与成本不敌传统制造业,但是郑逸琳指出,对于后装 市场,例如汽车零件备品未来就有可能交与3D打印,而台湾有很多的厂商都从事这方面的制造,「虽不会一次性地取代这些产业,但仍是会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厂商必须要清楚知道技术或应用端的发展,以便能有因应的办法。(丁于珊)


相关文章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具机从云端共同提升韧性
积层制造:帮助潜力发挥,实现最佳制造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UPW9C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