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掌中乾坤
 

【作者: 亭心】2007年02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857】

国宝级布袋戏大师黄海岱于2月11日过世,享年107岁。住在台湾很少人没有受到他们家布袋戏的影响,想当年在台视频道播出的云州大儒侠史艳文布袋戏,轰动了大街小巷,更创下史无前例的95%高收视率。近年来更由于第二代、第三代子孙的努力,不仅持续推陈出新发展了「霹雳布袋戏」,还把它拍成电影推向国际舞台。他们的布袋戏里面角色众多且各个造型突出,又兼能迎合当时人的口味,这都是该戏成功而受人欢迎的原因之一,由于不同的布偶都充分发挥其功能与创意,因此开创了一个独树一格的传统戏曲与掌中乾坤。



无独有偶的是现代人也发展了另一种掌中乾坤─手机,而且它是几乎每个人都需要把玩的一种通讯工具,在2月15日甫结束的巴塞隆纳2007年3GSM世界大会上,许多知名的手机大厂纷纷推出新颖的款式,每一款手机无不各显神通、争奇斗艳。厂商看准了行动通讯的广大市场,不同手机的造型与功能都为了迎合不同人的口味,人们只要拿起手机不仅可以通话、视讯,还能做GPS导航定位、收发电子邮件、浏览网页、听MP3、收听广播、收看电视,甚至还可以行动办公或游戏,有些系统还有付款的机制等等,手机当然就迅速成为普遍的需求。



有了手机几乎可以无事不办、无事不包,因此无线通讯系统便成为另一门显赫的产业,而欧洲国家在无线通讯领域,向来就有完善的体系制度与精湛的工艺成就,所以很快就跃上世界舞台的尖端。从3GSM展览大会在西班牙巴塞隆纳举办,一年比一年轰动成功,或是芬兰Nokia手机的市场高占有率来看,都在在证明无线通讯已经不是美国可以主导的产业链。



过去消费性电子是由日本体系的厂商独占鳌头,个人电脑时代则是由美国厂商引领风骚,如今手机无线通讯领域由欧洲体系的厂商所主导,也不是一件令人意外的事,毕竟风水轮流转,戏台下谁站久了就是谁的天下。不过,现在的3C领域,并没有那么严格的区分,也都有技术与产业上互助互补的需要,表面上Sony、Toshiba还是脱离不了消费性电子的特色与影子,Microsoft、Intel也是PC的老大、 Nokia、Ericsson则脱离不了手机无线通讯的范畴,然而实际上也都在互相跨越竞争。



没有人可以忽略手机每一个世代为世界带来的具大变化,从第一代类比式黑金刚手机的「大哥大」社会形象,到第二代数位式轻薄短小手机的全球化流行与漫游风潮,接着又不断地在手机附加功能与应用,到第三代则奠定了多媒体通讯的基础。虽然「3G」还没有普及,但以PC起家的Intel等早就以WiMax无线通讯想要另起炉灶,Sony等也从周边装置来形成围攻的优势,发展了所谓数位消费性电子的新天地。这使得3G市场还没成熟,就让业者直接被逼上4G的整合之路,未来4G可能巧妙地将各种电子装置与系统搭上了线,也可能让业界重新洗牌定位,并让世界进入更虚拟的境界,至于能不能跳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就请大家拭目以待了。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WVQA0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