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谈3D打印前 先谈软件内容
3D打印发展 应用平常心看待

【作者: 姚嘉洋】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281】

3D打印在这一两年一直都是相当热门的话题,尤其是对制造、医材与文创等产业来说,这近半年来更引起相当大的回响,但事实上,3D打印是否真会为全球产业带来更多的改变或是影响,从近期诸多全球3D打印大厂的股价大跌的情况来看,不免引起部份产业人士的质疑眼光。


3D打印已死?长期而言 未来性无限大

曾有业界人士指出,3D打印其实就是早期我们所熟知的RP(Rapid prototyping;快速成形)的延伸,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是已经存在的技术,在当时仅是被用作原型验证之用而已。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所谓的RP到3D打印,材料的增加加上技术的演进,3D打印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不光是用在原型验证上,甚至可以进一步作为消费者所使用。



图一 : 3D打印的产业发展应抱持平常心看待,而非短期操作心态。
图一 : 3D打印的产业发展应抱持平常心看待,而非短期操作心态。Source:www.dexigner.com

达梭系统台湾分公司总经理白博耐(Bernard Parrenin)表示,就他观察,某种程度上,3D打印因为媒体的大量炒作,使得话题性与讨论度水涨船高,但从务实的角度切入,现阶段3D打印其实还有不少的地方需要突破,所以股价会有这样的表现,是相对正常的。但3D打印会消失吗?白博耐以当初的因特网为例,网络泡沫化后,网络有消失吗?答案是没有的,它进一步演化成社群网络如FB或是LINE一样的通讯软件。


同理,3D打印也是如此,只要目前3D打印所面临的瓶颈一一突破,3D打印就会有无限的可能。他更举例谈到,过去IBM所推出的个人计算机,到了现在已经有相当惊人的变化与普及度。所以,看待3D打印的发展,必须抱持长期观察的平常心,而非是用短期操作的心态来看待。



图二 : RS大中华区暨韩国业务经理徐梦岚认为,3D打印下一步该思考的,是如何让一般消费者也能轻易使用。
图二 : RS大中华区暨韩国业务经理徐梦岚认为,3D打印下一步该思考的,是如何让一般消费者也能轻易使用。

RS大中华区暨韩国业务经理徐梦岚认为,3D打印发展至今,仍没办法全面普及,或许还是跟建置成本有一定程度的关系,所谓的热熔塑料的出现,使得成本开始下降。当然这跟专利到期有一定的关系,但另一方面的问题就是精准度过低的情况下,也不见得有助于3D打印的普及,若要让这个产业加速发展,下一步该思考的,是如何有效提升精准度,进而让一般的消费者也能轻易地使用。


徐梦岚进一步谈到,因为RS的商业模式是属于经销代理类型,所以也代理了如3D System与Reprap等大厂的产品线,希望能全线满足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终端使用需求,但他也坦言,尽管已有美金800美元的3D打印机,也能快速进行修改作业,但中小企业仍然是采取观望的态度居多,目前仍是公家与学术单位的采用比例较高。


尽管达梭身为整个3D打印产业的解决方案的供货商之一,但白博耐也坦言,3D打印仍然有些问题还是必须要审慎观察。举例来说,3D打印专利即将到期,这方面的专利还是偏重塑料与粉末类的材料领域为主,但是针对金属或是生物科学乃至医材领域,仍有许多专利布局仍未解套,从应用层面来看,要让3D打印全面普及或许还要一段时间。


软件与内容成普及关键

另一个问题在于,就算有了3D打印机,即便机体本身的造价相当便宜,但没有内容的情况下,要如何印制产品?所以,对消费者来说,透过软件的协助来产出内容,就成为软件供货商必须思考的议题。


同为CAD(计算机辅助设计)供货商的欧特克也有雷同的看法,欧特克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唐明德指出,创意的发想是3D打印相当重要的环节,就欧特克的想法,会希望不论是商业导向或是个人使用,都能简单地透过软件的协助,使用手机或是平板对立体物品进行拍摄,再透过软件拼接的方式来完成打印文件的建置,甚至是上传至云端平台进行?改。


