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行动电视终端组件迈向成熟期
 

【作者: 歐敏銓】2006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337】

接下来手机的市场会热什么?从这次在意大利巴塞隆纳举办的3GSM会议及各家厂商频繁的产品发表动作中,我们可以得到清楚的讯息:行动电视的市场将在今年正式起步。TI在这次会议中正式推出其针对行动电视手机的单芯片解决方案–Hollywood;Phlilips发表新一代的DVB-H前端解决方案BGT215;DiBcom发表整合由自己开发的RF tuner的新产品–DIB7070-H;Nvidia也以GPU的角度切入此市场,推出与DiBcom整合的行动电视解决方案。



以行动电视手机或终端的设计来说,最关键的功能模块就是前端(Front end;FE)模块,其中又包括了RF段的RF tuner和基频段的Demodulator。从2004年开始就陆续有厂商分别推出相关组件,但不论在尺寸、耗电性或整合度上,都仍嫌不足。不过,就上述厂商的动作来看,这些在手机看电视的决定性限制,似乎都已获得进一步的解决。



以TI的Hollywood来说,该公司采用了最新进的90奈米制程,再加上其独特的数字射频处理器(Digital RF Processor;DRP)技术,透过SiP封装将RF tuner与demodulator都整合在此芯片当中。在此作法下,包含Hollywood(DTV1000/1001)、被动组件和电源开关的整体解决方案尺寸能缩小到1平方公分以下。在耗电上,此方案在采用B类DVB-H接收器的行动终端中,耗电量约30mW,若搭配TI的OMAP2420应用处理器,则可连续播放4~7小时的数字电视(视屏幕尺寸与电池等级而定)。



除了TI,电视市场的大厂Philips和因DVB-T而掘起的法国厂商DiBcom,针对DVB-H的研发脚步也未停顿下来,同样在整合及尺寸上都取得很大的突破。Philips新一代的BGT215,尺寸上只有7×7mm,较前一版组件(BGT211)的15×26mm一口气缩小了六倍,内部同样整合了RF tuner、Channel decoder/demodulator及IPDC软件堆栈。至于原先只专注发展demodulator的DiBcom,在客户对尺寸的要求压力下,也自行成立RF tuner研发团队,并顺利推出将两大组件整合的新产品。不过,由于该公司是不少tuner厂商所仰赖的合作对象,DiBcom表示这种合作关系仍会继续下去。



除了FE,在行动电视终端的开发上,还得考虑天线、译码播放与DVB-H协议堆栈、中间件(middleware)及相关应用软件的设计整合问题。在译码上,是处理器及CODEC软、硬件厂商的领域;协议、中间件及应用软件部分,则由专业的第三方软件厂商来提供,目前最成熟的方案当属Silicon & Software Systems(S3)的onHandTV DVB-H CBMS软件堆栈解决方案。此外,天线的部分由于需要与设备的机构配合,是较难掌握的一项技术议题。



这些软、硬件解决方案的推出,代表着行动电视手机/终端即将进入商品化的阶段,配合行动电视服务,今年在全球多个国家的陆续开播,终端设备的开发势必进入最后的竞速阶段,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手机市场区隔化 ADI进军RF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C6YX2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