白博耐表示,过往从产品设计到进入量产阶段,最大的问题在于「设计」与「工程」这两个领域,就基本的思维逻辑上,有很大的差异。前者注重概念发想,类似于素描构图,后者聚焦精准与量产思维,不能有多余的线条,也不能模棱两可。此外,所有的素描设计都是以平面为主,但产品本身又是立体的情况下,从2D进入到3D的过程中,每个环结的衔结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差异。所以,就达梭的看法,会希望提供一个全3D环境的平台让将每个流程的差异降至最低,能让设计与工程人员在同一平台上,达到完善的协同作业,来加速整个3D打印的产出流程。



图三 : 对用户而言,如何在一个友善的环境下进行作业,进而与其他领域的工作者共同合作,成了整个产品产出的关键因素。
图三 : 对用户而言,如何在一个友善的环境下进行作业,进而与其他领域的工作者共同合作,成了整个产品产出的关键因素。Source:perspectives.3ds.com

另一种思维:生态系统的建立

而相较于达梭,虽然两大CAD业者对于「内容」是关键都抱持相同的看法,而在作法上,欧特克则是用另一种角度出发。


唐明德透露,目前有关于3D打印的文件格式的兼容性是目前3D打印无法有效普及的问题之一,只要出现转档的过程,多少都会有产生误差的风险。相较于达梭提供全3D环境平台的作法,欧特克同样也是提供一个云端软件平台,尝试为厂商解决文件格式不兼容的问题,而这个平台则是免费对外开放,同时,SPARK相关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与SDK等也是采取同样的作法,像是API可以给3D打印机的开发业者使用,SDK则是交由软件供货商如CAD业者等,不管是否是欧特克的客户都能享有这方面的资源。


为的就是希望能以更加开放的作法,加速3D打印的生态系统发展,未来也不排除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而在2014年下半年,此一计划就会正贷启动。而唐明德也表示,未来欧特克将会推出自行开发的3D打印机,唐明德强调这并非是与硬件业者竞争,而是藉此来进行自家软件上的认证工作。


而RS身为经销商,所以在3D打印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的完整度上,自然也高于两大CAD业者。


呼应了白博耐与唐明德的论点,徐梦岚同意软件在3D打印领域的重要性。他进一步谈到,RS也有3D扫描的软件产品线,用以产生内容之用,RS自已本身就有提供免费软件与2500家供货商合作,建置了近38,000种产品的3D模型库,供用户参考与使用,毕竟RS所面对的客户涵括了各行各业。



图四 : 软硬件的整合,对于3D打印整体生产流程才有具体的帮助,光凭硬件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图四 : 软硬件的整合,对于3D打印整体生产流程才有具体的帮助,光凭硬件并没有太大的意义。Source:www.forbes.com

结论:台湾投入3D打印发展 值得期待

至于台湾在3D打印的发展上,其实已有了不少的讨论。归纳来看,产业界大多的看法,还是用乐观的态度来看待该产业的发展。


徐梦岚指出,台湾其实是3D打印相当重要的市场,像是工研院或是学术机构都投入不少的心力在3D打印上。在过去的设计与生产流程中,大多会将设计外包给第三方来处理,但这种作法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有耗时费力的情况出现,若能自行解决设计问题,就有机会加速整个生产流程。这时候,购入3D打印相关的解决方案,就是一条可以思考的途径。


唐明德也同意,随着材料的丰富性提高,加上应用领域的扩大,即便是国防应用也会有3D打印发挥的空间,而专利解禁亦能让台湾有机会往3D打印机市场发展,在这样的前提下,台湾发展3D打印自然拥有不小的优势。


然而,曾经产业界有提出3D打印进入居家生活的概念,白博耐提醒,关键是消费者要拿3D打印作什么事?这个问题本身是需要审慎思考的。如果消费者能找到使用目的,再加上现有所面临到的问题都能一一解决的话,3D打印才有机会真正的普及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相关文章
处方智慧眼镜准备好了! 中国市场急速成长现商机
突破智慧眼镜制造瓶颈及发展难题
工具机从云端共同提升韧性
积层制造:帮助潜力发挥,实现最佳制造
3D列印技术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DTNS3O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